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別坐在角落裡

那一年,我到省城建築工地當小工。初來城市,與繁華相對,在黃土滿天的工地上,我的心卑微到了極點,覺得自己就是這個城市中的一粒塵埃,被所有人看不上甚至鄙視。

一天中午幹完活,師傅帶著我去吃飯,這是我平生第一次來飯店。剛到飯店門口,師傅發現他手機忘在工地上了,便叫我先進去占個地方,他去取手機。

我進了飯店,服務員以為我是維修工,便問我是修什麼的?我有些羞澀,說了一聲吃飯。服務員一愣,然後便示意我找地方坐。

這個飯店在我看來裝修豪華,檔次高,我穿著髒兮兮的衣服與這裡極不相稱,再看看衣著整齊的別人,我竟無所適從……

可師傅說了,讓我先進來占地方,他平時很嚴厲,說一不二,我只好找了一個最角落的位置坐下來。師傅來後找了一圈才找到我,見了我便對我瞪眼睛,問我說:「怎麼找這樣一個憋屈旮旯座位。」我臉紅地說:「就在這裡吧,師傅,我們身上挺髒的。」「我們來這裡吃飯,又不是要飯,換個地方。」師傅帶著我換到靠近窗戶的地方坐下來。他大方地叫來服務員,點了兩個菜,然後說了聲謝謝。

我們正吃著飯,突然前面靠窗戶的地方水管爆了,水瞬間噴了出來。吃飯的客人都放下了碗筷,快速躲開。就在這時,師傅快速起身,沖了過去,看了一下情況,果斷跑到廚房關了總閥。水不再噴了。師傅原來幹過水暖,他仔細地看了一下,說問題不大,讓服務員先去買材料,然後繼續和我吃飯。

服務員回來後,師傅沒用半個小時就把水管修好了。飯店老闆非常感謝,提出我們這頓飯免單,那一刻我心裡別提多高興了。可沒想到,師傅卻堅持付了飯錢,說是舉手之勞,就連最後老闆提出給五十元勞務費,他也拒絕了……老闆一直把我們送出了門,走了很遠,我還看見他站在飯店門口向我們揮手,那一刻,我的心裡無限感慨。

坐在公車上,我有許多敬佩的話想要對師傅說,當我們目光相碰的時候,師傅先開口了,對我說:「小程,師傅也是從大山里走出來的,但我為自己驕傲,因為,我靠自己的力氣吃飯,沒偷沒搶,不比任何人低聲下氣。今天吃飯,我看得出來,你專挑角落坐,完全是你自己看不起自己,我在這裡幹了十年了,經驗告訴我,這個城市不排斥任何一個人,關鍵是你要有自信,並努力開創一片天地。」

師傅的一席話,說得我熱淚盈眶。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身體裡涌動著的一股力量,推動著我相信自己,並融入這個城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