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別人的質疑,會激發我更加努力地去逆襲

  小時候有個朋友叫珊瑚,她什麼都很出色,唯獨唱歌不好聽。

  有一次班裡搞春晚活動,有人提議誰被球砸中誰就要唱首歌。一直忐忑不安的珊瑚沒能僥倖躲過,被球砸中了。我們幾個好朋友都為她捏了一把汗。

  果不其然,她一開嗓,那五音不全的走調立刻讓起鬨的男生哈哈大笑,說她空有著漂亮的外表,那鋸木頭般參差不齊的嗓音簡直對人是種折磨。

  她很受挫,沒想到自己的形象會因為這個小小的問題被損害。她傷心懊惱,難道自己真的在唱歌這方面無藥可施了嗎?

  她不甘心,專門讓父親去外面報了一個補習班,從最基本的開嗓學習,逐步地學習音階的提高,咬字的清晰,包括唱歌怎麼呼吸吐氣。幾個月下來她已經掌握了自己擅長發揮的音域,在每天清晨的練習和導師的指導下,突飛猛進。

  後來校慶活動,當老師問有誰自告奮勇去報名校歌的演唱比賽時,她不再怯懦、退後,而是第一個舉起了手。當她的歌聲響起,大家譁然,全班不約而同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後來一路升到高中,快要畢業的時候,其他人正愁沒有特長來為自己增加亮點,她突然無比感謝曾經的那片嘲笑聲,讓她可以有機會深扎那片領域,成為高出別人一籌的加分項。

  因為被質疑,才會不甘心,拼勁全力往上爬,拼了命衝破那個盲區,從而一躍越過眾人,反而逆襲成為最優秀的那個。有時,人在極度受挫的狀態下,會更為清醒,選擇重振旗鼓,集中精神為自己邁上更高的台階傾注全力。

  很久以前,迫於想要成功的我寫了幾篇生活啟事隨筆給了一個出版社。

  哪知對方看了我洋洋灑灑的作品後,來了一句,你的故事不是很感動人,但文中的感悟倒還行,這些都是網上抄來的吧。

  我一時覺得自尊心受到了打擊,人格受到了侮辱,只有我知道,那些事情雖然不足以感動人,卻是我親身經歷過的,那些感悟是我一個字一個字靠體會總結出來的,難道作為一個寫文經驗不足的作者寫出的精華語段都只能是抄來的嗎?

  很奇怪的是,就在被質疑之後,我反而被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就像是一隻從溫水裡跳出來的青蛙,開始尋找能讓自己的體溫再次沸騰的水源。

  我把那些喜歡看卻懶於學習的文章重新拾起,從內容故事到感悟,從標題到每段的控制行數,從語句措辭到點睛,每個細節去逐一分析,分析後又改寫。一段時間後終於我的第一篇觀點文發表了出來。

  前段時間,我在微信上發了篇文章,有個陌生的頭像點了贊,我一打開,心裡一悅,是那個曾經質疑我的出版社編輯。

  突然這一刻,我感謝他當初的批評,逼著我不惜一切努力去突破自己,證明自己的價值;感謝他的質疑,逼著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定位,重新揚帆起航,走得越來越遠。

  經不起別人的質疑和否定,註定飛不高,在人生中只能是淪為輸家。

  有時,質疑會讓你陷入自卑,讓你懷疑能力是否配得上野心,但是如果你能把這股質疑成功轉化為激勵你攀援而上、永不服輸的藤蔓,你總有一天會成為戰場上的王者。

  我們每個人都會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質疑,甚至是否定,關鍵在於我們怎麼去對待這些周遭的不同聲音。是接納改進,還是排斥原地踏步,這都決定著我們以後的成敗。

  如果你被質疑困於囹圄,繳械投降,馬上認慫,那等待你的只有不可改變的平庸,和越來越多的質疑。人生向來都是有因有果,相輔相成,你怎麼對待質疑的態度,它就會化為什麼樣的力量縈繞在你周圍,對你的磁場產生什麼樣的改變。從某種意義上說,質疑是成功人士的催化劑。

  很多時候,別人的一句質疑比任何勵志雞湯更能讓你從迷霧中醒來頓悟,從已被痳痺的安好現狀里奮起勃發,產生無畏的勇氣和力量,不顧一切與命運做一場較量。

  不要排斥質疑,因為只有質疑才會激發你最原始的搏擊欲望,促使你攀爬逆襲,才會逼你飛得比平常人更高更遠。

  來源:若蝶翩翩(ID:tym25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