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你幸福了嗎讀後感

你幸福了嗎讀後感(一)

暑假中侄子拿回一本《幸福了嗎》的書,因為作者是白岩松,我喜歡的央視主持人,我喜歡他的正直、聰慧、儒雅的形象,再加上我和他是同一個年代的人,出生在六十年代,受教育在八十年代,很多時代感還是很一致的,因此我很有興趣的讀完《幸福了嗎》這本書的。這本書基本上都是圍繞著白岩松的人生經歷來展開的,以此點出種種幸福。

幸福是什麼?書上並沒有直接說出來,這個問題很多專家學者也討論過,我也經常思考這個問題,並且經常問我自己我幸福了嗎?我覺得幸福應該是心靈深處微妙的感受,是一個人真真切切的感受。不是嗎,幸福只是靠你自己來感覺,感覺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的點點幸福,在年幻的時候新有一件漂亮的衣裳那種滿足是幸福,在高考題名時成功的喜悅也是幸福,在年青時美好愛情的甜蜜和等待也是幸福,在初為人母那種溫馨也是幸福,在為人師學生對自己的尊重也是幸福,在走過幾十年風雨中,有快樂、有幸福也有困惑和痛苦,也許這就是人生。

《幸福了嗎》在書中給我印象最深還是白岩松說到的老師,白岩松是幸運的,我記的他的家人親人很多是教師,在學校中學習中總是得到教師的鼓勵,我也是教師,也深有體會,在我的一生中也有兩位教師對我影響很大,一位是我國小的揚老師,一位是我的高中的班主任,老師不僅是教育我們學業,而且是不斷的鼓勵我們前進。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我也希望兒子能碰上一兩位受他尊敬受他崇拜的老師,這段時間他總是和我說起他的英語老師怎麼會鼓動同學,我心裡想也和他說兒子也許你的英語老師對你的影響會很大,教你知識是一方面,作用就大的還是不斷的鼓勵推動你的進步。

今天,我也是一名教師,我幸福了嗎?會有學生會為我感到幸福嗎?我也在思考。教師本身就是個奉獻的職業,如果你老是拿自己和其他高薪職業做比較,肯定會覺得很累、很苦,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倦怠感。教師要多想想和學生在一起的快樂,想想受到他人的尊重,想想自己人生價值的體現,漸漸地你的心境便會豁然開朗了。所謂幸福感就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覺,不同於物質的東西。作為一種個體化的感覺,幸福感應該是植根於自身的一種心理感受。如果我們把教書當作一種職業,可以享受課堂帶來的親切感,感知學生目光中的求知慾,體會童心未泯的快樂;如果我們把教育當作一種事業,可以感受學生成長的光榮感,體驗教書育人的成就感,實現自我價值的升華。

你幸福了嗎讀後感(二)

第一次看到《你幸福了嗎》這本書時,就是被這個書名深深地吸引住了。

《你幸福了嗎》是中央電視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推出的一部新書,作者從一名名不見經傳的記者到央視的著名主持人和評論員,用自己二十餘年的工作和生活經歷述說了處在社會變革中的人們內心的變化和無奈,在物質極大豐富的今天,人們的內心卻變得日漸浮躁,幸福感隨之減弱,甚至讓我們有點措手不及。你幸福了嗎?當白岩松這樣問我們的時候,我也在問自己,或者說在問和我一樣或者不一樣的人們那個簡單而又複雜的問題,我幸福了嗎?到底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呢?……

「沒有辦法,缺乏信仰的人,在一個缺乏信仰的社會裡,便無所畏懼,便不會約束自己,就會忘記百年來的古訓,就會為了利益,讓自己成為他人的地域。」

「有人說,我們要守住底線。但早就沒有了底線,或者說底線一次又一次被突破,又談何守住底線?可守的底線又在哪裡?」

「如果是簡單的壞,或者是極端的好,也就罷了,可惜這是一個人性複雜的時代。說到我們自己,也是如此吧。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一邊墜落,一邊升騰,誰不在掙扎。」

「對,錯,如何評價?好,壞,怎樣評估?」

「岸,在哪裡?」

……

一個個鮮明的事實和疑問在白岩松的這本書裡提到,它無疑也擺在了我們的面前,錯綜複雜的答案在我們的腦海里交纏著,或許這並不是用三言兩語能夠闡述清楚的內容。

如果你不幸福那麼就讀讀這本《你幸福了嗎》,在這裡會讓你找到不幸福的原因。其實歸為一切還是心中的欲望在作怪,它讓你那顆平靜的心在掙扎和困惑,導致你幸福那塊土地的缺失。如果一個時代裡,青春正萬分艱難的被壓抑著,怎樣才可以朝氣蓬勃?如果人群中,青春中的人們率先拋棄了理想,時代的未來又是什麼?如果面對挫折和困境,不用平靜的心態去面對,那麼又怎麼會幸福?

所謂經歷的事情多了,有些事情才會看淡,看真,幸福其實就在身邊,幸福需要好好把握,好好珍惜。

白岩松很幸福,因為他總是懷著一顆平常心,平靜地向前!他是一位充滿愛心、責任心;對生活充滿熱愛,積極向上走的人。對待工作認真踏實,對待生活充滿激-情。他總能看到希望和進步,而不是抱怨。時代的變幻,假、惡、醜的現象更加凸顯,保持一顆積極向上的心加之樂觀的生活態度對於現今的我們十分重要,就像白岩松一樣總能看到希望和進步,那我們呢?讓我們學會面對困難要泰然處之而不是牢騷和抱怨,能從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尋求心中的一片寧靜定能讓我們走得更遠。

你幸福了嗎?讓我們每個人都在內心問問自己,幸福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幸福是一種不可捉摸的東西,有時候,它就在那轉頭的一瞬間,有時候,它需要等待很長的時間。善待學生,善待生活中每一個與你相處的人,你就會感到幸福。

你幸福了嗎讀後感(三)

白岩松,一直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人,所以,當他的《你幸福了嗎》這本書一出來,我就買來看了。

本以為整本書會是以說教為主,闡明白岩松個人對幸福的理解。但是看完才發現,真正說教的文字很少。全書主要以白岩松作為一個新聞人的視角,回顧了2010到2000年間中國和世界的一些要事,比如舟曲土石流、08奧運、汶川地震、禽流感、SARS、9.11等一系列新聞熱點事件。在回憶中講述著自己的成長,央視的成長、中國的成長。雖然他寫的一些事情我了解一些,甚至經歷過,但是記憶已經很淡了。透過他的視角再回首時,感覺自己像個旁觀者,只有淺淺的哀傷、感動或興奮。

最喜歡這本書後面的部分,他講到了自己的童年、中學和大學的日子。很難想像他這樣一個嚴肅、中正的人,在二十幾歲的時候居然「竊書」,被人抓住還自報家門叫「常振錚」(當時廣播學院院長的名字);偷換同學乘車月票上的照片逃公車票;在宿舍里廢寢忘食的看金庸古龍;半夜在學校衛生間借著燈光打痲將……讀著讀著,感覺那時的他仿佛是另外一個人。不過,靜下來想想,在青春年少的歲月,誰沒有做幾件瘋狂的事情呢?也許,沒有瘋狂過的青春不叫青春。

看著別人一路高歌、一路精彩,忍不住也回頭看看自己的走過的路程,竟也有一首歌可以相伴--《一直很安靜》,配著阿桑那沙啞的歌喉,倒也挺合拍。艷羨麼?遺憾麼?沮喪麼?應該有吧,但是幸福是別人的,自己的幸福還得自己去爭取。在這本書中,對於幸福,沒有一個確切的回答。但我想也用不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都會給自己一個答案。我的幸福很簡單,也很難。因為我擁有的東西已經很多,比如健康平安、家庭和睦、家人平安健康、有可以談心的朋友、男朋友還不錯、有機會接受良好的教育、雖然不小了但偶爾還會做做夢等,但是我要的東西更多,比如一直平安健康、家庭一直和睦、家人一直平安健康、一直有可以談心的朋友、男朋友對我一直很好、以後還有機會得到老師的指導、到了跑不動的年紀還夢想一路小跑等等。()

看看,加上一個「時間」,很多平常的東西就不再平常了吧?!現在擁有的東西,以後不一定會擁有,現在沒有的東西,以後可能會擁有。小時候貪吃,爸媽老說我「吃著碗裡看著鍋里」。但我覺得,對於幸福,就該好好享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爭取可以多撈一點。但是不要老看著別人碗裡的就是了,別人的「大魚大肉」未必適合自己的胃口,自己的「粗茶淡飯」也許來的更長久。

我幸福了嘛?當我現在這麼問著自己的時候,我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幸福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