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尋找朋友

鄧康延

茫茫世事,輩輩人生。能在同一片時空下相遇,已是一份機緣。若能在相遇時志趣相投、肝膽相照,更是人生幸事。好朋友是山,一派尊嚴。不因地震颱風山洪而損毀根基,也不因春風流雲鳥語而酥軟山骨。人的尊嚴是一種高度和重量,再不起眼的人有這種氣度,就能面對權貴不卑不諂,面對不義之財不饞不貪,面對不公之事不忍不諉,尊嚴倒不一定總是站得筆直,跌倒了、摔傷了,又微笑著站起,更顯尊嚴。好朋友是水,一脈智慧。南河北江、西泉東溪,曲曲彎彎終不迷路,歌吟著奔海。人的智慧也是一種明亮和歡快,知道用身心載負知識,知識會把身心馱得更遠;知道永恆不是水晶棺材是小草;知道千里外景色不錯,更妙的還是眼前隨手可抓一把的風光。智慧倒不一定顯示於長者捋須、儒士揮筆;青春衝浪、稚童淘氣何嘗不是智慧?

好朋友是泥土,厚愛綿綿。土墒無語,春撒一粒籽,夏就能開一束花,秋就能結一把果。所以有「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親情之愛,「草草杯盤共笑語,昏昏燈火話平生」的摯友之愛,「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的情侶之愛,「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江山之愛。世有此多愛,人類雖歷千難萬險,當永不絕望。

(摘自《深圳青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