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小伙先天無雙臂,卻用雙腳照顧母親……他的故事催人淚下

  或許是上帝在拿走他雙臂的同時,給了他超脫凡人的勇氣、毅力、樂觀

  儘管命途多舛,但他從沒放棄對生活的追求。

  4歲時,陳茲方開始趁家人不在時練習站立,無臂難以掌握平衡,他一次次站起,又一次次摔倒……

  生活的每一個細節,對陳茲方來說都是一道“鬼門關”。“沒有雙臂,只能付出比別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像其他人一樣生活。”年幼的陳茲方嘗試用腳趾學夾筷子,不知摔碎了多少碗,一頓飯吃完,往往是滿頭大汗。

  學穿衣服,腳得勾成30度,再用牙配合。幾件衣褲穿下來要一個多小時,扯破了一件又一件……

  長大後,他不想成一個“閒人”,自己上山割豬草,腳趾差點被割掉,憑著一股不服輸的勁頭,現在可以鋤地幹活。

  年復一年地練習,陳茲方的雙腳雙腿變得像手臂一樣靈活,他不僅學會了吃飯、穿衣,還學會了洗澡、刷牙、切菜、寫字,生活完全能夠自理,還成為了家裡的主要勞動力。

  哥哥成家後,他與母親相依為命。

  2016年,陳茲方萌生了開網店的想法:巴東盛產土豆、茶葉、苞谷酒等“山貨”,利用網際網路可以飛出大山。

  從一個一個腳趾頭練習“敲”鍵盤,到十根腳趾熟練打字,處理圖像、視頻,陳茲方學會了用手機、電腦。

  他又從鄉親們處收來土特產,試著放到網上賣。天麻、臘肉、核桃、板栗、土雞蛋……沒想到這些“山貨”竟然賣得很好,他的網店也漸入佳境。他店裡產品圖上有一句話格外引人注目:“我不會PS,只懂得‘誠信’二字。”

  2017年,陳茲方的網店實現近120萬元的銷售額,純利潤約6萬元,成為脫貧“網紅”。

  2018年5月,他光榮地被評為湖北省勞動模範。

  10月9日,一場意外降臨。那天早上,68歲母親魯冬月生火做飯。突然站立不穩,連喝水也嘔吐,很快就口齒不清。

  瘦弱的陳茲方連忙背著媽媽從村里出發,坐輪渡趕到野三關民族醫院檢查,醫生初步診斷為腦梗死,隨後,母親被轉院至恩施州湖北民院附屬民大醫院。

  在醫院,魯冬月被確診為腦梗死、高血壓病3級,需要住院治療。

  母親住院,照顧她的重任就落在陳茲方身上。

  陳茲方每天24小時陪護,給母親梳頭、洗漱、餵飯,比正常人還麻利、細緻。

  每天母親輸液期間,每隔10分鐘陳茲方便用腳提著藥瓶陪媽媽上衛生間。

  “媽媽,張嘴,吃飯啦……”10月20日,恩施州湖北民院附屬民大醫院裡,陳茲方喚起病床上意識模糊的母親魯冬月,用雙腳熟練夾起碗筷和勺子,將飯菜輕輕地送到母親嘴前。聽到兒子的呼喚,魯冬月慢慢張開嘴,一口一口地吃了起來。

  “母親把我和哥哥撫養大,吃了太多苦,年近七旬還下地乾農活,這次身體不舒服,為了不給我們添負擔,也是一直拖著沒有治療。”說起這些,陳茲方哽咽起來。

  母親的病情要避免高鹽高脂的飲食,陳茲方便到醫院附近找了一家餐館,對母親的飲食進行“定製”。每天守護完母親輸液後,陳茲方就到餐館,看著廚師給母親做飯。“師傅,少點兒鹽,辣椒也要少點。”飯菜做好後,他便用嘴提回到病房,用腳餵給母親吃。

  陳茲方的孝行感動了醫護人員和病友,有人將他照顧母親的一幕發到網上,引來眾多網友點讚、祝福。

  深夜,母親已睡。陳茲方才抽出空來打理自己的淘寶網店。

  熱心市民田女士在網上看到陳茲方的感人事跡後,當天特地帶著禮物來到醫院,在病房外默默等陳茲方給母親餵完飯,才進來送上心意。“你的孝行讓我很感動,雖然我們素不相識,還是希望她早日好起來。”

  10月24日,在醫護人員精心治療下,魯冬月出院了。

  記者在野三關鎮的一間小出租屋看到,廚房裡的飯菜還冒著熱氣,魯冬月坐在屋前曬太陽。

  陳茲方說,這間出租屋是他用來開網店的,母親出院後,他把母親帶在身邊照顧,每天清晨買菜、做飯,餵母親吃完飯後,再上網收取訂單安排發貨,有空還要出去聯繫村民們提供貨源。

  陳茲方說,母親的康復期至少為一年,在接下來的日子裡,首要任務是照顧好母親,再把網店經營好,不讓母親再下地乾重活。

  “沒有雙臂,但我腳下有路;困難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一顆堅強的心;你弱了,困難就強了。你強了,困難就弱了……”這是陳茲方寫在微信中的話。

  我們看到,陳茲方的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他正在用自己的堅強締造傳奇人生。

  勇於嘗試、改變、挑戰現狀,他是一個勇士!正用樂觀且積極向上的心態勇敢生活。

  現實永遠不夠完美,但相信,陳茲方未來的生活一定更美好!

  來源:楚天都市報(ID:ctdsbgfwx)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