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太平洋建設嚴介和:與眾不同的「狂人」

  他曾相信吃虧是福,挖到第一桶金;他曾劍走偏鋒,運作模式飽受質疑;他不按套路出牌,不循規蹈矩,狂放不羈的言論和行為令人咋舌。這是「狂人」嚴介和與眾不同的財富道路。

  嚴介和的「不安分」在教師時期就展露無遺。當時在江蘇做高中語文老師的他並不安於現狀,而是帶著家人編織草帽、斗笠和簸箕,自產自銷,積累了數十萬元的資產。

  1986年,嚴介和因為超生被迫辭掉鐵飯碗,「跳海」創業。1992年,他創辦淮安引江建築工程有限公司,開始在建築領域闖蕩。

  為了找到項目,他從淮安往南京跑了11趟,終於拿到了南京市繞城公路一個配套涵洞工程。可是這個工程已經經過了層層轉包,到了嚴介和手裡,不僅賺不了錢,還會淨虧5萬。

  嚴介和權衡過後,決定接下這個項目,並且提出「虧五萬不如虧八萬」的思想。「有時候主動吃虧,才能主動獲得。虧5萬不如虧8萬,我們豁出去了,一定要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

  於是,他只用72天就幹完了140天的工程量。工程的檢測結果全優,業主十分欣喜。第二年,工程指揮部就將繞城公路工程都交給了他,他由此賺到人生第一桶金860萬。

  此後,嚴介和先後參與了南京新機場高速、京滬高速、江陰大橋等工程建設,公司業務不斷擴大。

  在公司發展過程中,嚴介和一方面採用「BT」模式運作基建項目,一方面對國有企業進行打包併購。這種頗為「另類」的運作方式讓他備受質疑。

  「BT」模式,是指先由承建方以全額墊資的方式來進行基建,在項目完成後政府通過分期付款來償還項目資金。

  當時,江蘇宿遷市政府計畫建一條市府大道,但是苦於缺少資金,嚴介和就先墊資上馬。首戰告捷後,他快速將「BT」模式複製到全國各地,這成為嚴介和個人財富暴增的起點。

  面對質疑,嚴介和十分坦然,「我們太平洋沒有任何『原罪』,我們的第一桶金來得非常乾淨。我們沒有任何不可告人的東西。」

  此外,對於「低成本」收購負債國有企業,他說,「我們總共收購了31家特困企業,他們都是負資產重組。總資產10個億,總負債15個億,而收購這些企業當然也是一分錢不要了。」

  收購虧損的國企後,嚴介和為其注入資金、輸送人才和專業設備,讓它們起死回生。僅2005年,他手裡的訂單已有2700億。

  可惜好景不長,2006年,嚴介和深陷「負債門」,沉默了一段時間。

  選擇沉默應對外界質疑的那段日子,嚴介和兩次下崗。退居二線的他一邊培養兒子嚴昊順利接任,一邊活躍在教育領域。

  從嚴昊讀大學開始,嚴介和就對他進行精心培養。大學期間,嚴昊先後擔任辦公室主任、總經理助理、副總經理、總經理等職位,鑄就了過人的經營管理能力。

  畢業後,嚴昊進入集團一家公司「江蘇太平洋」任董事長,第一年就讓這家公司扭虧為盈。

  對於年僅25歲就接任的兒子,嚴介和信心百倍,「我教育出來的兒子,能力是年齡的20倍!」

  與此同時,嚴介和「回歸」教育界,他在傳統國學的基礎上撰寫了《新論語》一書,並且先後創立了華佗論箭組委會、中國鄭和艦隊資本國際集團、太平洋商學院。

  「做了20年的商人,當我再回來辦教育的時候,我終於走出了異常,也成為了超常,回歸了正常。」

  根據2017胡潤百富榜,嚴昊家族的財富高達1150億元。

  如今,嚴介和已經進入人生的「漫遊」狀態,他仍然狂放不羈,語出驚人,但這就是他的與眾不同之處。

  他說,「我能一直狂下去,這才是真正的牛X。」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