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自己最棒讀後感

做自己最棒讀後感(一)

我在空閒的時候拿出新買的《做自己最好》這本書。

這本書講的是一對孿生兄弟因為逃難而失散,活潑的哥哥做了和尚,安靜的弟弟娶了妻子,生了兒女。

哥哥羨慕弟弟娶妻生子,弟弟羨慕哥哥岅依佛門。一天,兄弟倆在亭子裡閒談時遇到山崩,躲進了一個山洞。半夜,哥哥怕弟弟著涼把僧衣給弟弟蓋上;清晨,弟弟把上衣給了哥哥。他們調換了身份,將錯就錯。

過了一段日子,他們發覺沒有想像中的那樣快樂,這才知道,還是做自己最好。

人生常有這種情況,伴隨在你身邊的,偏偏是你忽視的東西;如此大部分得人迷失了自我。生活有苦有甜,關鍵是要懂得並享受生活,這樣你才能發現,做自己最好。

在當前獨生子女時代到來及社會競爭加劇的背景下,廣大在校學生受到的心理困擾尤其明顯,心理矛盾突出。每天翻開報紙、上網瀏覽新聞頻道,我們都會看到學生自殺、犯罪、暴-力事件的報導。

現代醫學越來越證明,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對一個人的一生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青年時期是精神疾病的多發時期,更是不健康行為的孕育期。由於大學生心理活動狀態的不穩定,認識結構的不完備,生理成熟與心理成熟的不同步,對社會和家庭的高度依賴等,使得他們比成年人有更多的焦慮,會遭遇到更多的挫折,因而更容易產生心理障礙。

健全的心理寓於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有賴於健全的心理。

從剛開始帶著滿臉好奇的我不知不覺已在大學度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一年下來,我對大學不再充滿想像,反而覺得了它的枯燥乏味。我不知道我在大學的煩惱在哪裡?我不知道我為什麼開始變得沉默。直到我看了《做自己的心理調節高手》一書,才漸漸了解到我為何煩惱?

這本書主要針對大學生的各種心理情況進行分析,裡面有案例分析,有專家點評和心靈處方。在這本書裡,我找到了自己的問題,找到了煩惱的原因,更是學習到了如何面對這些問題。

我上到大學就開始自卑,感覺自己不能在保持像高中的優越地位了,同學們都很出色;有時候感到孤獨與無助,沒有知心朋友,沒有與我分享快樂與分擔痛苦的朋友;以前整天掛在嘴邊,從內心深處不自主發出的笑容在大學已不復存在;以前不會考慮的問題,現在已迫在眉睫——人際關係。我本來就是個固執的人,我想以前和同學相處的那麼好,或許是因為同學都很遷就我,從不發生矛盾。但是現在,經常與同學發生口角,覺得他們都和好勝,也包括我。現在的同學給我的感覺就是自私,不再像以前那樣從同學那得到關愛!一直活在大學這個讓人痛苦的日子裡,以前嚮往的自由自在,快樂的大學的已破滅,不僅僅是為人際關係而煩惱,也為學生會工作而煩惱。在大學,原來並不是我想像的那麼輕鬆,什麼都得靠自己去爭取,去獨立完成。電腦一級證書,會計從業資格證,英語四級等等,太多的證要自己努力去考回來,考得越多越好,這就造成了我的一種壓力。為了考試不掛科,爭取更多的證書,我努力學習,實行的是教室-飯堂-宿舍三線的枯燥方式,很少出去活動,一是因為時間不夠,二是因為沒人作伴。

這是由於人長大了,想的事情多了,才失去了以前天真的笑容嗎?

做自己最棒讀後感(二)

《做自己的心理調節高手》這本書讓我了解了大學生的一些正常心理,我這種鬱悶的心理在大學生中是普遍存在的,所以我不必那麼不開心,只要適當調整就可以讓自己在大學活得更有意義。

生活中,許多人實質上都有一定的潛能甚至才能,只不過自我評價很低,總是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自己瞧不起自己,在這種負性的暗示下,以至於在無形中錯失了一次次原本而可以成功的機會。所以要提高自我評價,提高自信心,克服自卑感。大學是個人才聚集的地方,各有各的特長,所以難免會出現同學比你出色的現象,所以我不必感到自卑,因為我也有我自己的特長。

大學可以說是一個社會,處理好人際關係大有好處。大學是一個陌生的心環境,在這裡除了學習知識,還應該學會與背景不同的人共同生活,學會合作,交流,溝通與分享。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地區差異,家庭背景的不同會導致文化的差異、價值觀差異。所以也難免發生口角,只要我們互相寬容、理解、換位思考,就可以少點冷漠,多點溫馨。

謹記:在大千世界中,生命猶如滄海一粟,不要讓自卑占據你整個心靈。插花美麗,但沒有話的那部分空間頁數雨花的一部分。遠離自卑吧!並提醒自己「我是最棒的」,生活不會也不可能將你遺忘。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擴展它的寬度;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容貌,但我們可以時時展現自己的笑容;我們不能控制他人,但我們能掌握自己;我們不能預知明天,但我們能把我今天。我們要準備接受所有的自己,不要因為失去了某種能力或才華,而放棄自己。看重自己的優點,改進自己的缺點,如果你天生就失去某種能力或肢體上有所障礙,那上天還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的。

做自己最棒讀後感(三)

本書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我們要全面認識自我,既要看到自己的優點和長處,也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不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抓住一點不放,未免失之偏頗。認識自我不能孤立地去評價,應該放在社會中去考察,每個人生活在世上都有自己的獨到之處,都有他人所不及的地方,同時又有不如他人的地方,與人比較不能總拿自己的長處去比別人的不足,把別人看得一無是處;分析自己的長處和弱點,積極調整自己過分自信的心態,調整學習取向,確立正確的人生目標;正視現實,不沉溺於幻想與失落之中,對學校和專業的選擇要有一個正確的認識與評估;儘快適應大學生活,將自己融入到集體生活中,鍛鍊人際交往能力,學會信任他人、容忍他人,以誠相待、以心換心,擁真情贏得他人的理解和信任,真正成為大家庭中的一員。()

它讓我了解大學生的一些心理。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不會要求上天的偏袒,使我的生活沒有痛苦。成熟的人能直面痛苦,帶著痛苦生活。當我們與痛苦同在,在痛苦中奮鬥時,我們的人生更有滋味,我們也將更能感受發喔自己的力量。我們的努力無法驅逐我們的症狀,卻能使我們在自己擅長的活動中表現出色。所以發現自己的閃光點與優勢,並積極投入,不知不覺中,症狀也就消失了。

它減輕了我的煩惱。「人人都自卑,我自卑又如何?人人都能幹,我為什麼不能幹?我不也是人嗎?」這種積極自我鼓勵的話讓我更加努力的面對困難。

它讓我自信,它為我解除心理困惑,它能提高你的個人素質,它像導師一樣,指導著你,讓你更容易融入社會。

走進象塔的你,也許有千千結,閱讀了此書,心結從此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