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一切的毒害、一切的仇恨、一切的怒火,最後都會回落到你自己身上!

「毒」死自己的蛇

一日,我問一位捕蛇者:為什麼毒蛇比無毒的蛇售價更高呢?

這除了毒蛇比無毒的蛇藥用價值更高外,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毒蛇更稀少。捕蛇者說。

在蛇類,毒蛇是強者,按說,它應該比無毒的蛇更有利於生存,為什麼數量反而更少呢?我不解地問。

捕蛇者告訴我,遇到一條蛇,看它有毒無毒,只要看它的行為就是了,無毒的蛇一般看到人就逃,而毒蛇看到人不但不逃,反而迎上前去攻擊人。正因為毒蛇有「毒」這個強大的武器,所以才有恃無恐,處處攻擊別人,侵害別人,然而,正是由於它們處處樹敵,處處作惡,同時也遭到了別人的反擊、報復和捕殺,目前,毒蛇的數量越來越少,有的甚至到了瀕臨滅絕的邊緣。

作惡,看似傷害的是別人,但反過來傷害的卻是自己。「多行不義必自斃」,自然界和人類社會都是如此。

「燒」死自己的魚

有一種生活在熱帶海洋里的魚,名叫紫斑魚,其全身長滿了針尖似的毒刺。紫斑魚在攻擊其它魚類時,它越是「憤怒」,越是滿懷「仇恨」,它身上的毒刺就越堅硬,毒性就越大,對受攻擊的魚類傷害也就越深。從紫斑魚的生理機能來看,它可以活到七、八歲,而實際上紫斑魚卻活不過兩歲,這是為什麼呢?

問題也就出在它的毒刺上。它越是「憤怒」,越是滿懷「仇恨」,它的毒刺攻擊得越毒越狠,對別的魚類傷害越深,對自己的傷害也就越深,因為它心中的「怒火」在燒毀別人的同時,也在燒毀自己,使自己五臟俱焚,一命嗚呼。

世間萬物,被自己所傷的,自己敗給自己的,又豈止是紫斑魚呢?那些總是滿懷仇恨的人,那仇恨之火不也在傷害他們自己、毀滅他們自己麼?

「打」死自己的熊

近日,翻閱一本介紹印第安人生存智慧的書,其中有一段記載了他們捕熊的經過。

首先,他們找來一塊大石頭,然後在石頭上塗上蜂蜜,再用繩子把石頭捆起來,把它懸空吊在樹上。熊聞到蜂蜜的香味後,就會走向石頭,為了舔到石頭上的蜂蜜,熊直立起後腿,用前掌去抓石頭,從而推動石頭晃動起來。石頭往迴蕩的時候,正好打在熊的身上。熊胸中火起,心想,你竟敢冒犯我!於是,憤怒地用前掌去擊打石頭。石頭晃動的幅度越來越大,每次往迴蕩時,都反擊到熊的身上。熊越來越憤怒,用掌擊打石頭的力量越來越大,石頭回擊熊的力量也越來越大,最後被擊打得傷痕累累的熊,倒斃在石頭旁。

熊哪能想到,它每一次對石頭的擊打,最後都全部落在了自己身上!殺死熊的,表面上看是石頭,但實際上是它自己。

熊的舉動,不正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麼?是什麼讓我們愚蠢到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呢?是憤怒!憤怒常使我們變得盲目和衝動,失去冷靜和理智,使我們只想到一門心思去報復別人,而不能清醒地認識到,對別人的每一次報復,最後都會報應到自己的身上。

使我們失去冷靜和理智的,還有我們內心的貪慾。引向熊一步步走向死亡的,起初只是石頭上那點香甜的蜂蜜,在貪慾的驅使下,熊哪裡還能想到:有甜頭的地方,往往隱藏著險惡的陷阱。

其實,「打」死熊的,是熊自己,是熊內心的憤怒、仇恨和貪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