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顧城的詩讀後感

顧城的詩讀後感(一)

早就知道顧城是當代的朦朧浪漫主義詩人的代表,忙於工作一直沒有拜讀過。這次仔細的品味了幾首詩,確實如此,詩中表現出一種純稚風格、夢幻情緒,用直覺和印象式的語句來詠唱童話般的少年生活,心中浮想聯翩,特別是名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喚醒了我對童年的回憶,充分表達了我們那一代人的憂傷,覺醒後的憂傷,是覺醒的一代人看到眼前現實而產生的憂傷。

回想我們走過的路,孩童時期夢想著成為華羅庚式的科學家,成為黃繼光和雷鋒式的英雄……,充滿著遠大的理想和抱負,正如「我想在大地上畫滿窗子」,對未來生活的美好幻想而掙扎、奮進、努力拚搏,表達的正是龍的傳人的精神血脈,表現的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渴望。「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願意編織美好的畫,畫下未來,去尋找光明的前程。

但現實的路並不是想像中的美麗,所有的幻想就像肥皂泡一樣,一個一個的破滅,「我只有我,我的手指和創痛,只有撕碎那一張張,心愛的白紙」。現實的生活需要自己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才能夠實現,從來就沒有嗟來之食,需要腳踏實地學習和工作,經歷生活風雨的磨鍊,最終才是美麗的彩虹。「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不斷地畫,不斷地努力,最終會尋找到我的歸宿,雖然許多的夢想破滅,但實現了人生的價值,傳承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我是「一個被幻想媽媽寵壞的孩子,我任性」,每當讀到這一句時,我就想呼喚:祖國——我偉大的母親。

聯想到當代,社會進步非常大,生活條件優越,不能坐吃山空,依靠前人的成果,更應該大力倡導和弘揚我們民族的精神血脈,發揚中華龍的優秀傳統,任性地堅持、任性地傳承,為民族永遠的屹立在東方添磚加瓦。我任性,「一個被媽媽寵壞的孩子」,這是一個偉大民族的脊樑。

顧城的詩讀後感(二)

每次讀完顧城的詩,心有被放逐過一般的自由而清亮。

少年時期,籍著「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蔑視和對抗我眼中的惡俗;淺吟著「字跡已模糊,因為思念的緣故」表達和紀念我青澀的情懷;激昂地喊出「我需要,最狂的風,和最靜的海」宣誓我青春的衝動與追求……那時,顧城就是我心中最偉大的城,讓我仰望,令我嘆息。

顧城,堪稱中國朦朧詩派最重要詩人,他以孩子般的詩思和語體構造了一個詩的天國,他的畫作,他的詩句無不讓人感嘆竟有這樣一顆童心去看世界。而他曾經的早年天才,他與謝燁、英兒傳奇般的感情糾葛,以及他憂傷而慌張地離去都讓我們的心裡不時震顫。

「一個人,生活可以變得好,也可以變得壞;可以活得久,也可以活得不久;可以做一個藝術家,也可以鋸木頭,沒有多大區別。但是有一點,就是他不能面目全非,他不能變成一個鬼,他不能說鬼話、說謊言,他不能在醒來的時候看見自己覺得不堪入目。一個人應該活得是自己並且乾淨」—這就是顧城,一個孩子般純粹的顧城,一個透著寧靜和天真的顧城,一個孤獨和感傷的顧城: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想要認識一個人需要讀他的歷史,但想要認識一個詩人,或許就只需要讀他的詩歌。

他的很多話並不像真正意義上的詩,不太刻意和修飾,沒有斟酌過用詞和斷句,也沒有特別固定使用的意象——然而,卻非常好聽,如果你讀出來的話。

顧城的詩讀後感(三)

讀顧城的詩歌總是讓人感到一種挑戰想像力的快意,因為他筆下的世界是與我們所在的世界完全不同的童話世界,是一泓透明的心之湖泊倒映出的天上的虹影,讓你在五彩斑斕之間忘記了現實。他的詩里,所有的令人慾解不得又欲罷不能的奇幻活潑的想像,並非詩人刻意為之的技巧,事實上,真正的詩人是拒絕技巧的,詩人所描述的是用眼睛觸摸本真的感覺,他只是在記錄,而不是在創造。換句話說,詩不是他靈感的產品,詩是對面飛來的精靈,她可能來自叢林,可能來自溪水,可能來自蝴蝶輕輕舞動的翅膀,可能來自神秘的時間深處。

《許多時間,像煙》這一首詩,也會就會喚醒我們的這種奇妙的感覺。時間,以及與時間相關的往事,當我們站在某一個地方驀然回首的時候,常常能有煙波浩渺之感。秦觀的《滿庭芳》中有「多少蓬萊往事,回首處,煙靄紛紛。斜陽外,歸鴉萬點,流水繞孤村」之句,不知令多少時間裡的浪子為之唏噓不已。西沉的落日,萬點的歸鴉,無語東流的水,藏在大山裡的小村,一切都被朦朧的煙靄中輕輕地裹著,仿佛是一幅以追憶逝水年華為主題的水墨,讓人想來就有無涯的落寞。

而與這種落寞緊緊地綰結在一起的,就是時間。時間是永恆的,但是與往事相關的時間又是飄忽不定的。而我們生活的每一分鐘又都在變成往事,這就是我們的命運,每一刻都生活在煙雲籠罩之中。

「許多煙從花草中出發,小紅眼睛們勝利地亮著」這一句就讓我們見到一幅詩人獨對火堆的剪影。夜色降臨,一堆火輕輕地燃起,那些溫和的火苗里,裊裊的白煙靜靜地升騰。在詩人的眼中,那閃閃爍爍的火苗,就是煙的眼睛。詩人反覆地嘆惋「有些晚了」,因為那些美麗的火苗,都要變成「美麗的圖案,燭光中精緻的水瓶」,火將要熄滅了,我們也應該都有過這樣的體會,在火將熄未熄的時候,那柴草上閃爍的火星有著另外的一種攝人心魄的美感。這種美不是靜止的鏡像,但詩人卻用「精緻的水瓶」這一個比喻將其傳神地描繪了出來。那將而那裊裊地升騰的白色的煙霧,如花一樣覆蓋下來,隨之而來的是第二天的黎明。而昨天所發生的一切,已經成了為與煙有關的記憶。昨天是什麼?有著「子彈擊中銅盤」的響亮的聲音,有明亮的火光,也有著與甜蜜有關的狂歡。這些,在今天都只是留下了一些必將沉入港口的碎片。「有點晚了」,我們又一次聽到了詩人的嘆息,因為在時間裡,很多的東西都已經成為無法拯救的舊事,那曾經如此真實的一切,包括愛情與理想,包括成功與失敗,都已經變成時間裡的塵埃。今天,懸浮在夢想之上的今天,必將是另外的情形。

與昨夜相關的時間,已經像隨風漂走的煙的花朵一樣消失了,帶走的還有詩人無法挽留舊夢的嘆息。可是,對於生命來說,光是一條永遠流淌的溪流,已經走了千年之久,而且還將永遠的行走下去。既然如此,擁有光的人們,還有必要為昨夜的逝去而嘆息嗎?青蔥的歲月,金色的年華。如煙的往事,清晰的今日。生命中有太多的色彩令我們不忍割捨。正如我們在童年的夏天裡,赤腳行走在水裡的清涼,或者在狂暴的風雨里騎著腳踏車瘋狂地賓士和放歌。正如年輕時候和心愛的姑娘所牽手走過的綠蔭,共同擁有的月色,以及無數次的誤會與眼淚,還有無言相對的身影。這都是我們在昨夜燃起的火光,然而其實即使在火苗最美麗最溫暖的時候,讓人忘記時間的時候,我們也沒有奢望過,它能一直伴我們走過如此富有詩意的長夜,我們只是看著空中綻放的煙的花朵,祈禱著,能在黎明後的某一個時候,擁有一個有你的夢。

我們已經成熟了。有時候想來,()成熟真是一個讓人感到蒼涼的詞語,當你說自己成熟的時候,就意味著你把自己完全交給了現實。我們可以用各種各樣的美麗而又莊重的詞語包裝它,比如善良、責任、忠誠等,我們一任自己被現實的水磨平自己的稜角,一任自己逐漸地適應各式的面具,自如地扮演各樣的角色。生活里不再有看星星的心情,我們只是在有的時候,看著鏡子裡不再年輕的面容,看著漸已蕭疏的頭髮,心裡悄悄地掠過一絲的淒涼。因為,那我們不曾在意的風,已經把我們送進了秋季。面對這個我們不喜歡的世界,逃離的衝動似乎也不復存在。我們曾經是那隻小蝌蚪,想著終生都能夠生活在水中,想著會像一條魚那樣活潑潑地活著,可是時間卻讓我們變成了青蛙,這個世界不是給蝌蚪準備的,它存在的唯一的命運就是,長大,就是,失去自己,變成另外的一副醜陋的身軀,以完全不同的方式活下去。直到最後。在稻香里歌唱的時候,還會想起那個夢嗎?

也許真的,有點晚了。但是,當整個世界的陽光都照在我的身上,我依然能夠清晰地回憶起,那天晚上,煙的形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