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別傷害自己

林潤瀚

只要我們投入生活,難免會遇到來自外界的一些傷害,經歷多了,自然有了提防。可是,我們卻往往沒有意識到,有一種傷害並不是來自外部,而是我們自己造成的:為了一個小小的職位,一份微薄的獎金,甚至是為了一些他人的閒言碎語,我們發愁、發怒,認真計較,糾纏其中。一旦久了,我們的心 靈被折磨得千瘡百孔,對人世、對生活失去了愛心。

假如我們能不被那麼一點點的功利所左右,我們就會顯得坦然多了,能平靜地面對各種的榮辱得失和恩恩怨怨,使我們永久地持有對生活的美好認識與執著追求。這是一種修養,是對自己的人格與性情的冶煉,也從而使自己的心胸趨向博大,視野變得深遠。那麼,我們在人生旅途上,即使是遇到了淒風苦雨的日子,碰到困苦與挫折,我們也都能坦然地走過。

正因為那些榮辱得失和各種窘境都傷害不了我們,這就使我們減少了很多的無奈與憂愁,會生活得更為快樂;少了許多的陰影,而多了一些絢爛的色彩。所以,不傷害自己,也是對自己的愛護,是對自己生命的珍惜。

不要傷害自己,也意味著我們需要自願放棄一些微小的、眼前的利益,使我們不被這些東西網羅住,折騰得傷痕累累,也妨礙了自己的步履。這無疑是一種積極意義上的超脫,從而使自己擁有平和的心境,從從容容、踏踏實實地走那屬於自己的道路,做()自己該做的大事,進而走向成功,獲得更多更有價值的東西。不妨說,不傷害自己,是使自己有所成就的聰明的活法。真的,在艱難的人生旅途上行走時,我們不妨時常自我叮囑一聲:別傷害自己。

(摘自《知音·海外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