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簡愛後的讀後感

讀簡愛後的讀後感(一)

在這個假期里,我讀了《簡愛》這本書。書中的主人公簡愛有著一顆高尚的心靈,它那頑強的精神常常打動我,是我迫不及待的幾乎一口氣讀完這世界名著。

簡愛自幼母雙亡,寄人籬下,飽受欺凌。後來,她進了孤兒院,一個朋友也沒有,院長很壞,她讓簡愛擦桌子。拖地。稍微碰了一下,他就要打簡愛,簡愛受盡了磨難。

就這樣,簡愛在孤獨中長大。她貧窮。矮小。貌不驚人,但憑著一顆堅強高尚的心靈,自尊自立,當上了一名家庭教師。這個家的主人脾氣很溫和,他待簡愛很好,他們很快相愛了。然而就在他們真心相愛時,簡愛發現了主人家還有妻子,簡愛傷心的離開了。後來男主人因為發瘋的妻子放火燒了莊園,女主任在火災中死去,男主人也因此失明。就在男主人絕望孤獨的時候,簡愛又回到了男主人的身邊,經過了種種艱難,他們終於獲得了最真誠。最珍貴的愛情

不經歷風雨怎樣見彩虹。簡愛他從一個小女孩到亭亭玉立的大姑娘,簡愛唯一不變的是善良。堅強和自信

生活中,像簡愛一樣的人很多他們經歷了磨難,以善良的心贏得了別人的信任,從而也結出了甜果。生活需要付出,需要真誠,願天下善良的人中有好報。

讀簡愛後的讀後感(二)

花了一周多的時間終於讀完了《簡愛》,我知道這是一個艱巨的過程。這幾日,我把時間耗費在這本來自遙遠國度的小說里。然而我還得在抱怨的同時,不得不承認它的傑出與迷人。很少見到這樣迷人的異國風情。這充滿著英國十九世紀趣味的故事裡,讓我感慨了很多。其實我應該早些接觸這本書,早就有很多的人介紹它了。可惜,我擁有著一點排外的情愫,一直拖到現在去欣賞它,實在有些相見恨晚。

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對英國人的思維和宗教信仰有點難以適應。不過呢,人世間的真情多數是相通的。每當我讀到小簡愛因為無親無故而遭受虐待和歧視時,心中頓起的憐憫之情真讓人難忘;每當簡愛一次次化險為夷讓我多麼興奮;當她勇敢地拒絕了聖約翰的求婚而堅持自己心中的真愛時,多麼令鼓舞和震撼;特別在文章最後,她拋棄一切去照顧那位可憐的愛德華時,我的心中欣慰與感動迸發而出。

關於這本小說,我想它最大的成功之處就是它在很多藝術方面的傑出融合。我敢確信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作家。首先,她在描繪風景時,是以一個畫家的審美角度去鑑賞,以一個畫家情趣去把握光和影的和諧。讀中國的小說很少見到這樣細膩的風景描寫的辭彙。應該要感謝這本書的譯者周令本的深厚的國文功底,使譯本文采熠熠,令原著生輝。其次,夏落蒂。波郎特在語言學上的造詣也很深厚,作為一名英國人,作者可以說至少精通三種以上的外國語言。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可以通過它感受到整個歐洲的文化氛圍。比方說英國人的自豪感和紳士風味,德國的大國氣氛以及法國女性的天生浪漫情趣。甚至還讀出了英國人那種殖民主義的歧視東方人的心理,比如他們稱印度是個野蠻的民族。再次,夏落蒂。波郎特對感情戲的處理上,可以稱得上很高明。她的主人公很少是一見鍾情,這比較現實,但是她賦予的愛情總是在默無聲息深入到讀者的心田裡。如此巧妙的感情戲,讓我很意外,很驚喜。

《簡愛》的作者如果和中國的曹雪芹相比,毫無疑問,後者的文化底蘊要更博深一些。就像中國和英國人拼比歷史,中國人可以無愧地說:我比你老的多。曹雪芹一生所學要比夏落蒂。波郎特要廣博的多,畢竟中國的文化底蘊要豐盛的多。中肯的說,簡愛的確比不上中國的《紅樓夢》。不管是人物豐富還是物致的描繪上,《紅樓夢》都是更為傑出的。但是,《簡愛》中也有值得中國人去學習和欣賞的地方。比方說,《簡愛》對人物的心理描寫方面,可以說淋漓盡致。這點在很多中國人的文學作品中做的都不夠。

讀這本書我仿佛讀了一遍《聖經》,西方人對宗教篤深的感情與真誠的信仰,真很令人敬佩。現在的中國是一個缺乏信仰的時代。在讀了《簡愛》時候,讓我感受到在擁有宗教哺育下才可以得到的人情的純美,在現在的中國這真的很難得。其實,很多聖經里的教誨與中國的孔儒的經典思想是相通互補,而現在國人卻往往忽視了祖先的睿智。比如聖經里勸人從善,勸人寬忍,勸人感恩,與孔老夫子勸國人禮義仁,兩者是相同的。在讀了《簡愛》的時候,我時常被聖經里的美好的思想啟迪著,讓我聯想到中國的現狀,心中似乎收穫許多。讓我堅信,對於中國的儒家文化真的需要重新審視。

讀簡愛後的讀後感(三)

《簡愛》是我讀書生活中最喜愛的一部外國小說。懵懂無知的自己滿懷少女的情懷靜靜地走進簡愛的內心世界,了解她的喜怒哀樂,心路歷程多了份成熟和感悟。

簡愛,個子不高,身材瘦小,相貌平平,正如人群中並不出眾的自己,沒有華麗的外貌,得不到那虛榮的滿足後的驕傲和竊喜。莫名的喜歡簡愛,那個善良、倔強的女孩。或許,從簡愛的外貌上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藉此安慰平庸的自己。作為女子,誰都渴望自己成為耀眼的珍珠,煥發自信的光彩和炫耀的資本,但未必人人都能光芒四射,有平庸,才有出眾;有貧寒,才有富貴;有卑微,才有自大;有美好,才有醜陋;有善良,才有兇惡。世間的萬物總是有對立的,才顯得多姿多彩,勾織著生活這張最繁瑣複雜的網,包羅著萬象。

出生貧寒的簡愛,自幼父母雙亡,寄居在舅父母家,從小就受到了舅母和舅母家孩子的責打欺凌,傭人的冷嘲熱諷,備受歧視和摧殘。尤其在紅房子所受到的虐待,更是來自肉體的屈辱和內心的恐懼,在不幸的童年生活中留下揮之不散的陰影。孤兒院嚴厲的教規,惡劣的環境,過著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的艱苦生活,深刻的體會到生活的不易,人情的冷暖。好友海倫的離世,如花的生命就此凋零,過早的體會到失去親友的生離死別的哀痛。《簡愛》是一部帶有自傳色彩的小說,是作者夏洛蒂勃朗特「詩意的生平寫照」。她年輕美麗的姐姐、多才多藝的弟弟和文采飛揚的妹妹相繼在病魔的吞噬下失去生命,作者也在歷盡千難萬苦後終於尋覓自己的愛情,可悲的是剛剛開始享受生活的甜蜜和溫情就得病離世,這是家族的無言悲劇,也是文壇的巨大損失。沉重的生活,沉痛的心情,自己不禁熱淚盈眶,感慨生命的脆弱,生活的艱辛,過世人解脫後的自由和輕鬆,存世人傷心後的無奈和辛酸。

簡愛孤身一人應聘來到桑恩費爾德莊園,成為這裡的家庭教師,邂逅了這座莊園的主人羅契斯特,從此改寫了她的人生。她的第一次愛情告白叩響了羅契斯特的心扉,也深深地打動了讀者,成為不朽的經典對白:「我告訴你我非走不可!」我回駁著,感情很有些衝動。「我們是平等的……至少我們通過墳墓,平等的站到上帝面前。」簡愛衝動、慷慨激昂的話語句句敲打人心,字字鏗鏘有利,表現出一個內心豐滿、有血有肉的簡愛,她渴望平等和尊嚴,希望活的有價值,在和不公的命運抗爭,敢愛敢恨,不屈服、不退縮,大膽的爭取自己的幸福的權利,欣賞簡愛的勇敢坦誠,驚訝她的執著和勇氣。

生活總是眷顧善良、真誠、不屈的人們,()孤傲的羅契斯特結束了長達十三年不幸的婚姻,瘋狂的妻子一把火燒掉了莊園,葬送了自己,從此那毛骨悚然的狂笑聲銷聲匿跡。鬱鬱寡歡的羅契斯特自此殘缺,腿腳不便,眼睛失明,遭遇破產。簡愛意外的得到叔父不菲的遺產,她卻把遺產平分給自己的表兄妹,得到了親情的溫暖。她重返莊園,找到了蒼老了許多的羅契斯特,她義無反顧的表達了自己的愛。某一天,散步在風和日麗的田園,羅契斯特模糊地看到了妻子簡愛的身影倍感欣喜,視力逐漸恢復,同時擁有了屬於他們的愛的結晶,成為幸福的家庭。作者給予主人翁最圓滿的結局,賦予積極向上的人們更多的力量和信念。愛,不需要建立在金錢的基礎上,沒有金錢的愛,才是跨越虛榮和貪婪的愛。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再苦再難也不能卑躬屈膝,也不能卑微,更不能輕視自己、自暴自棄。愛,需要勇氣。當愛情來臨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個體,可以像簡愛那樣大膽的去追求幸福,去維護自己的尊嚴,得到平等的愛。

失意時走進簡愛,從她自強不息的韌性中得到啟迪,學會樂觀和堅強;得意時走進簡愛,感念生活的美好,學會珍惜和謙遜。與眾不同的簡愛,不同於其他書中的女主人翁,沒有姣好的面容,沒有婀娜的身姿,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光壞的籠罩,但瘦弱的外表,堅定的眼神,果斷的話語,豐富多彩的內心世界,依然塑造了一個勇往直前、愛憎分明的少女,贏得了自己的愛情,增添了自己的人格魅力,讓讀者由衷的喜歡她的淳樸和真實,堅持不懈的生活態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