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985高材生在清華淚奔!揭示命運的殘酷真相!

  01

  我是北京一所985高校的學生,曾經去清華蹭隨機過程的課,當時就被震驚了。

  上課的時候,能坐100多人的大教室里,睡覺的只有2個(是的你沒看錯,清華學生上課也睡覺),然後下一節課老師點到之前睡覺的一個女生回答問題,這位女生……全答對了。

  高中老師說的對,不怕你睡,只要你對。

  去食堂蹭飯,隔壁桌也是兩個妹子,其中一個對另一個說:「這個銳形三角餅好好吃,我要再去買一個。」然後我看了看,原來就是油餅……

  跟我坐在一桌的兩個男孩,好像是計算機系的,正在討論一篇論文。他們說話聲音很小,用詞也很隱晦,我幾乎聽不懂。要走的時候,一個男孩說:「那你就有6篇頂會啦。」

  我眼前一黑,差點暈過去。所謂頂會,就是頂級會議期刊,在我們學校博士畢業能發一篇就燒高香了,眼前這兩個男孩看起來相當稚嫩,怎麼也不像博士,說他們是大一學生都嫌太嫩了點……

  想想自己見過的大多數人的大學生活,混日子、混學分、混網咖,不掛就好,拿著父母打來的生活費胡亂揮霍,嫌食堂難吃總是叫三四十塊一份的外賣,一個月花掉五千塊都不嫌多。沒有女朋友,自嘲說懶得去找,遊戲不好玩麼?動漫不好看麼?其實心裡知道優秀的女生早就被優秀的男生追走了,自己沒身材也不鍛鍊,沒知識也不學習,拿什麼去追求心儀的女生?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都告訴自己學歷不重要,能力最重要,學著抽菸喝酒,開黑比誰都積極,安慰自己處了好多哥們兒,其實內心深處還是惶恐著以後的漂泊無依。

  越是好的學校,大家越是拚命努力,力爭上遊,吃飯走路交談都是學習和知識。喔不,人家已經開始創造了。當你連課都不去上的時候,你的同齡人,或者你的學弟學妹,已經發表了一流的論文。

  02

  之前有個高中同學是北大的,畢業於北大數學系,號稱全中國最好的數學系。現在在國家外匯管理局工作,說每天一舉一動都關係到金融穩定的大局也不為過。

  他在就讀數學系以前,並無參加數學競賽的經歷,就是一個很普通的聯考生進的北大。第一次聽他說「很普通」這三個字的時候,我真想打他,大哥你普通個鬼啊!聯考進北大很普通嗎!你在高中的時候可是風雲人物啊!

  可是他很認真地說,在北大,像他這種沒有競賽經歷、沒有自主招生加分、沒有保送的純聯考生,就是最普通甚至弱勢的群體,在思維訓練上已經大大遜色於前三類學生。

  他大一的時候,覺得專業課太難,甚至萌生了轉去文科院系的想法,總是在懷疑人生。不幸的是,轉專業也不是阿貓阿狗都能轉的,當時他們的要求是——年級前十有申請資格,前五比較有把握能轉成。

  其實這樣的規定也是合理的。沒有一個院系想要不學無術的人。想要跳出你認為的地獄?那你先得證明,你在地獄裡也是最出類拔萃的。

  數學是靠腦子的學科,而我的朋友認為自己並不能單靠腦子把數學學好——尤其是在你的室友最次都是全國數學奧賽銀牌的時候。

  所以他只好用笨辦法了。上課一節不缺,課堂筆記記得很認真;課前預習,把自己不懂的地方標出來重點聽(不要小看這個習慣,現在的大學生能一堂課不缺的已經是鳳毛麟角,上課不睡覺的又是少數中的少數,課前能預習的,差不多跟大熊貓那麼珍貴);下課後認真做作業,老師和助教的答疑時間一次也不錯過。體育課長跑,腦子裡都是偏微分方程,跑過終點了都不知道,體育老師只好奔上去把他揪住。

  他始終不是年級最出類拔萃的那一個,但是大一結束的時候,他的成績已經穩居年級前十,大二結束的時候前五。

  他已經不想轉專業了。我去找他玩的時候,他告訴我,數學非常有用,也很有意思,進可從事金融類工作,在國際金融博弈中分一杯羹;退可從事計算機工作,畢竟編程的基本功也是數學。他從認真學習中明白了數學之美和數學之趣,決心更深入地學習,以成棟樑之才。

  天才確實靠命,就像我的好朋友,他可以在北大數學系的期末考試拿99分,也可以參加數學建模競賽獲得一等獎,但是他大二、大三的時候也還是發不出同班同學那樣的頂級期刊論文。

  但他每一天也有自己的進步,也有自己的歡喜。一點一滴的累積,終將達到令人眩目的高度。話又說回來,天才又有多少呢?我們跟天才爭不了菲爾茨獎,但通過自己的認真和努力,爭取一個高層次、有意義的工作和生活,也是很快樂的人生。

  面對自己征服不了的難題,面對看起來永遠無法超越的天才,很多人都選擇了自暴自棄。認命了,他們說。就這樣吧,認命了。也許世界就是這樣,早晚有一天我們會認命的,但是在認命之前,請認真地生活和學習過,最後你會發現,命運也沒有那麼可怕,開啟未來的鑰匙,你已經握在了手中。

  03

  為什麼我們都想考一個好學校?

  有一張圖是中國網際網路領域大佬們的一次聚會(不包括馬雲、李彥宏),坐中間的是馬化騰。他左邊分別是王興(美團創始人)、雷軍(小米創始人)、張一鳴(今日頭條創始人)、沈南鵬(紅杉資本合伙人)、楊元慶(聯想集團總裁)……右邊則是劉強東(京東創始人)、張磊(高瓴資本創始人)、程維(滴滴打車創始人)、王小川(搜狗創始人)……圖顯示的是座中大佬們的本科學校,均為名校。

  百度創始人李彥宏本科畢業於北大,在美國讀了研究生;李彥宏的妻子更是不得了,中科大少年班畢業,美國博士,號稱當年中國留學生圈子裡當之無愧的公主。

  馬雲則畢業於杭州師範大學,英語好到本科畢業就被分配到杭州科技大學當講師。後來,馬雲正是因為英語好,日常有很多與外國人交流的機會,從一個美國外教口中第一次知道了美國計算機和網際網路的發展,才走上了創業之路。

  更使人佩服的是,在他們讀書的年代,考大學比現在困難得多,尤其是要上一個好大學。

  2016年《國際金融報》對中國A股500名上市公司做過調查,其中年薪百萬級的董事長84%有高學歷,一半以上畢業於985高校。

  好學校校之所以牛,不在於校園高樓林立,而在於這裡有最優秀的同學一起讀書明理,有最豐厚的學習資源,有學識淵博、見識深遠的老師為你領路。

  剛剛走向獨立的年輕人,能有機會在好的環境中成長,在好的老師身邊接受教誨,在巨人肩膀上學習和遠望,收穫的知識、見識、眼界和格局,必定終生受益。

  04

  一個年輕人,進入一所不那麼優秀的高校,對自己的標準會不由自主地降低以適應這個環境,減少自身與環境的衝突,而這種做法對他們的人生也許是致命的。

  在這個拼爹的年代,我們要質疑的,也許不是普通人還能不能逆襲,而是要問,自己是否真的曾經努力?

  也許聯考時我們就是差了一點運氣,最終與名校無緣。在當今名校錄取越來越自主招生化的大背景下,單靠聯考確實過於單薄。

  也許你還在高中,與各種知識苦苦地做鬥爭,心懷星辰大海,卻在泥淖中不斷下沉。

  也許你早已畢業,工作不順心,生活不如意,家庭不和睦,每天面對的都是一地雞毛。

  但我們依然可以選擇用名校的精神,那個北大數學系同學的精神,去生活。

  哪怕身身陷泥淖,依然可以仰望星空。

  當你悟到這一點並開始行動的時候,命運的羅盤已經開始轉動。

  1995年,只有國中學歷的北大保全張俊成,通過成人聯考考上北大法律系專科,從此帶動了北大保全的學習熱潮,20多年間500多人通過自學改變了命運。

  維克多·弗蘭克爾《活出生命的意義》裡提到:「人最終決定著自己的命運。在天賦和環境內,他成為什麼是自己決定的結果。人不是簡單地活著,而是時時需要對自己的前途做出思考,決定下一刻自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每個人都有隨時改變自己決定的自由。」

  我決定成為最優秀的自己。

  你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