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為人父母最大的失敗:付出全部,卻養不出感恩的孩子

  俗話說“慈母多敗兒”,耳聽為虛,眼見為實。

  去醫院輸液,我對面坐著一個十多歲的男孩,邊輸液,邊玩手機。

  媽媽在旁邊陪著他,懷裡摟著幾個月大的小寶,費力地騰出手端著便當,一勺飯一勺菜,餵進男孩嘴裡。

  男孩目不轉睛地盯著手機螢幕,飯來了,就張一下口。

  可能遊戲打到最關鍵處,男孩擺擺手,示意不吃了,但媽媽還是堅持把飯送到嘴邊。

  因為勺子擋住了螢幕,遊戲輸了,男孩氣急敗壞,大聲吼道:“走開,都怪你!”一把推開媽媽的胳膊。

  媽媽一下失去了平衡,便當掉在地上,險些把懷裡的二寶也摔了。

  鄰座大媽看不下去,說:“你這孩子!你媽這么辛苦,要照顧小妹妹,還要照顧你,你怎么不知道體諒你媽?”

  這位媽媽慌忙解釋:“孩子生著病,心煩。”

  十幾歲的男子漢,媽媽餵飯,不僅受之無愧,還各種遷怒嫌棄,多么令人寒心。

  媽媽情願默默承受,也不捨得批評孩子,這樣的父母,應該是天底下最無私、最有愛的父母。然而,父母的無私,換來的卻是孩子的自私。

  難怪有人說,中國式父母最大的悲哀,是付出全部,卻養不出感恩的孩子。

  很多父母咬牙扛起生活的重擔,為孩子撐起的,卻是一個真空的世界。

  有一期《少年說》中,有個叫葉欣雨的女孩,一上台就聲淚俱下,質問父母:“我想問爸爸媽媽,你們真正在乎過我的感受嗎?”

  父母本來一臉期待地仰望女兒,沒想到一上來,就被狠狠打臉。

  “自從你們開超市之後,就一門心思全在工作上,是錢重要,還是我重要?”葉欣雨泣不成聲,氣氛陷入尷尬。

  超市是家庭的經濟來源,父母搬磚和陪孩子兩難全。

  面對女兒的控訴,他們一直硬撐著,強顏微笑,最後一刻終於忍不住,雙雙掩面抹淚。

  這對父母的硬撐,也是生活日常的寫照。

  他們默默負重前行,刻意留給孩子一片靜好歲月,卻也將孩子禁止在一個虛假的世界中,隱去了生活的真相,隱去了自己的心酸和無助。

  一旦父母習慣了假裝強大,孩子也會習慣對父母的付出麻木無感,熟視無睹。

  相反,在捷運上,一個小男孩努力踮起腳,抓住拉環,咬緊嘴唇,用力保持平衡,只為支撐起倚靠在自己身上小睡的媽媽。

  看到媽媽也會疲憊,也有依靠自己的時刻,男孩心頭陡然升起擔當的願望。

  郭敬明在《夏至未至》中寫道:“年少時,我們總以為父母無堅不摧,直到撞破他們的無助,才明白那是因為愛,他們才願意扮演英雄。每個孩子都會經歷那樣的時刻,突然想快點長大,庇護父母,像他們曾經庇護我們那樣。”

  父母適當示弱,孩子才有機會接觸生活的實相,撞破父母的無助,發自內心地感恩和擔當。

  父母毫無保留地付出,模糊了與子女應有的界限。

  網上曾有條新聞,山西太原一位83歲的老太太,每天都在火車站坐地乞討。

  經民警調查,老人有兒有女,正是44歲的兒子李某,每天一早把腿腳不便、視力不好的母親送來乞討。

  李某沒有穩定工作,每天打牌睡覺,靠母親乞討為生。

  老病相纏、本該需要兒女照顧的耄耋之年,反乞討養兒,任子女榨乾自己最後一滴血,可憐又可悲。

  無休止、無條件的付出,只能導致子女錯位寄生,沒有絲毫反哺感恩的意識。

  2018年7月,杭州街頭有一對靠織補手藝謀生的母子上了熱搜。

  50歲的母親王素珍和28歲的兒子董懷利,應客戶邀請,乘飛機去青島織補賓士車篷,僅補兩個洞就一萬元。

  王素珍已在街頭擺攤縫補二十年,後來她把手藝傳給兒子,讓他另立門戶,在離自己不遠的地方紮根做生意。

  母子倆已在杭州攢下一套房子,但兒子一直懷揣一個夢想,就是能擁有一家店面,讓母親告別風吹雨淋。

  同樣是無私付出,母親毫無保留把手藝傳給兒子,但拒絕吃大鍋飯,而是讓他另起爐灶。母子是師徒,也是同行競爭對手。

  弗洛伊德說:“成長的主要動力,來自和父母的分離。”

  沒有界限的付出,剝奪了孩子成長的權力。劃清界限,適可而止,才能推動孩子成長。

  當孩子具備了健全獨立的人格,才能擁有對父母和他人感同身受的能力。

  父母一味付出,容易忽略原則,無法幫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前幾天,有位媽媽在朋友圈吐槽,現在養娃太奢侈,過個生日,花錢如流水。

  原來,9歲的女兒參加了同學的生日派對,家長又包別墅、又請司儀,還有豪車接送參加生日宴的同學。

  女兒回家就問媽媽:“以後生日可不可以也去別墅里過?也要帶游泳池的!”

  媽媽無言以對,轉身在家長群發牢騷:“這要花多少錢?1萬塊都不夠吧?下周孩子也要生日了,咱家哪裡有錢給她這么造啊!”

  相信,參加完這樣的生日會後,想包別墅的不止這一個孩子。焦慮的家長,也不止這一位媽媽。

  問題不在別人的炫耀,也不在孩子的虛榮,而是當付出成為一種慣性,家長很容易被孩子牽著鼻子走,喪失了成人的價值觀和判斷力。

  對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家長溫和而堅定地拒絕,才能傳遞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同事的兒子11歲,最近纏著他要一輛進口牌子的山地車。

  本來他也一直想給孩子買一輛腳踏車,但兒子說了一句話,讓他徹底打消了這個念頭。

  “我同學說,你都開這么高檔的車,還捨不得給我買一輛進口腳踏車,這也太小氣了吧?”

  同事鄭重告訴兒子:“我的車,是我自己奮鬥,努力賺錢買來的。將來你也可以靠自己努力掙錢,買一輛你喜歡的腳踏車。”

  儘自己所能,給孩子提供最好的物質條件,不讓孩子重複自己受過的苦,是每個家長的心愿。但是,當我們付出有形的東西越多,就越容易忽略無形的東西。

  巴菲特說:“我很感激我的父親,我幼時從他身上學到如何擁有正確的金錢觀。”

  幫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才是父母付出的重點所在。

  龍應台說:“所謂父母,就是那不斷對著背影,既欣喜又悲傷,想追回擁抱,又不敢聲張的人。”

  父母對子女的付出,不忍奢求感恩和回報,卻也不希望活成被子女遺忘的孤島。

  前幾天,孫紅雷轉發的一條微博打動了無數人。

  捷運上,一位老人側身躺在兒子的臂彎里,像個孩子,舒服地睡著。

  父母垂暮之年,子女一句問候,一點親昵,足以慰藉孤獨的內心。

  這樣心存感恩的孩子,離不開父母懂示弱、有條件、有原則地付出。

  願天下父母,都能被子女溫柔以待。

  來源:微家長(ID:weijiazhang-new)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