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就從現在開始,別想太多,做了再說

  1

  昨天和晴子約著喝咖啡,隔壁一對情侶引起了我們的注意。

  姑娘眼裡帶著淚花,哭哭啼啼地對男友抱怨:「我不想去乾兼職了,今晚還得交5000字的手寫論文,我還一個字都沒寫,怎麼辦?」

  男生看向姑娘的眼神充滿了無奈:「那你怎麼不早點準備啊?這個作業總不能是你們老師臨時布置的吧?」

  女生撇撇嘴:「說這些有什麼用啊,我就是現在開始寫,也要寫好幾個小時,根本就來不及,要是交不上作業,我這門課就掛了。」

  男生很認真地說:「我跟你說過很多次,不能把事情都拖到最後去做,得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好,可是你從來都不聽,現在這個結果,完全是自找的啊,那還能怎麼辦。」

  女生的臉色變得很不好看,她生氣地拍了一下桌子,然後就怒氣沖沖地出了咖啡店,男生也快速追了出去。

  晴子已經忍不住笑了出來:「我真的覺得男生說的沒毛病,自己的事情自己不能提前安排好,那可不就只能怨自己嘛。」

  如果是別人來說這句話,我可能會在心裡嘲笑對方五十步笑百步,畢竟「拖延症」這個病,幾乎人人都有。但是這話從晴子口中說出來,我挑不出任何毛病,因為她是一個自律到可怕的人:

  晚上十點半睡覺早晨五點半起床,中午二十分鐘午睡,工作日下班後一小時跑步加健身,周六上午舞蹈課周末晚上瑜伽課,安排得張弛有度,計畫雷打不動。

  她的微信個人簽名就九個字:自律,出眾;不自律,出局。

  真正的自由,一定是從自律中來,只有把握好時間,在規定時間內做好必須做完的事情,你的生活才能真正屬於你。

  生活對每個人都是公平而嚴苛的,自律之人必會出眾,不自律,那就註定只能被淘汰出局。

  2

  曾在知乎上看過一個問題:「你見過最不求上進的人是什麼樣子的?」

  點讚第一的回答這樣說:

  「他們為現狀焦慮,又沒有毅力踐行決心去改變自己;

  三分鐘熱度,時常憎惡自己的不爭氣,堅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堅持不下去;

  本想在有限的生命里體驗很多種生活,卻只會把同樣的日子機械重複很多年;

  終日混跡社交網路,臉色蠟黃地對著手機和電腦的冷光屏,可以說上幾句話的人卻寥寥無幾;

  不曾經歷過真正滄桑,卻還失守了最後一點少年意氣,他們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沒在人群中,卻過著最煎熬的日子。」

  評論區中,一萬多人點讚了那句「我就是這樣的人」。

  我們都曾對生活懷有千萬種期待,構想過人生的無限種可能,卻在明日復明日中消耗了青春,殆盡了活力,從心靈到生活,變得痳木。

  沒有一個人的人生是容易的。可是同樣是一道看著很難的題,有人終其一生都沒做出答案,有人卻找到了屬於自己人生的最優解,並在不斷地最佳化它。

  曾看過這樣一句話:自律,是解決人生問題的首要工具,也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還是一樣的道理,自律之人出眾,不自律之人,淘汰出局。

  3

  一位作家說:人的一切痛苦,本質上都是對自己無能的憤怒。

  刷劇、賴床、泡吧、打遊戲,這些事情很簡單、很酷,但時間長了,會慢慢蠶食你的精力,讓你走向墮落。

  健身、上課、讀書、旅行,這些能讓你變好的事,也許最開始很難堅持,但每當堅持過一個階段,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成為更好的自己。

  說要自律的人很多,但是能夠堅持自律的人很少。就像爬一座險峻的高山,越臨近山頂,能夠咬牙堅持著往前走的人,越少。真正能夠登頂的人,註定是少數,註定是那些心無旁騖,堅持著往前走的人。

  別總羨慕那些成功的人,世上沒有任何一份好運來得容易,人生也沒有近路可走,但你往前走的每一步都算數。越勤奮,越努力,就會越自律,越優秀。

  就從現在開始吧,別想太多,做了再說。

  願我們都能不虛度年華,成為堅持自律的自己,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過上想要的生活。

  來源:小茶夜讀(ID:vipyq9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