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氣質里,藏著你讀過的書

  1

  今年暑假,我坐上火車獨自去雲南旅遊,半路上,對面的座位新上來一位旅客。這是位氣質優雅的女性,她身上有一種深沉到骨子裡的書卷氣,讓接觸到她的人如沐春風。

  上車後不久,我注意到她從包里翻出一本書,認真地讀起來。我掃了一眼封面,是梭羅的《瓦爾登湖》。周圍的人都在低頭刷著手機,唯有她捧著一本書,讀得如痴如醉。

  過上一會兒,興許想休息一下,她合上書本,把頭扭向窗外,欣賞起風景來。她散發出的淡然知性的氣質,讓一向不愛和人說話的我,也忍不住想和她聊一聊。她就像一本封面唯美、內在雋永的好書,讓你忍不住想要翻開看看。

  我微笑著對她說,看你的氣質,就知道你是個文化人。她輕輕一笑,說自己只是一個國小老師,並沒有多高的學歷,只不過從小就喜歡看書。

  隨著更深入的交談,我了解到眼前這位女性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小縣城。單親家庭長大的她,相貌平平,一度很自卑。平時她是個寡言的人,最大的愛好是讀書。

  有一次她在老師家借了一本書《簡·愛》,主人公的自尊自立、勇敢堅強,深深震撼了她,原來貧窮又不好看的孤女也可以驕傲地追求到自己的幸福。她從書中看到了生活的一縷曙光,照亮了她前行的道路。

  她開始拋開無謂的自卑,在學習上更加用功起來,最後考入一所師範院校,畢業後在家鄉的國小當了老師,實現了自己教書育人的夢想。閒暇之餘,最大的愛好依然是讀書。

  2

  我問她,平時喜歡讀什麼樣的書?她說,讀得最多的是經典作品。一個人的時間有限,要選擇最有營養的書籍來豐富自己。

  中國的四大名著和國外的一些經典名著,總是讓她愛不釋手。《紅樓夢》是她的最愛,她說裡面的眾多人物有各自的性格特點,能讓人深刻體會到人情百態,讀完有種感同身受的共鳴。

  她鼓勵她的學生要多讀課外書,尤其推薦多讀經典作品。她對學生們說,文學名著可以開闊一個人的視野,幫助我們認識人,認識社會。人性之美與人性之惡,在經典作品中均有充分的展現。這些作品具有極強的藝術感染力,在閱讀中,人的精神世界會不斷得到升華。

  她告訴我,這次是利用暑假的時間出門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她想要的最大的幸福。

  讀書,讓平凡的她活成了自己的「精緻女王」,讓她明白一個優秀的人應該有一顆樂觀向上的心,對生活充滿熱情,能綻放出自己獨特的氣質,並堅持不懈地追求夢想。

  分別的時候,她對我說:讀書是什麼呀?就是通過別人的故事,然後去思考自己的人生。書讀多了,就會有一些方向。

  讀書,讓她活得淡然而通透。一面可與世界和解,一面可與自己安然相處。讀書,才是富養自己的最好方式。

  3

  一位作家曾說:只有經典,才能將遼闊的空間和漫長的時間澆灌給你,把歷史上早已消逝的高貴靈魂的訊號傳遞給你,把一切的美麗和智慧對比著愚昧和醜陋一起呈現給你。

  每個人都會面對各種誘惑,從而有太多的浮躁和焦慮。而經典則給我們定力和底氣,幫助我們從容地面對這個現實的世界。

  經典猶如暗夜裡的一輪明月,給人帶去光亮,讓人看清前行的方向。讀書越多,越能沉澱下來。當一個人的靈魂有足夠的廣度和深度時,就能在跌宕起伏的生活里擁有處變不驚的內心。

  閱讀經典是對自己內在生命的開發,讓人變得從容、淡定、理性、溫和,給人心靈的力量。經典是一朵長開不敗的花,每次見到都會感到驚艷。常讀經典的人如同把這朵花別在了胸前,每一個路過的人都能嗅到它的芬芳。

  正如作家三毛所說: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看過的書籍都成過眼雲煙,不復記憶,其實它們仍是潛在氣質里、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里。

  你的氣質里,一定藏著你讀過的書。

  來源:若蝶翩翩(ID:tym25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