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過法門

欣 兒

生活本身是一個大的誘惑。許多的欲望、期望和理想,往往像一扇扇金碧輝煌的大門,誰都渴望一步就跨進去。抬腿之間,就造化了一個漫長的人生。就想:誰能引渡我們進入?

卡夫卡來了。他給我們講述了一個故事。從前在法的門前站著一個門衛,一個男人來到法的門前,他要求進去。但門衛說:「現在不能讓你進去。」他就問,那麼以後可不可以進呢?門衛說,以後是可能的,但現在不行。通往法的大門其實一直大開著,這個男人便彎下腰,以便通過大門看一看法的內部。門衛見了笑道:「你既然那麼想進去,何不試試看,不顧我的禁令,住里走好了。不過,我可是有力量的,但我也不過是最下級的門衛,一層一層門廳都站著門衛,而且一個比一個威武。」這麼多難關他可沒料到,他決心等待下去,直到獲準進去為止。這個男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等在法門外。他做了許多設法進去的嘗試,一次一次的請求都把他自己弄疲倦了,可門衛還是說不能進去。他為這攻出門曾經帶了好多東西,如今他把什麼都拿來花了,貴重的東西當然用以賄賂那位門衛。門衛一件件收下,但同時又說:「我收這一切,只是為了使你不致以為耽誤了什麼。」在等待的日子裡,這個男人忘記了還有其餘的門衛,他只認為這一個是他進法門的唯一障礙。於是他咒罵這一倒霉的偶然性。漸漸的,他等老了,視力也不行了,身體不能再站起來了。最後他示意門衛過來聽他說話。門衛俯下身,他說:「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法,但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除我之外沒有一個人到這裡來要求進法的大門呢?」門衛知道當他快走至生命的終點時才開始注意到這一點。門衛大聲說:「這裡不可能再有人獲準進去了,因為這個門僅僅是為你而開的。我現在只好把它關上了。」可憐的人,他本來是可以走進他想進去的法門的,只是因為缺乏勇氣,又不善用智慧,並且心懷僥倖。他死在法門之外了。

對於我們來說,大到事業、愛情,小到一次約會、一個黃昏,種種都可能是面臨的一道法門。當我們站在門檻前的時候,心中大約早已有了一些領悟。每一個人都會有一道屬於自己的法門,有多少道門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力量、智慧和執著。生活的前景就在你闖開第一道門衛的防守時洞開,進去了,酸甜苦辣都是自己的生命旅程。

我們還會期冀()誰的引渡嗎?

(摘自《青年心理諮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