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方太集團茅理翔:從擺地攤到身價130億,高齡闖將的別樣人生

  茅理翔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高齡闖將」,44歲賣點火槍,55歲做油煙機,一路攻關克難,勇往直前,如今成為百億富豪。

  上世紀80年代初期,改革開放的春風喚醒了大批有志之士的創業夢想,出生於浙江寧波的茅理翔就是其中之一。

  他曾擔任當地中學教師,後來進入企業工作。「那時,我們那裡村、鎮才開始辦企業,我被這些企業請去做會計,還做了幾年銷售員。」

  1985年,44歲的茅理翔創辦慈谿無線電九廠,主要加工生產電視機零配件。但是第二年適逢國家巨觀調控,電視機廠產品銷售困難,工廠瀕臨倒閉。

  茅理翔沒有退縮,而是努力尋找新的產品。他發現一種新式的自動電子點火裝置在國內尚未見過,於是研製出世界上第一支電子打火槍。

  1989年,茅理翔「闖入」廣交會,在展銷大廳展示電子打火槍,成功拿下第一筆外貿訂單。之後,他的生意越做越好,甚至一度占據世界點火槍市場50%的份額,成為「點火槍大王」。

  可惜好景不長,隨著生產點火槍的企業越來越多,價格下跌,企業岌岌可危。

  面對困境,深思熟慮之後,茅理翔召回了在國外讀博的兒子茅忠群,兩人決定轉戰油煙機。

  確定了產品方向後,茅理翔負責解決資金問題,茅忠群專攻新產品研發。但是關於企業的名字,兩人出現了分歧。

  茅理翔希望沿用原公司「飛翔」這個名字,茅忠群則想用「方太」這個新名字。

  他的理由是「方太」寓意為「方便太太」,更加親民,並且「方太」是香港ATV(亞洲電視)《方太美食》節目主持人的名字,知名度很高,有助於品牌傳播。

  這場父子「博弈」的結局是茅忠群勝出。隨後,茅忠群與香港「方太」接洽,成功讓香港方太為大陸方太代言廣告。

  1995年,方太集團應運而生。幾個月後,方太集團推出大圓弧型吸油煙機,一炮而紅。三年後,方太吸油煙機的銷量在全國名列前茅。

  與此同時,為了培養兒子成為企業接班人,茅理翔制定了「帶三年,幫三年,看三年」的戰略。

  「如果孩子成長不了,擔子挑不動,你第一代企業家事業辦得再大都沒用,必須要找到一條能夠儘快讓二代進入角色的路。」

  從1996年到1998年,茅理翔將產品研發權交給了兒子,而茅忠群也不負眾望,做出了不俗的成績。

  茅理翔認為,他是「堅定的家族企業的維護者」,也是「堅定的家族企業的變革者。」1999年,他開始啟動一系列改革。

  首先是行銷體制,他將傳統的銷售員制改為分公司制,並且引進大量外企銷售精英。但是這影響到了原本銷售人員的利益,他們強烈反對。

  於是,茅理翔創新性地提出「一廠兩制」,在按照公司銷售財務管理制度規範行事的前提下,允許一部分優秀的銷售員繼續保留銷售員制。

  在此基礎上,茅忠群提出「逐步過渡」,他先將大部分管理方式向分公司制靠攏,但核心的機制仍然照顧銷售員,順利解決了改制問題。

  隨著方太集團的名聲越來越大,市面上出現大量方太油煙機的假冒產品。於是,茅理翔成立打假辦公室,打掉了數個較大的制假窩點。

  此外,茅理翔實施「淡化家族制」,將母親、妻子淡化出局。如今,茅理翔已經退居幕後,由茅忠群管理企業。

  根據浙江富豪榜2018排行榜,茅理翔家族財富高達130億。

  「在每次困境中,其實都有生機。每次困境,反而會促使企業實現升級換代。」

  文章來源:南財專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