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什麼樣的男孩,長大會有出息?

  所有的中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盼女成鳳”的,特別是家裡的男孩,更是被寄予更高的期望。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大環境下,一個沒出息的男孩,將來面對的不僅僅是生活不好的問題,甚至連娶妻、養家都困難。

  到底怎么養兒子才最有出息,一直是爸爸媽媽們最關心的問題。

  在中科院從事兒童教育研究多年的陳琦老師,做客“家長必讀講堂”分享育兒心得時說:

  “如果父母能做到下面這幾點,男孩長大後肯定了不起!”

  1

  國外的兒童教育機構曾做過一項調查,結果顯示:

  初高中輟學的青少年中,大約71%來自沒有父親的家庭;

  青少年自殺群體中,63%來自沒有父親的家庭;

  青少年殺人犯中,72%來自沒有父親的家庭;

  ……

  所以說,成長中嚴重缺乏父愛的孩子,更容易出現性格、心理方面的嚴重問題。

  那些成長過程中有父親參與的孩子,則要幸運得多。一個男孩的健康成長,是通過觀察、模仿父親來實現的:

  通過觀察父親的言行舉止,男孩能夠意識到男人應該是堅強、勇敢的;

  通過觀察父親對生活和工作的態度,男孩能夠學到男人該有的責任和擔當!

  另外,相比於母親帶孩子時的細膩、無微不至,父親帶孩子更加“隨意”、“粗線條”,這反而有助於鍛鍊男孩的獨立性。

  2

  很多家庭在養男孩時,要比養女孩更“暴力”一些,因為男孩活潑好動的個性總讓人覺得“很皮”、“很淘”,於是男孩被罵、被打的次數也比女孩要多。

  但是對於男孩來說,粗暴的教育方式不但很難讓他服軟,還會讓他越打越犟,這樣的孩子到了青春期會特別難管!

  “如果你不能在小時候和男孩做朋友,等男孩到了青春期,他會把你當敵人。”

  所以說,男孩在養育過程中也是需要關懷和體貼的。

  當他淘氣時,先別急著對他大吼大嚷,你可以先蹲下來,看著他的眼睛,語氣平和而堅定地說出你的不滿意:

  “我知道你很想要吃雪糕,可是你已經吃過一個了。作為一個男子漢,你得像爸爸一樣,管住嘴、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3

  男孩長大後,肯定要比女孩承擔更多的家庭責任。

  但是男孩的責任意識、擔當意識,在過於溺愛、舒適的環境裡很難培養起來。

  有的媽媽太愛兒子了,怕他吃虧、累著,於是大事小事都替他操辦,無論洗襪子、洗內褲,還是應該交什麼樣的朋友,統統包辦……

  這樣做的後果,就是極易養出一個媽寶男,不但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而且很缺乏骨氣、主見,掛在嘴邊的口頭禪就是“我媽說了……”

  有的媽媽家庭條件不錯,就給兒子很多零花錢,吃的、用的、玩的都不想虧待孩子……

  但是孩子的金錢意識是很淡薄的,他既不知道100元到底算多算少,也不知道錢是怎么賺來的,於是就會養成隨意揮霍的壞毛病。

  所以,真正明智的父母,從來不會讓男孩過於“富有”。

  把愛“藏起一半”,鼓勵孩子靠自己的能力獲取另一半,才是對男孩真正的“精神富養”!

  4

  一個男人最大的悲劇是什麼?

  就是不獨立、沒擔當!

  同事老張,兒子今年研究生畢業,學校在省內也算是名牌了。

  前段時間,老張領著兒子去一家外企面試,當場就被拒絕了。

  老張很不服氣地問:“呵呵,我兒子也算是名牌大學的碩士了,難道是學歷不符合你們規定?”

  面試的人事經理說的也很直白:“你兒子今年25歲了,是個男人了,找個工作都得爸爸陪著,列印個簡歷都讓爸爸代勞,這樣不獨立、不成熟的員工,你開公司你也不要。”

  然後,老張就被這句話噎住了……

  所以呀,你要真愛你的兒子,你就必須得明白:

  男孩早晚是要離開舊家庭的,等他參加工作、成家立業的時候,他必須以丈夫、同事的身份獨當一面。

  男人要想成功的話,獨立自主、有擔當是最基本的要求。

  5

  一個家庭里,總共包含這么4種關係:夫妻關係,親子關係,祖孫關係,夫妻與老人的關係。

  如果我們按照重要性排一下順序的話:

  第一位肯定是“夫妻關係”,這是整個家庭的核心;

  第二位的是“親子關係”,這關乎家庭的未來和希望,非常重要;

  第三是“夫妻與老人的關係”,這代表著我們對舊家庭的感恩

  最後一位是“祖孫關係”,代表著“過去”與“未來”。

  上面的這個順序,是最穩定的,是一個家庭健康存在的前提,有一個環節錯了,這個家就不安寧。

  比如說,在某些男人心裡,他自己的媽媽是最重要的,他做什麼事、做什麼決定都要按媽媽的意思來,而不是跟妻子商量。

  於是在這個家庭里,“夫妻與老人的關係”就慢慢成了家裡最重要的關係,“夫妻關係”反倒不在乎、不重要了。

  這樣的後果,就是帶來不可調和的婆媳矛盾,這是必定要發生的。

  在很多家庭里孩子是最主要的,孩子被塑造成全家的希望,為了孩子什麼苦都可以忍受,什麼困難都可以不在乎。

  這樣的父母看似偉大,卻無形中辦了件蠢事。

  當你把孩子當成家裡的唯一的時候,就會對孩子投入過多關注、提出很多要求,這其實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加劇青春期的叛逆、反抗。最終費力不討好。

  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

  那就是重新把夫妻關係擺在第一位,努力經營好夫妻間的感情。

  在一段好的夫妻感情中,爸爸會慢慢變得樂觀上進、有責任、有擔當,這其實就是給男孩最好的榜樣,比說教100遍都管用;

  而媽媽呢,經過愛情的滋潤,會更加溫柔、樂觀,營造出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這就是兒子最佳的成長環境,比什麼貴族學校好100倍!

  來源:教子有方(ID: jiaoziyoufang)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