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筷子與文明作文

  筷子承載著中國3000多年的文明,筷子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映。——題記

  第一幕:「筷子」是明理

  年夜飯席上,爺爺正發表著團圓的心情和一年來的總結,但小孫子已迫不及待了,他想馬上品嘗桌上的一大桌美味。於是他伸出了拿在手裡的筷子,爸爸趕忙阻止。

  爸爸告訴孩子:「得讓爺爺先吃!」

  孩子明白了,爺爺便大笑著說:「動筷,動筷,我邊吃邊說。」當看到已經動筷的爺爺吃了一點的時候,小孫子才趕忙拿起筷子。看到孩子快樂燦爛的笑容,我知道了:

  筷子,是明理!

  第二幕:「筷子」是鄰里情

  空巢老爺爺看著對面老奶奶家熱熱鬧鬧的場面,難過極了,他很失落。

  他的失落馬上便被老奶奶看見了,老奶奶拉著他,讓老爺爺去她家過年,老爺爺搖搖頭,說自己不去啦,但老奶奶卻笑著說:「走吧!多個人不就多雙筷子的事嗎!」家裡的兒女們也探出頭來說:「大爺,來吧,一起湊個熱鬧。」當老爺爺進屋時,看到了桌上已為自己擺好的一個碗、一雙筷而感動得哭了。看到老爺爺感動的淚光,我知道了:

  筷子,是鄰里情!

  第三幕:「筷子」是謙讓

  記得小時候,我常與弟弟用筷子在飯桌上打架,而且「出口成髒」。爸爸把我拉到房間裡,拿著一支筷子,端了一碗麵條,爸爸讓我試著用一支筷子吃麵條,我疑惑地看著爸爸。爸爸便語重心長地說:「是啊!你也該知道,這筷子就像你與弟弟少了誰都是行不通的。」

  我明白了,爸爸不是要讓我學會謙讓嗎?我知道了:

  筷子,是謙讓!

  看著白白的天花板,我若有所思:一雙筷子讓我學會了禮儀,懂得了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