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一)

在新的教育思想理念的指導下,探索建立民主、平等、尊重的師生關係;調控師生之間的距離,融洽師生關係;改善教學環境,促進師生情感融洽的師生關係;以學生個性發展為目的,以師生的互動交往為方式,最終達到在教學中的共同發展。在這本書裡,收錄的學生管理策略,覆蓋師生關係的方方面面,有近百條之多;所體現的原則,則只有一個:專業。我讀過之後受益匪淺,不僅給我以深深的啟迪,更多的是給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教師在面對學生時,心中有一個清晰,明確且堅定的專業態度,那麼,他在處理具體的問題時就不會迷失方向。當然,僅有態度是不夠的,他還需要技巧和方法。而這本書就是為了在操作層面給我們提供以一些幫助,通過閱讀此書就可以找到一些適合自己的用得上的方法。

教師所從事的,是塑造人的工作,每個人作為單獨的個體,是千差萬別的,處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的人,又是千變萬化的。如何去應對這些令人應接不暇的變化與差別?我以為:要從"心"入手,要走進學生的心中,放下老師的架子,成為他們的朋友。

怎樣把握教育孩子的尺度的確是個難題。有人說:現在的老師越來越難做,因為現在的孩子越來越複雜。我想說:當老師不難,難的是當一名有特色有個性的好老師。是的,教師工作就是一門藝術,一門很難完全參透的藝術,它需要你用心的去揣摩,勇敢的去實踐。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我的體會是:教師應真情對待學生,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公平地對待學生,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對於學習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教師要多鼓勵、多關懷,相信他們的潛力,切實幫助他們,成為學生的促進者和服務者。學生通過實踐→思考→創造→發現→學習等步驟,在老師的鼓勵和師生共同探討、實踐下掌握動作技能。整個學習過程學生始終是學習的主人,教師只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和服務者,在與學生平等的交往中幫助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在一旁起著鼓勵、促進作用。如此合作教學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師的言行在不知不覺中也影響了學生的行為。

學校是學生成長的搖籃,應該自由快樂的成長,即使是錯誤言行也是成長中的錯誤,教師不應該專治、挾制他們,而應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二)

《今天怎樣管學生》這本書以一種專業的角度給教師提供了數百個「管」學生的方法,覆蓋師生關係的方方面面,簡單有效。書裡沒有高深的理論和說教,有的是切實可行的技巧、方法和策略,比如書中在課堂紀律管理方面就介紹了13種策略,每一種策略都有詳細的語言說明,有的還用一些例子舉例說明,讓人讀來淺顯易懂。更有價值的是,在這些技巧、方法和策略的背後是堅實的民主、平等教育理念的支撐。

其中不要吝嗇你的表揚,我覺得是在技能課課堂上會經常運用到的。比如面對剛剛進入國小的一年級學生, 一開始我都是和他們比嗓子的,但發現完全沒用,我自己倒是累得半口氣。後來慢慢發現,孩子都是期待老師表揚的,就像在幼稚園得小紅星一樣,誰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所以那些稍微調皮的孩子就會自覺地向被老師表揚的同學學習,這可比我拉著嗓子大吼大叫的批評那些坐不像樣,上課說話的學生來得有用多了。

同時我還發現,表揚要具體,不是說幾個真棒就夠了。每一次的表揚我都爭取做到有具體的內容,這樣的表揚,不僅激發學生的學習動力,也讓他們明白如何在學習英語的時候做的更好,這些更好的標準不需要我們單獨去羅列,通過表揚的方式我相信會讓學生更直觀、更有效地去明白怎麼向更好靠攏,從而提高學習效果。

哄騙為主的低年級,中年級的教學歷程,面對這些有點懂事,但也依舊是孩子心性的四年級學生,口頭表揚當然是不夠的,偶爾也需要一些實際性的。在《今天怎樣管學生》一書中,關於西方學校的獎勵方法,使我大開眼界,狹小的思維空間就像被打開了一扇窗,很多既經濟有簡單易行的方法使我豁然開朗起來。所以現在,每次分飯的時候,我會把我飯盒裡面的菜分給今天上課積極發言、認真聽講的學生,還有是幫助老師拿本子、發本子的學生;午休時候在完成分內作業後,作業情況良好的學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休息。

當然書上介紹的「向學生交底」也是一種絕妙的策略。如果學生對這節課的安排心中無數,就會增加他們在課堂上的不安全感。為了讓我的學生有盼頭,我基本每節課伊始都會先告訴他們這節課的教學任務,如果進展的順利,多的時間可以讓他們自由安排作業,有了這樣的交底,從開學到現在,我從沒拖過課,每一節課的教學內容也都很順利的完成。

今天怎樣管學生讀後感(三)

當我看到《今天怎樣管學生》這本書時,如獲至寶,認真讀了重要章節,自感獲益匪淺。不僅給我以深深的啟迪,更多的是給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這本書提煉和總結了西方優秀老師的教育藝術,從課堂紀律到作業的管理,將各種充滿智慧的管理方法娓娓道來,細緻而真誠,縝密而智慧,使教育理念得以輕鬆落實。作者把對學生的愛與責任,滲透到教學的方方面面、點點滴滴中,用最為妥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教育觀點與追求,從而更好地引導學生的成長。其中許多的方法是值得我在今後的教育教學中進行嘗試的。以下就是我感觸最深的地方。

對於課堂紀律管理方面,我有很大的收穫。第一點:鈴聲一響,學生就開始學習。這要求老師事先布置好任務。現在,在正式上課前,我們都要讀古詩三首,已經成為習慣。這樣,鈴聲一響,學生就已經進入了學習狀態。

第二點:要明確這堂課的教學任務,如果學生能順利完成所布置的教學任務,則有所相應的獎勵。

第三點:如果教師在講話期間有學生在私下偷偷講話,則教師停頓下來,在所有學生都完全安靜下來之後,在停頓三五秒鐘,才開始用低於平時的音調講課。講課語氣溫和的教師的課堂,通常比嗓門大的教師的更加安靜。

第四點:在教學過程中要經常在教室四處走動,巡迴檢查學生的接受知識的情況。善意提醒不在狀態的學生。比如學生在做課堂練習時,教師可以看看學生的完成情況,對於需要幫助的學生,教師應提供個性化的輔導,若發現了共性的問題,應及時進行集體輔導。()

第五點:低調處理課堂中的紀律問題。教師的干預儘量低調,儘量把問題解決在悄無聲息中,避免很多不必要的衝突。有經驗的教師會在自己的講課中把學生的名字帶進去,被叫到名字的學生自然會得到提醒,而其他學生可能不會覺出問題來。這個方法我已經在用了,效果不錯,例如有一次,王一名在課堂上走神了,我是這樣說的:「大家把書翻到25頁,都翻到了嗎,王一名?」他馬上跟上來了。第六點:教師面對有行為問題的學生時,可以向學生明確說出該怎麼做。可以說:「我希望你……」或「你需要……」等正面信息,而不應該說「我希望你不要……」。第七點:對於經常出紀律問題的學生也不要吝惜你的表揚。要努力去喜歡教室里的每一位學生,關心學生,及時對他們的進步給與表揚,增強下學生的自信心及對學習的熱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