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平視

朱華賢

站穩腳跟,挺直胸膛,面朝前方,調整好焦距,再放出明亮的眼光,看到紅的,就說紅,看到黑,就說黑;俊美的,熱情讚揚;醜陋的,嗤之以鼻;是英雄,獻上鮮花;是小人,拒絕合流。我們平視世界、平視現實、平視自己。

面對權貴、富翁、被炒紅了的名人,假如我們就踮起腳尖,仰起臉,眼睛眯成細細的縫,哈哈地訕笑著,等待垂青,等待恩賜,等待布施,等待別人為自己做主,那是仰視。仰視是一種哈哈鏡式的畸型,是自我形象的貶損, 是靈魂的削價。

因為貧困而平凡,因為卑微而弱小,因為沒有名聲、地位而普通,假如我們對之瞪出眼珠,虎起臉色,放出不屑一顧的眼光,想給人一種威壓,想隨心所欲地裁判別人,那是俯視。俯視是一種極為愚蠢的自我誇張,是一種想靠吹脹自己而來擠扁別人的可笑之舉。

也許你很普通很低微,但不能仰視,要不,你會看不到自己,你會不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

也許你身居高位、名嗓一時,但不要俯視,要不,你會重重地摔下,摔成一堆廢棄的瓦礫。

仰視與俯視往往是並存的。常常仰視人的人,在另一種場合,必定會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常常俯視人的人,在另一些對象面前,也會仰人鼻息,搖尾乞憐。

平視是不帶色彩的客觀,是超越功利的公正,是一種拋卻雜念的單純。平視是一面沒有弧形的鏡子,是一片沒有污染的竹林。

平視,需要心的端莊與正直, 平視,需要情的純潔與高尚,平視,需要識的廣博與深邃, 平視,需要度的準確與合理。

平視是世界的()需要,國與國平等看待,才會有一個和平的世界。平視是社會的需要,人與人平等看待,才能創造一個和諧與幸福的環境。平視是自我的需要,只有不自卑、不自鄙、不自亢、不自傲,才能保持心理的健康與平衡。

(摘自《青年社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