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把木梳賣給和尚

有一家效益相當好的大公司,決定進一步擴大經營規 模,高薪招聘行銷主管。廣告一打出來,報名者雲集。 面對眾多應聘者,招聘工作的負責人說:"相馬不如賽馬。為了能選拔出高素質的行銷人員,我們出一道實踐性的試題:就是想辦法把木梳儘量多地賣給和尚。"

絕大多數應聘者感到困惑不解,甚至僨怒:出家人剃度為僧,要木梳有何用?豈不是神經錯亂,拿人開涮?過一會只見應聘者接連拂袖而去,幾乎散盡。最後只剩下三 個應聘者:小伊、小石和小錢。

負責人對剩下的這三個應聘者交待:"以10日為限, 屆時請各位將銷售成果向我匯報。" 10日期到。 負責人問小伊:"賣出多少?"答:"一把。" "怎么賣的?"小伊講述了歷盡的辛苦,以及受到眾和 尚的責罵和追打的委屈。好在下山途中遇到一個小和尚一 邊曬著太陽,一邊使勁撓著又髒又厚的頭皮,小伊靈機一 動,趕忙遞上了木梳,小和尚用後滿心歡喜,於是買下一把。

負責人又問小石:"賣出多少??答:"10把。""怎么賣的?"小石說他去了一座名山古寺。由於山高風大,進 香者的頭髮都被吹亂了。小石找到了寺院的住持說:"蓬頭垢面是對佛的不敬。應在每座廟的香案前放把木梳,供 善男信女梳理鬢髮。"住持採納了小石的建議。那山共有 10座廟,於是買下10把木梳。

負責人又問小錢:"賣出多少?"答:"1000把。"負責人驚問:"怎么賣的?"小錢說他到一個頗具盛名、香火 極旺的深山寶剎,朝聖者如雲,施主絡繹不絕。小錢對住持說:"凡來進香朝拜者,多有一顆虔誠之心,寶剎應有 所回贈,以做紀念,保佑其平安吉祥,鼓勵其多做善事; 我有一批木梳,你的書法超群,可先刻上"積善梳’三個 字,然後便可做贈品。"住持大喜,立即買下1000把木梳,並請小錢小住幾天,共同出席了首次贈送 "積善梳"的儀式。得到 "積善梳"的施主與香客,很是高興,一傳 十,十傳百,朝聖者更多,香火也更旺。這還不算完,好 戲跟在後頭。住持希望小錢再多賣一些不同檔次的木梳,以便分層次地贈給各種類型的施主與香客。 (蔣光宇)

評語:聽起來荒誕不經。但梳子除了梳頭功能,有無別的附加功能呢? 在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地方開發出新的市場來,才是真正的行銷高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