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英雄與懦夫

人是一種感情的動物,而感情的主要表現之一,就是會表現得脆弱,人會情不自禁地落淚。

目前還沒有證據表明人是唯一會流淚的動物,但是自然界的絕大多數動物不會流淚卻是路人皆知的。

可見流淚是人類最基本的人性之一。

凡是符合人性的行為和心理,都有其合理之處。

然而自古以來,人們卻崇尚“男兒流血不流淚”的硬漢哲學,這樣的哲學似乎培養出了一些大智大勇的英雄,然而細細想來,也覺得可疑。

難道那些英雄就真的超出常人許多,把身上最脆弱的那一部分克服掉了嗎? 我看未必。

不流淚的人大概有兩種,一種是人前不流淚,人後常流淚。

人是需要交流需要安慰的,可是這些英雄卻習慣了在人前逞強。

事實上他們還沒有成為真正的強者,他們充其量只是一些演員罷了,自己不堅強卻偏偏要給人表演堅強,讓人們把他們看得盡善盡美,這是一種虛偽。

另一種人表面看來似乎略好一些,那些人無論人前還是人後都不流淚。

他們的心靈像化石一樣硬化了,不會感傷,不會同情,不會溫柔,不會細緻,他們把一切不公、一切苦難看得天經地義,無論是世界的冷酷還是他們自己的冷酷,他們都當成家常便飯。

受到傷害,他們不落淚;傷害了別人,他們不內疚。

他們崇尚一種適者生存的法則,久而久之,在他們的影響下,這個世界日益變得殘酷,沒有溫情。

也許他們一切都滿不在乎,是所向披靡的強者。

但是他們()只害怕一種東西,他們害怕愛,害怕溫柔,在愛跟脆弱之間,他們毫不猶豫地劃上了等號。

他們是不怕海水的英雄,卻也是害怕淚水的懦夫!

假如連眼淚都讓他們畏之如虎,那么還有什麼,能讓他們面對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