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廉潔圖書讀後感

廉潔圖書讀後感(一)

通過閱讀廉政書籍,我深刻的了解了廉政的理論意義和中國廉政建設的歷史經驗。這些寶貴的歷史經驗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著積極的參考和指導作用。

追根溯源,「廉政」的概念古今有之。其本來的含義與「廉正」相同,廉」為官德,「政」者「正」也,是指清廉公正的政治。隨著社會的發展與廉政制度、政策的日益完善,人們對於廉政的理性認識也日益深化。儘管「廉政」迄今還沒有一個統一的定義,但其基本含義大致有:造就一個公正清明的政治局面和政治氛圍、建立廉潔高效的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制訂並嚴格實施確保政治清明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級官吏樹立廉潔奉公的官德與不貪不淫的私德。簡而言之,就是公正廉明的政局、政制、政策、政德的良性結合與辯證統一。

通過參觀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一系列活生生的案例就在眼前,為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敲響警鐘。通過對違法違紀分子的人生軌跡和心路歷程的思考,我深深感覺到,作為一名黨員,應該以史為鑑,吸取教訓,時刻以合格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每一件小事做起,管住自己。

勤於學習,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思想是行為的先導,如果思想上出現鬆動,就會導致行為的偏差和方向的錯誤。只有堅持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修養,不斷改造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才能時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警惕。當今社會風雲變幻,各方面的挑戰和誘惑在不斷增多。如何拒腐防變是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時刻面臨的考驗。

作為一名普通的黨員,應該加強自我約束意識,常懷律己之心。我們的黨是有千千萬萬的黨員組成的,只有每個黨員都從自身做起,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把能否忠誠實踐「三個代表」作為黨性修養的最高境界和黨性鍛鍊的最高目標。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的。是非明於學習,名節源於黨性,腐敗止於正氣。讓我們加強學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純潔性,加強黨性修養,做到自省、自警、自律,杜絕腐敗根源的滋生。自覺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蝕和形形色色的誘惑。樹立「幹事、乾淨」的廉潔從業理念,不斷提升廉潔從業的自覺性,清清白白幹事,堂堂正正做人;要清心寡欲,永葆「潔白樸素」的本色,立足本職崗位,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爭創一流的工作業績,在推進和諧社會建設的實踐中發揮積極的作用。

廉潔圖書讀後感(二)

近日我閱讀了不少有關廉潔文化方面的書籍,其中四會市紀委、監察局編寫的《廉潤如玉》一書令我印象深刻。該書以「玉」喻「廉」,通過選編多個歷史小故事表達出以廉為寶、廉潔正直的品德以及因貪致禍的理念,同時與四會「玉器之城」的稱號相呼應,實為一本極有教育意義的好書。我覺得該書對於我們今天的廉政建設有著借鑑和參考作用。

「廉」者,有品行正直、不貪污之意;而「玉」有德,古人用「玉德」比喻君子廉潔高尚的情操;故「廉潤如玉」寓意做人應當廉潔、正直、不貪污,像玉石一樣廉潔正直、純潔無暇。隨著當今社會的發展,各種形形色色的觀念不斷衝擊人們的思想,我們要做到維持本心,引進於己有利的思想,摒棄有害觀點,以廉律己,以玉喻己,使自身保持廉潔正直。特別是作為一名公務員,應當以人為本,為人民服務,不能在當今社會各種不良風氣中迷失自我。從《廉潤如玉》一書中,我得出一些體會:

一是以人為本,以德服人,喻玉之德。人是一種社會性動物,如何與人相處乃是一大學問;而作為一名公務員,如何與民眾打好交道實為一項重要問題。書中《干戈玉帛》一文有提及:古時夏氏部落的首領藥鯀為了保衛自己,在領地上建立起高高的城牆,結果他的部下紛紛離他而去,各部落虎視眈眈;後來禹當首領後,拆除了城牆,把財產分給部下,毀掉了兵器,用道德的力量教化人民,於是天下歸心,以干戈化為玉帛。從此不難看出,只有以人為本、以德服人,其他人才會愛護你、擁戴你、尊敬你,這也與當前和諧社會以及廉潔文明建設相契合。

二是清正廉明,嚴於律己,喻玉之廉。清正為官、廉潔做人,乃為人之基本準則。書中《子罕辭玉》以及《高朴貪玉》兩篇文章,以子罕見玉不貪及高朴貪玉致禍兩個故事,從一正一反兩個角度,寫出了廉潔自律使人尊敬,貪而無德招致禍患的道理。告誡我們應該像子罕一樣清正廉潔,以廉為寶,應好好培養自身的高尚廉潔品質,這個比玉石還要珍貴得多;而如果像高朴那樣因一時貪念,從而喪失了道德良心,不但自己丟官送命,還禍及族人。另外這個小故事也從側面反映出黨紀國法的威嚴,表現出「蒼蠅」、「老虎」一起打的決心。

三是淡泊名利,高風亮節,喻玉之潔。為人為事為官,要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擋得住誘惑,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才能做出一番好成績。書中《琢玉成器》一文提到,東漢楊震為官淡泊名利,別人深夜贈送他黃金,被他嚴詞拒絕,這個就是著名的「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故事。楊震一生公正清廉,其長輩讓他為子孫開辦產業,他拒絕了,並說要將清白的節操留給子孫。還有《冰心玉壺》一文,以一句經典的「一片冰心在玉壺」寫出了詩人高風亮節的精神。這些都值得我們認真思考學習。

四是不畏強權,公正執法,喻玉之直。中國歷史上,湧現了許多不畏強權、執法如山的模範人物與典型事跡,如東漢光武帝時代的董宣、宋代最著名的清官包拯、明代的劉宗周等,而書中《被褐懷玉》一文中提到的海瑞亦堪稱箇中典範。海瑞執法如山,對有恩於他的老丞相亦鐵面無私,將其違反國法的兩個兒子和家人依律治罪,同時多次冒死進諫,為民眾辦了不少好事,得到百姓的廣泛擁護。為人為官當如是,公正廉明受人敬。

以上是我在閱讀《廉潤如玉》一書後的一些體會,也是我們中國廉潔文化的寶貴財富,我們要謹記以廉為寶,以玉喻己,書寫出我們清正美好的人生。

廉潔圖書讀後感(三)

廉潔一詞最早出現在屈原的《楚辭·招魂》中,其曰「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爾未末沫。」東漢著名學者王逸在《楚辭·章句》中注釋說:「不受曰廉,不污曰潔。」我們可以將廉潔理解為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一個國家而言,「清正廉潔之日,則國家昌盛;貪污腐-敗猖獗之時,則國事衰微。」那麼,對於一個學校、一個教師隊伍而言,廉潔同樣重要。

目前,緊跟校園廉政文化建設的步伐,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同大家一道學習了廉政準則,閱讀了一些廉政故事、廉政漫畫等書籍,並從中獲得了一些啟示。

廉潔的對岸就是腐-敗,當廉潔的意識不能占據主流的時候,人們往往會不自覺的滑向腐-敗的彼岸。每一個腐-敗的故事都是從廉潔意識的淡漠開始的。可以說,禮物是表達感情的一種方式,但是,並非禮物越重,感情越深。相反,從現實的角度來講,禮物越重,越容易起到相反的作用,容易將你的恩人變成罪人,容易將原本的好意變成壞心。每一次的腐-敗都是幕後的那雙「溫暖」的黑手模糊了廉潔的意識,從而打開廉潔的堤口,一發而不可收拾。那麼,作為一個教師而言,雖然沒有腐-敗的土壤,但是,我們從事的職業要求我們不僅要廉潔從教,更要把廉潔的種子種到每一位學生的心裡,確保他們走上工作崗位之後,廉潔之花能夠競相怒放。

作為一名教師,廉潔從教就是要嚴格遵守教師的行為規範,做到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用真心對待學生,掌握好手中的權利,堅決杜絕用學生成績作為籌碼,獲取非法的利益。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通過言傳身教,向同學們滲透廉潔的思想。我們的學生將來都要走向工作崗位,()也許會面臨很多誘-惑,如何讓他們能夠頂得住糖衣炮彈的轟炸,就需要教師平時的言傳身教。

從古至今,廉潔的故事比比皆是。東漢南陽太守羊續將焦儉送給他的魚懸於室外來拒絕焦儉的再次相贈;北宋包拯立《誡廉家訓》於家中警示後人;周總理穿著樸素,總是將衣服補了又補,堅持艱苦樸素的作風;孔繁森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臨終前身上只有8元6角……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學習這些優良的廉潔作風,自覺樹立廉潔自律的意識,用教書的行動詮釋廉潔的含義,用學生的成才續寫廉潔的故事。

廉潔是一種正氣,更是一種風氣,當一個集體裡廉潔的風氣盛行時,這個集體勢必會欣欣向榮的發展。當廉潔的風氣在校園裡盛行時,學校的教學質量一定會提高,團隊的凝聚力會更強。作為一名教師,身體力行,弘揚廉潔的正氣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