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吳軍《見識》讀後感

  命 運

  命中注定,看似一個浪漫的詞語,有時卻是一種無法改變現狀的無奈心情。

  到底我們的命運是否都已經註定了嗎?恐怕只有我們到生命最後一刻才能確認,而那一刻我們恐怕已經沒有什麼力氣去改變了。

  吳軍老師在書中是這麼說的:

  那什麼是命呢?對我來講,它取決於兩個因素:環境的因素和我們自己對未來走向劃定的方向。

  環境因素是外部環境,我們很難改變,只能適應。古有孟母三遷,就是為了能讓自己的孩子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而不斷的搬家。如今的青年有的選擇在大城市發展,有的選擇在中小城市發展,也是一種對外部環境的選擇。大城市和小城市都有各自的優缺點,那些城市各自的缺點,我們單獨的個體很難去改變它,但是我們可以去選擇,選擇生活在競爭激烈但是機會豐富的大城市,還是選擇生活在機會少但是休閒安逸的小城市,很難去評判那種生活更好,這也許就是命吧,你的選擇會影響你的一生,影響你的價值觀,影響你認識的人,看到的物,發生的事,這一切的一切,只有在你十年後,二十年後,回首往事的時候才能認識到,都是因為自己的一個選擇決定的。我想這就是吳軍老師說的第二個因素:我們自己對未來走向劃定的方向。

  我自己總結一下,命運就是 環境+選擇

  講一個最近我看到的一個人,這個人是在抖音上看到的,他今年28歲,已經資產2300萬,北京土著,當然這2300萬有一部分是房產,當然也是他自己掙錢買的,他是一個向錢看的人,從大學開始就琢磨著怎麼掙錢,在別人學習或者玩的時候,他想的是哪裡掙錢,哪個項目值得一試。

  他想過的一些項目,我大學時也想過,只不過他行動了,當然我也行動過一次,和他一樣失敗了,不同的是他一直行動,而我卻只嘗試了一次。

  他做過的項目大部分都是前期不需要大投入的項目,可能身邊的人都看不上的項目,比如外賣,而他就是靠著外賣掙了自己的第一個100萬,而那個時候正是外賣剛剛興起的時候,如果放在今天,恐怕就沒他當初那麼簡單了,那時他還是個大學生。

  他在當時的那個環境下,作出了自己的選擇,而兩者的結合,改變了自己的命,而其中的運氣,只不過是他不斷嘗試,不斷失敗中,獲得的獎勵。

  現在的他,在做自媒體,給大家傳授創業的經驗,經常直播很晚,回答大家提的各種問題,有的問題很低級,直接問投什麼項目好啊?怎麼擺地攤啊?而他都一一解答,樂此不疲,而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是焦慮,雖然可以說是財務自由了,在北京來說2000多萬不算多,他自己也這麼覺得,而當你感覺什麼都有了,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了,這種迷茫也是一種折磨,所以這麼多財物自由的成功人士,都出來自己做點事情,也許就是在找自己的存在感吧。

  在自己沒有錢的時候,都是在想自己有錢了怎麼享受,而真正有錢了,享受完了,然後呢?

  或許只有在社會中重新定位自己,找到自己的角色,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吧,才能安放自己。

  等我自己掙到1000萬的時候,會是什麼心態呢?

  先定個小目標吧,掙他個1000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