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工作10年月薪7000元:沒有見識的努力,都是瞎忙

作者/阿秀

鑫哥是一家行業報的資深記者,在北京奮鬥了10年,去年終於提了副處。

前幾天鑫哥約我吃飯,剛坐下就說:我準備辭職了。

我一點也不驚訝,鑫哥抱怨過無數次了:副處級月薪才7000塊,太tm窮了,而且在我們這種事業單位,整天謹小慎微,心太累了。

就是這次提副處,還有人寫信舉報,說鑫哥接受外企邀請出國採訪,多待了四天才回國。

其實那次多待的四天,完全是鑫哥自己出錢。快四十歲的鑫哥還沒出過國,就趁機在國外玩了幾天,食宿自費,花了近半個月的工資。心疼得不得了。

我知道鑫哥是真窮,儘管剛畢業房價便宜的時候,兩邊老人一起支援了首付,但房貸還是把鑫哥兩口子壓得喘不過氣。

這之前,鑫哥一家已經五年沒回昆明老家過年了,原因竟然是機票太貴。今年還是跟我借了一萬塊才回家過了個年。

有一次喝完酒,鑫哥直抹眼淚:我覺得自己挺不孝順,也挺沒出息的,加班加點的幹了這么多年,一分錢給不了家裡不說,還經常得跟爸媽要錢。

我給鑫哥分析,你並不是工作能力不強,更不是不努力,只不過在很多事情上走了彎路。

前幾天中信出版社送我一本吳軍老師新出的《見識》,這本書把見識這件事說透了。書里說:

很多人之所以成不了大氣候,不是因為能力不行、機會不夠,而是因為見識太窄,導致目光短淺,對自己一點平庸的成績自得自滿,過早的選擇了安逸的生活,停止了奔跑。

鑫哥十年前進入這家行業報,這家報紙在業內的待遇和影響力都還可以。加上很快就拿到了北京戶口,當時鑫哥可以說志得意滿。

但這十年,網際網路發展風起雲湧,報紙受到的衝擊日甚一日,再加上國家對事業單位的福利管理,鑫哥5000塊的月薪一拿就是5年,直到評上高級職稱,又升了副處,月薪才各漲了1000塊。

按理說,傳統媒體式微的信號很明顯,體制內晉升道路又無比漫長,每上一級的調薪也微乎其微,鑫哥在選工作的時候竟然完全沒考慮,只是覺得能在北京留下,拿個戶口就很好了。

而且這十年外面的世界發生了那么大的變化,可鑫哥的技能和知識結構,跟十年前竟然沒什麼根本的變化。

鑫哥一度覺得自己很牛逼,一來到報社就好幾篇稿子上了頭版頭條,還是報社裡拿產經新聞獎最年輕的記者。領導幾次當眾夸鑫哥:我們很看好你。

這些成績對剛工作的人來說是不錯,可是如果放到一個更長的時間尺度上,這些不值一提。

鑫哥在被工資條一次次打臉之後,加上自己的同學都一路高歌猛進之後,才發現這個道理的。

吳軍老師也說,20年前自己的語音識別技術在國內還算不錯,但是在一次國外的學術交流上,對比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麻省理工、卡耐基·梅隆大學的頂尖高手,才發現自己的那些東西根本不算什麼。

後來吳軍乾脆放棄了自己在國內的一切,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讀博士,見識了許多世界級的計算機大師,和很多在國內根本接觸不到的技術。

吳軍回憶那段經歷時還感嘆:如果沒有那次學術會議,我會一直覺得自己蠻不錯,永遠不會知道外面的天地有多大。

見不到天地之大的人,總會覺得自己做得已經很不錯了,可是跟真正的不錯比起來,差得太遠了。

真正的勤奮,都是需要價值觀支撐的。

這種價值觀就在於,你是真正認可勤奮工作的意義,還是覺得勤奮是給別人看的。

很多人都在演勤奮。

這不是說那種那種沒有戰略、沒有效率的勤奮,而是說很多人在表演,要么是展現給領導同事看,要么單純是為了發個朋友圈,可是當真正被繁重的工作考驗時,很多人就現了原形。

有一次我坐高鐵去上海參加活動,遇到一位自稱來自發改委某機構調研組的一位老先生。

老先生跟我聊了很多,聊到他們在江蘇做的一個水利調研項目的時候,他說:

只有真正的勤奮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那些假勤奮的人看起來很風光,其實最後達不到很高的高度。

我問,您覺得什麼是真正的勤奮?

老先生說,有的人真勤奮,他覺得一件事情交到他手上,千難萬難也要完成;有的人假勤奮,他們工作的時候就是熬時間,跟領導匯報的時候張口閉口每天工作18小時,為的是讓領導看到他們的苦勞。

他還舉了他們在江蘇做水利調研的例子,這種調研可不是簡單的開開會,隨便寫兩個報告,而是真的要深入水渠大壩調查,而且要反覆的開會研究、寫報告。

加上當時領導的工作作風很硬朗,大家每天都工作16小時以上。

所有人在最開始,都跟領導表態自己要全力以赴,哪怕不睡覺都行。

可是連續一星期以後,有的人開始磨時間,有的人開始跟領導報委屈,有的人開始屢屢出錯。只有一小部分人還真正的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認認真真,一如開始。

能夠做到“不厭其煩”的人,往往都是超人。

這種人的勤奮才是真的勤奮,一個人的工作生涯不只短短三五年,而是三十年,甚至五十年。

如果沒有價值觀支撐,只靠表演,是演不下去的,也是演不好的。

絕大多數人追求的都是比較表象的東西,比如高工資、戶口,房子、車子。

當然這些很重要,但是如果總是追求這些比較淺層次的東西,你也容易忽略真正重要的東西,打亂自己的人生節奏。

那什麼是人生節奏呢?

就是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然後持之以恆地堅持下去,不斷地精進自己,而不是:

看到別人買房買車了,你也要;

看到別人娶妻生子了,你也要;

看到別人年薪百萬了,你也要;

你要思考的不是別人做到了什麼,所以你也要做到什麼,而是要思考你原本需要什麼。

在這個過程里,我們很容易分心,也很容易被物質的東西拉到現實當中來。

但是你要明白,那些真正偉大的東西往往跟錢無關。

這不是說錢不重要,而是說順序不對:

聚焦短期的利益得失,會讓你忽略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這就是所謂的富人思來年,窮人思眼前。

有一家網際網路公司的老闆,今年融到了近3億美金,安排我做了一次採訪。

採訪的時候他告訴我一個故事,他的兩個師兄畢業的時候技術實力都很強,但是A師兄為了高工資進了IBM,B師兄因為看中了雷軍和國內智慧型手機市場,跟隨雷軍一起創立了小米。

現在兩個人的人生狀態不言自明了。

現在回過頭來看,很多人當初看重的東西,比如薪水,比如出國、津貼這些看似優厚的待遇,其實並不是那么重要。

所以,你要去找到你真正熱愛並且擅長的東西,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而不要受到無關的東西的牽絆。

不要再隨波逐流,奔跑吧。

本文作者:阿秀,插坐學院專欄作者,一個追求“句秀、骨秀、神秀”的文字夢想家,一個熱愛碼字的個人管理專家。個人公眾號“進擊的阿秀”(ID:zchxuexi),歡迎關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