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確認下眼神,你是不是靠譜的人

1

上個禮拜,公司發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有一天,老闆把我叫到辦公室,說來了個大項目,儘快組隊。客戶名氣大,脾氣也大,時間緊,任務重,老闆決定親自上陣,必須挑最靠譜的人。他對年輕的下屬不了解,於是組織了一場小規模面試。

有個小姑娘,大家都很欣賞,幹活賣力,態度還好,有人力薦給了老闆。面完之後,老闆第一個把她的名字劃掉了,理由是:不靠譜。小姑娘不服氣,跑來問我,老闆是會相面嗎?面試明明什麼也沒說,就是閒聊。

我忍不住呵呵了一下,這是我們老闆的殺手鐧。從來不跟你談正事兒,卻能把你摸得透透的。於是,我悄悄跑去問老闆助理,這次老闆又耍了什麼手段。助理說,老闆就問了一句,“我們有個大項目,你覺得你能幹嗎?”

果然狠毒。

這句話絕對是我工作這幾年見過最深的坑。說能幹吧,你其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幹。說不能幹吧,又顯得自己工作不積極。豬八戒照鏡子,里外不是人。所以,最好的答案就是“不好說,我得先聽聽需要我幹嘛。”

可惜,我們這位妹子是個出了名的有求必應,張口一句“沒問題”,就這么搞砸了這個機會。

你說她真的幹不了這項目嗎?不一定,但這個隨口說說的態度就是莫名讓人憂心忡忡。按照現在流行的話說,確認過眼神,不像是個靠譜的人。

2

經常和同事聊起,職場最坑的一類人。有人說,是那些目中無人的所謂高材生;也有人說,是那些能力很差卻態度很好的“老油條”。

我覺得,還有一種就是“假靠譜”。症狀為明明不靠譜,看起來卻很行,既不能客觀評價自己,也不能客觀評價形勢。

以前,我就遇到過一個助理,發微信、發郵件永遠是秒回,態度還特別好。於是,很多同事都喜歡找她幫忙。

可後來大家發現,往往到了關鍵時刻,她會有各種理由告訴你,臣妾做不到啊。時間可以延長嗎?可以找別人幫忙嗎?連失眠、抑鬱、壓力大這種梗都用上了,搞得項目組雞飛狗跳。自然,沒人再找她了。

後來,她跑來找我哭訴,不是都說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嗎?那一瞬間,我覺得她可能也是被坑了。你懂得了回復別人信息是一種修養,你學會了在職場好好說話,可是,然後呢?

你不知道自己做了怎樣的承諾,也不了解自己到底幾斤幾兩。人總是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低估任務的難度。所以,我一直忘不了上班第一天,老闆跟我說的話:不要答應你做不了的事。

3

有人可能會說自己冤枉,明明是個靠譜的人,在別人眼裡就顯得特別不靠譜。這倒是讓我想起了朋友經常說的:靠譜的兩個境界——真的靠譜和看上去靠譜,這兩點缺一不可。

後來,我仔細想了想,有些人是看上去靠譜,骨子裡確實不靠譜。還有些人是明明很靠譜,可就是看起來非常不靠譜。這第二種,其實也是挺慘的。

還說最近公司里發生的事。年度晉升評估上個月落幕,怎樣評價一個人的工作成果,是每年這時候老闆和員工都頭疼的話題。有KPI的還好,至少有個張口要獎金的理由;沒有KPI的就比較慘了,要么靠嘴,要么靠老闆沒譜的想像力。所以,哭訴是這個階段的重點。

上個禮拜,一個90後小青年跑來找我傾訴,說領導偏心眼兒。和他一起來的一個姑娘,明明沒有他勤快,做出來的活兒也沒他好,可得到的評語卻是高能力、高潛力。可他呢,辛辛苦苦幹了一年,得到一個“普通”。

我和這個小青年合作過一次,特別大的感受就是心裡沒底。你給他安排的工作,他永遠都會回你”收到”“好的”,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個禮拜里,你就再也收不到任何訊息。

後來,我一問同事,每個和他一起做事的人都很心累。一方面要向老闆匯報進度,另一方面還得追著他問進度。可小青年看不上的那個姑娘呢,周報不用說了,項目進展每天都有進度表。

我只好安慰這個小男孩,這不叫偏心,這叫差距。靠譜這種東西,需要表達,需要傳遞,特別是在這個組團作戰的時代,你的靠譜得讓別人看見。

4

這幾年,人們經常說,靠譜,是一個看得見的閉環。從你開始,由你結束,過程還得細緻周到,真的沒有想像中那么容易。

關鍵還是兩個字:用心。

記得曾在網上看過一個故事。一個CEO請了個大學剛畢業的助理,第一個任務就是讓她幫忙準備一封群郵件。助理一開口,第一句就是,這封郵件是給誰看的?需要多長?語氣怎樣?

幾個簡單的問題,就能看出差距。

確認下眼神,你是那個靠譜的人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