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只是在用勤奮掩飾你的懶惰

大概因為畢業的學校還不錯,又幹著實際上苦逼但外人看來高大上的創業,網路上和現實中經常有人向我取經。

小A是我的鄰居,剛畢業兩年,在一家網際網路公司工作,最近有件事讓他憤憤不平:公司有位和他同期入職的同事剛剛升職了,但在小A看來不管從哪方面看升職的都應該是他。

“我每天都是第一個到公司的,幾乎都是最後一個離開的,而他每天都是掐著點來,掐著點離開。論勤奮程度,我甩他幾條街。論個人能力,我也絕對不比他差。為什麼老闆就是看不到這一點,反而提拔他了呢?”

小A是個性格很不錯的小伙子,能讓他都感到如此氣憤,顯然在他心中覺得那位同事跟自己是有比較大差距的。

無獨有偶,有個親戚嬸嬸最近也特別煩惱。她家小孩眼看就要上高三,面臨高考了。孩子學習特別刻苦,幾乎每天都要學到十一二點鐘,但成績就是不上不下。甚至有些原來成績不如他,也遠不如他勤奮的同學都紛紛反超。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挺多這樣的例子:明明付出了比別人更多的努力,但別人似乎就是看不到,甚至老天爺也沒看到,沒有給予相應的回報。

身邊人的求助讓我開始思考這個奇怪的現象,最後還真找到了原因。這裡並不想探討“勤奮”與“結果”之間的哲學關係,而是讓我思考,到底怎樣的“勤奮”才算是真正的勤奮。

我發現的情況是:大部分人的勤奮往往流於形式,並且容易自我陶醉於“我在進步”的假象當中,反而疏忽了去做那些真正有助於自我提升的事情。

說得更不好聽一點,這些人其實是在用勤奮掩飾自己的懶惰。

你是個加班狗,每天7點半就到公司,吭哧吭哧乾到下午6點下班。出去吃個便當,回到公司接著拚命到晚上十一點才回家。

這樣很辛苦,但不叫勤奮。

你每天早起晨跑、讀書、冥想。你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俯視周圍芸芸眾生,覺得唯有自己卓爾不群,優秀得耀眼。

你是個有追求的孩子,但這也不叫勤奮。

大部分人對勤奮的理解,都膚淺地停留在這種表面的儀式感上面,而忽視了勤奮的本質意義。更可怕的是一旦你習慣了這樣的過程,便很容易從中得到滿足,最後當發現自己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的時候開始怨天尤人,覺得天道不公。

什麼是對勤奮膚淺的認識呢?

重複性的做一件事情,卻缺乏思考。

長時間的做一件事情,卻缺乏思考。

以上兩種便是最為常見的勤奮誤區,也是大部分勤奮卻平庸者陷入發展困境的本質原因。

重複且長時間的做事情其實並不難,只要條件具備,大部分人都可以做到。難的其實是思考。

工作大概3年的時候,因為應酬工作太多,我體重劇增。大學畢業那會兒差不多是110多斤,可巔峰時期差不多到了150斤。

我決定減肥,採取的方式是每天早上7點鐘起來去跑步。

自己意志力還算是不錯的,啟動減肥計畫後的一個月,每天都準時去跑步,每次3到5公里,但減肥效果並不理想。客觀地說,收效甚微。

去請教一位運動和減肥方面特別專業的朋友,他了解完我的具體狀況後說,你這樣跑步身體素質是會提升的,但減肥是沒戲的,方法完全就錯了。

後來他給了我一堆資料,硬著頭皮全部看完,我這個門外漢才開始了解什麼是無氧運動,什麼是有氧運動。什麼是正確的跑步方式,該給自己配置什麼樣的裝備。我開始學會計算自己的攝入熱量,知道大部分食物的卡路里。

後面的一個月狀況完全不一樣了,體重開始有規律的下降,而且跑起來更加輕鬆,完全不像原來感覺就像是在服苦役一樣。

但在外人看來,這兩段時期我的“勤奮”程度其實是差不多的,只不過結果是天壤之別。一般來說,後面好的結果會被解釋為“這是堅持的力量”。

只有我自己明白,這是思考的力量。

有益的思考+堅持做事情,這才是完整意義上的勤奮。

勤奮不是為了努力,是為了偷懶!

怎樣的偷懶?就是更快的把事情做完,做好,是讓自己能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創業的第二年,我開掉了公司一位挺“努力”的員工。有些同事,甚至是我愛人都不是很理解。勤奮的員工不是所有老闆都喜歡的嗎,我為什麼沒有耐心再給他多些時間,而是採取如此決絕的手段?

原因很簡單:這名員工已經中了很深的“勤奮病”,儘管和他有過多次溝通,但仍然沒法改變,最後只好痛下殺手了。

他每天7點多一些就到公司了,大部分員工下午6點下班,但他每次都差不多8,9點才會離開。但問題是,他所在崗位的工作量根本沒這么大,為什麼需要這么多時間用在工作上呢?我便開始觀察他。

首先我發現的一個狀況是:因為每天起的太早(他家到公司差不多要1個小時的車程),所以上午的工作效率是極低的。差不多到10點鐘開始,就會頻頻打呵欠,直到午休後才會有所改觀。

所以大部分的工作,他其實都是在下午的時間完成的。如此倉促,完成的質量自然一般。有時候實在弄不完,還會弄到更晚,這也是為什麼他必須比別人遲下班的其中一個原因。

有的時候按時完成了工作,下班後他留在辦公室,其實也並沒有拿這段時間來學習提升,或者總結工作。他幹的最多的,還是提前去做明天的工作。有幾次他下班後甚至開始打掃辦公室,乾阿姨做的事情。

很多次和他交流的時候,我都有意無意提醒他每天不用那么早來上班,同時每天能幹好當天的活就可以了,與其加班去做更多的活,還不如多學點專業方面的知識,提高下自己的水平。

可惜的是提醒沒啥效果,最後的結果是:他每天工作時間是最長的,但專業水準提升在同期員工中卻是最慢的。後面加薪、職位提升如果不照顧他的話,肯定會心理失衡,影響公司整個氛圍,沒辦法只好勸退。

這個員工最大的問題就是:沉迷於無效的勤奮,而忽略的勤奮的目的本身。

看完一本書很容易,看懂一本書很難。

看懂一本書,還能把書里的知識、方法套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去,更難!

看書不是目的,學以致用,重點是後面的致用。

所以每天都看書,一個月看多少本書,其實都不是勤奮。

勤奮之前,要想清楚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的目的就是看書本身,當然也是沒問題的。

但你就別抱怨別人看書比你少,掌握的知識卻比你多。

問題在於:大多數人流於表面的勤奮,偏偏要求真正勤奮才能得到的東西。

堅持做事情很重要,但做事情的同時思考如何更快、更好地把事情做好更重要。

再次強調:勤奮的目的不是勤奮,是偷懶,是為了把原來需要1個小時才能做完的事情半個小時做完,是為了能做到以前做不到的事情。

而不是把最簡單的“重複性”工作持續下去。

我跟小A說,如果你老闆不是傻子,你那同事不是關係戶,那么他這樣做肯定有你不知道的原因。

根據對小A的了解,以及他對那同事的描述,其實我大體知道原因是什麼。

就算小A是在我的企業工作,我的選擇可能都會差不多:我會更樂意給小A這樣的員工加薪,而讓他同事那種類型的人做管理崗位。

小A的長處是善於鑽研專業,研究細節。這樣的人是專家型人才,可以很好地把本職工作做好。但他的弱勢在於大局觀和“方向感”較差,同時人際關係處理上屬於一般。

他那位同事雖然看起來“沒那么勤奮”,但對業務方向的發展卻相當敏銳,同時也具有人際關係管理的潛質。

小A有努力,也有思考,只是他勤奮的方向不同,最終得到的東西也不同。不出意外的話,老闆應該很快會給他漲薪。

而嬸嬸的小孩就屬於典型的“懶惰式勤奮”,將勤奮膚淺的理解為“每晚學習到幾點”,將刷題庫作為唯一的學習手段,做錯的題不思考,做對的題不總結,成績無法提升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反思我們,有時候難道不是同樣陶醉於這樣的勤奮?

如果真的想要進步,請別再用勤奮掩飾自己的懶惰,真正開動起來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