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不要等到比原來還少

小時候,有一次和祖父進林子去捕野雞。祖父教我用 一種捕獵機,它像一隻箱子,用木棍支起,木棍上繫著的 繩子一直接到我隱蔽的灌木叢中。只要野雞受撒下的玉米 粒的誘惑,一路啄食,就會迸人箱子。我只要一拉繩子就 大功告成。

支好箱子,藏起不久,就飛來一群野雞,共有9隻。 大概是餓久了,不一會兒就有6隻野雞走進了箱子。我正 要拉繩子,又想,那3隻也會進去的,再等等吧。等了一會兒那3隻非但沒迸去,反而走出來3隻。我後悔了,對自己說,哪怕再有一隻走進去就拉繩子。接著,又有兩隻走了出來。如果這時拉繩,還能套住1隻,但我對失去 的好運不甘心,心想,總該有些要回去吧。終於,連最後 那一隻也走出來了。

那一次,我連一隻野雞也沒能捕捉到,卻捕捉到了一個受益終生的道理:人的欲望是無法滿足的,而機會卻稍縱疾逝;貪慾不僅讓我難以得到更多,甚至連原本可以到的也將失去。

評語:炒過股票()的人對這個故事體會最深:當手中的 股票開始賺錢時,想著還會再漲,等等吧。 當已往下跌時,想著前幾天那個高點都沒賣,現在賣只能賺這麼點錢,等漲回點再說。結果成了套牢一族。煮熟的鴨子還會飛,就是這個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