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給職場人的20條忠告

職場人的20條忠告

1、儘快熟悉並掌握你所從事的職位所需要的知識和技巧。

多向辦公室里的前輩學習,哪怕對方脾氣大點也沒關係,先當孫子後當爺爺,等你有一天可以爬在他頭上了,再發威不遲,哈哈。當然最好能和他們搞好關係,說不定會有意外收穫,例如介紹你未來的另一半給你之類,那可是好事啊。

2、少偷懶,多做事。

在上司面前表現得好,那麼你得到的好處就不用多說了吧?

3、做人還是真誠些好。

職場的人際關係其實是社會的縮影,你待人如何,別人心裡自然會有一桿秤衡量的。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那些正直友善的同事往往可以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4、和同事搞好關係。

這是老生常談了,但確實需要。姿態低一點哪怕你的能力比他強,遇到難對付的人,不計較不意味著認輸,只是不想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上面而已。遇到 「辦公室政治」不要慌張,冷靜點分析看是什麼出了問題,然後再找相應對策。切記一點:絕不要在辦公室里和人當面發生衝突,個人利害自己仔細想想吧。如果能和周圍同事打成一片而又保持獨立人格的話,說明你的職場EQ還是相當不錯的,有前途哈。

5、不管你所在的單位(公司)是否給了你上進的機會,你都要給自己機會上進。

別為自己找藉口,不然將來你怎麼在職場立足?那些在職業成長路上走得遠走得好的人,我從來沒有看過他們不長進的時候。想起數年前一個同學給我的PPS里的一句話:「你跑得快,別人比你跑得更快。」如果你不跑,後果是什麼自己衡量吧。

6、心放寬些,別計較雞毛蒜皮的小事。

這會讓你活得更灑脫。在上司眼裡,這可是相當不錯的品質呢。呵呵。

7、尊重那些職位不如你高的人,哪怕對方只是一個清潔工。

要知道,你的口碑不一定是從與你職位相同的人那裡樹立起來的。記得蒙牛老總在電視上說過一句話,即蒙牛公司的用人原則:「有才有德,破格錄用;有德無才,培養使用;有才無德,限制使用;無才無德,堅決不用」!

8、體諒那些處於困境的同事,可能的話伸出你的手。

不一定要對方給你什麼回報,但「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何樂而不為?何況人生的路還長,說不定別人會在將來你有需要的時候拉你一把,有什麼奇怪的?

9、必須尊重你上司的決定,適時維護對方的尊嚴和面子。

有的人不懂這個,或者在心裡否定對方但不得不勉強合作,通常的結果都是走路。如果遇上氣量狹小的上司,那麼你死定了。

10、維護上司的尊嚴之餘,學會適當的恭維。

沒有人會嫌好話難聽,特別是誇獎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溢美之詞,上司也不例外。挖掘你上司的優點和好處並加以讚揚,他對你的好感會直線上升的。不信?試試。有兩個小技巧:一是背後說好話,他肯定會聽到的;二是找那些別人都不曾注意到的優點。效果如何?嘿嘿。

11、辦公場合要點;

你不打算被別人質疑你的工作能力,這些打扮最好留到跟你工作無關的地方:比較暴露及相當透明的衣服、露趾涼鞋、刺鼻的劣質香水。N年前剛出來的時候,發現身邊某個角落不知為何總是瀰漫著一股殺蟲水的味道。多次留意之後,原來是一個經常打扮得像舞女的外來女孩子幹的好事,但是,苦了我們的鼻子。血紅的唇膏、誇張的指甲油、殭屍般的黑色眼線,以及麵粉一樣的粉底;仿冒名牌皮包、鞋子和衣服(如果買不起真正的頂級名牌,那就買價格便宜得多的普通牌子貨,見過世面的人通常會輕視這種人,認為他們是「冒牌貨」,無形中這種人的形象和工作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打了大大的折扣);

男生忌長發、鼻毛「隨風飄搖」;指甲髒污、不修邊幅、體味嚇人;有品味的男士,知道怎麼使用香水;

女生忌長發飄蕩,在辦公室里,還是束起或盤起比較得體;

不管男女,忌說話時口氣沖天,上一餐吃過的刺激性食物的味道還揮之不去,似乎在炫耀他(她)剛吃過什麼大餐,那只會讓別人敬而遠之,認為你沒教養;辦公室少接或不接私人電話,特別是高聲用方言說話,影響別人的工作情緒,嚴重不宜;浪費公共財物;貪小便宜。別以為不說就沒人知道,別人不說而已。萬一在背後告你一狀,誰會倒霉?

12、正式場合(如宴會、酒會)著裝禮儀

無論如何,一件(套)精緻且內斂的禮服是必須的,哪怕你穿著出席不同的正式party。配備質量精良的皮包和鞋子,以及少量的配飾(如絲巾、項鍊、手鐲等等,男士如手錶、領帶夾、袖扣),忌渾身上下金光閃閃,整一個品位低俗的暴發戶;另外,男士全身上下最好不超過三四種顏色(正規外交禮儀是三種以內),並且,黑鞋白襪或白鞋黑襪是品位惡劣的具體表現。襪子的顏色必須與褲子和鞋子協調一致。不懂的話,看晚七點中央一台《新聞聯播》。

清明節看某地方台,一幫領導到烈士墓掃墓。裡面有兩位仁兄(估計是次要部門的小頭兒),竟然打了紅色領帶!別以為上台露臉就是表示喜慶,看清楚什麼場合再決定你衣服的色調,整一個土財主似的,誰欣賞?

13、參加聚會場合在座的人數有很多時,怎麼辦?

即使不能一一握手寒暄,也應行「注目禮」,目光從每個人身上柔和掃視一遍,並行微笑。離別時也應打聲招呼,否則別人會認為你是溜走或者逃跑,相當不得體。

14、離開座位時,記得把椅子移回原位。

這是有教養的表現;關門關窗關燈關水龍頭同理。

15、高聲喧譁者,通常心虛。

16、遇到別人讚美時,得體地說聲「謝謝」,並報以微笑,這就是自信

17、懂得細緻照顧女士的男士,通常會得到好感。

表現在開車門、拉椅子、幫忙拎包、讓女士走在前面、走路時在外側等等。本人自工作以來經常受到此類待遇,在此一併感謝一下身邊的男性同事、客戶及朋友們。

18、女生少「放電」,免得對方會錯意想入非非對你自己不利。

19、一直盯著女性敏感部位看的男士

在辦公室里,這就是「厭惡」的代名詞。

如果不想被人理解成色狼,那麼,建議有這種嗜好的男性,及早收起你不規矩的目光,或者只看對方眼睛。其餘的,回家欣賞你的另一半去;如果沒有,你可以在無人時瀏覽有色網站,但不可過量免得影響第二天工作,惡性循環。

20、辦公室戀情,能免則免,實在免不了又走不掉的話,搞地下情。

記住一條:最好別因此成為別人的談資和笑話。否則將來結果不好,場面尷尬,下不了台,終須執包袱走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