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分粥制度

對權力制約的制度問題一直是人類頭疼的難題。請看下邊的這個小故事。

有7個人組成了一個小團體共同生活,其中每個人都是平凡而平等的,沒有什麼兇險禍害之心,但不免自私自利。他們想用非暴力的方式,通過制定製度來解決每天的吃飯問題—要分食一鍋粥,但並沒有稱量用具和有刻度的容器。

大家試驗了不同的方法,發揮了聰明才智、多次博弈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制度。大體說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方法一:擬定一個人負責分粥事宜。很快大家就發現,這個人為自己分的粥最多,於是又換了一個人,總是主持分粥的人碗裡的粥最多最好。阿克頓勳爵作的結論是: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腐敗。

方法二:大家輪流主持分粥,每人一天。這樣等於承認了個人有為自己多分粥的權力,同時給予了每個人為自己多分的機會。雖然看起來平等了,但是每個人在一周中只有一天吃得飽而且有剩餘,其餘6天都飢餓難挨。 認為這種方式導致了資源浪費。

方法三:大家選舉一個信得過的人主持分粥。開始這品德尚屬上乘的人還能基本公平,但不久他就開始為自己和溜須拍馬的人多分。不能放任其墮落和風氣敗壞,還得尋找新思路。

方法四:選舉一個分粥委員會和一個監督委員會,形成監督和制約。公平基本上做到了,可是由於監督委員會常提出多種議案,分粥委員會又據理力爭,等分粥完畢時,粥早就涼了。

方法五:每個()人輪流值日分粥,但是分粥的那個人要最後一個領粥。令人驚奇的是,在這個制度下,7隻碗裡的粥每次都是一樣多,就像用科學儀器量過一樣。每個主持分粥的人都認識到,如果7隻碗裡的粥不相同,他確定無疑將享有那份最少的。

評語:現代經濟學是這麼表述的:制度至關緊要,制度是人選擇的,是交易的結果。好的制度渾然天成,清晰而精妙,既簡潔又高效,令人為之感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