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的習慣決定了你的運氣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早上沒能及時起床,慌慌張張地趕捷運,不小心跟路邊的行人相撞,打翻了早餐,弄髒了衣服。雖然緊趕慢趕沒遲到,卻因為沒吃早餐又犯了胃病,你暗自抱怨「今天真是倒霉」。

  但如果能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早睡早起,可能就不會因為沒有及時起床而忙中出錯,也不會耽誤了早餐時間造成身體不適。

  誠然,生活中的運氣總是有好有壞,但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可以避免遇到某些倒霉事。因為習慣,很大程度上可以決定所謂的運氣。

  1

  我以前有個大學室友,不太會打理自己,桌面上總是有很多雜物,因此他常常打翻水杯、弄髒鍵盤,或是找不到東西。

  整理桌面花不了多少時間,至少比他隔三差五清理「災難現場」要省時得多,但他意識不到這是習慣的問題,只是一味埋怨「運氣不好」。

  如果鑰匙總是放在固定的位置,那你就不會找不到它;如果雜物及時收拾清理,那你隨時都有足夠的空間攤開重要檔案;如果電腦里的資料都歸類備份,那你發現任何問題都會有案可循。

  生活是需要整理的,從身邊的小事開始整理,養成整潔的習慣,運氣也會越來越好。

  2

  在有限的生命中,有人順風順水無往不利,有人卻被各種痲煩事絆住腳。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能讓我們活得更加精彩。

  曾看過這樣一條定律:你的活動永遠會膨脹,直到占滿你所有的時間。不論你做多少事,時間都會被占據,所以不要把忙當做藉口,也不要將忙中出錯歸咎於運氣差。

  管理好時間,人就可以做更多事,將重要的事做得更好。時間管理的根本不是節約時間,而是選擇如何分配時間。

  一位企業家提出的「要事第一」理論建議我們,將待辦事項按重要程度和緊急程度進行分類,面對多個需要處理的事情時,優先選擇重要並緊急的事,最後處理既不重要也不緊急的事。

  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能讓你從瑣事中解脫出來,更加從容地解決問題。

  3

  有研究表明,習慣拖延的人比不拖延的人壓力更大,拖延會讓我們喪失主動權,缺乏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和時間。

  很多朋友都受拖延症困擾,卻很難克服它。

  改變一個習慣需要意志,更需要方法。應對拖延有很多方法,比較簡單的一種是將任務分解,定時完成。分解任務會讓人感到任務更簡單,從而願意去做。規定時間則讓人更有約束,保證任務的完成。

  改正壞習慣對每個人都不容易,但是放任自己拖延,只會陷入無限的消極和壓力之中。尋找適合自己的方法,結束拖延,重新找回對生活的控制權,才能防止那些壞運氣的發生。

  4

  現在不少年輕人一邊泡著枸杞一邊喝酒,一邊喊著減肥一邊狂吃,一邊薅著越掉越多的頭髮一邊熬夜刷手機樂此不疲。

  熬夜的理由太多了,寫論文、玩手機、打遊戲,但停止熬夜的理由只有一個——健康。長期熬夜會打亂人體生物鐘,引起失眠,習慣性熬夜不僅對身體有多種損傷,長此以往還會導致心理抑鬱。

  不僅僅是熬夜,很多人作息不規律,不注重健康,身體處於不堪一擊的狀態,外界稍微施加一點壓力就扛不住了。

  保重身體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改掉對身體不好的壞習慣,才能精力滿滿地投入到正常的生活節奏中。

  曾聽過這樣一句話:「習慣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改正壞習慣能讓我們遠離很多痲煩,養成好習慣可以讓我們擁有更加健康、積極的人生。

  習慣好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

  來源:圍爐夜讀(ID:weiluyedu_)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