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讓那道刺破沉沉黑夜的光明,在你的內心綻放一朵朵大樂的蓮花

小和尚手持燈盞,問師傅:「我手持光明,為什麼還能看到自己的陰影呢?」

「你把手中的燈盞舉高點,再舉高點。現在,你再看自己的陰影,有什麼變化呢?」師傅問。

「我手中的燈盞舉得越高,我身體的陰影就縮得越短、越小。」小和尚說。

「你把手中的燈盞一直舉過頭頂,看又會怎樣呢?」師傅對小和尚說。

小和尚把手中的燈盞高舉到頭頂,發現自己腳下的陰影不見了。為什麼把燈盞舉到頭頂陰影就不見了呢?「那是因為你把光明放到了自己至高無上的位置。」師傅說,「當你把光明當作內心最神聖的東西去推崇、去敬仰,光明自然會照亮你生命的每一個角落。」

黑暗中,師傅問弟子看到了什麼,弟子說什麼也看不到。

「不要用眼看,而要用心看。」師傅提醒道。

「怎樣用心看呢?」弟子問。

「你在心裡默想一朵花。」頓了一會兒,師傅問,「你現在看到花了嗎?」

「看到了。」弟子說。

「這說明了什麼呢?」師傅問。

「這說明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雙眼睛,一雙看透黑暗的眼睛。」弟子說。

「是啊,黑暗中,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雙看透黑暗的眼睛。」師傅感嘆道,「只要我們在黑暗中,內心不放棄對光明和美好的渴望,我們就能看到光明,擁抱美好。」

年輕人感到前途黯淡。一日,年輕人去請教一位禪師,問怎樣才能照亮人生的前程。

夜晚,禪師點亮一盞燈,並持燈帶年輕人走出屋外,儘管禪師小心地用手護住燈光,風最後還是把燈吹滅了。

剛被燈光照亮的路面,又在黑暗中迷失。世上有沒有不會被風吹滅的燈呢?這樣,我們要走的路,永遠都會在燈光的照耀下。禪師說。

年輕人大悟:如果點亮心靈的燈盞,還有什麼風能把它吹滅呢,還有什麼人生的前程不可以照亮呢?

弟子問師傅,一個人如何才能在茫茫人海中不被淹沒?

師傅見夜空中幾隻螢火蟲在飛行,便問:「你看見螢火蟲了嗎?」

「看見了。」弟子答。

「那你是怎樣看見它的呢?」師傅問。

「我是通過螢火蟲的光看見螢火蟲的。」弟子說。

「是啊,我們並沒有看見夜空中的螢火蟲,我們只不過是看見了螢火蟲的光而已。也就是說,我們是通過看見螢火蟲的光而看見螢火蟲的。」師傅說,「茫茫夜色,可以淹沒螢火蟲的形體,卻無法淹沒螢火蟲的光芒。一個人如果也能像螢火蟲這樣,發出自己生命中所獨有的光芒,也不會被茫茫人海所淹沒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