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人的肩膀——《巨人三傳》讀後感

巨人的肩膀——《巨人三傳》讀後感

  我始終以為讀一本好書就仿佛是在與一位智者對話,而讀一本傳記,就更是如此了。

  羅曼·羅蘭所著的《巨人三傳》,記述了三位大家——貝多芬、米開朗基羅和托爾斯泰。他們生活的國度不同、經歷不同,所在領域更是沒有什麼關聯!可偏偏這樣的三位人物又有著共同點:他們都遭受苦難與痛楚,最終又獲得了重生。書中文字的魔力是難以描述的,它讓你感同身受,給你無窮的力量。

  羅曼·羅蘭通過研究大量史料、三位巨人的作品以及人生經歷的獨到理解,再現了他們無與倫比的精神光彩,使人們品味到巨人的肩膀所承受的歡樂與痛苦,偉大與平凡。但《巨人三傳》並不是野心家的訴說,它是獻給受難者的。它為那些在苦難中掙扎和彷徨的人所作,它是獻給一切正在歷難者的福音。

  耳朵是通向心靈的路,是信仰的眼睛。失去聽力,對於常人而言是殘酷的不幸,然而對於偉大音樂家貝多芬而言,則是痛苦的磨難,失去了聽力就仿佛失去了整個世界。從一開始,他的人生就是一場悲壯的戰鬥。我們知道,貝多芬高傲而激烈,悽苦而孤獨,敏感而又脆弱。在他失去聽力之後,這一切變得更加糟糕了。他的耳病置他於死地,而他憑藉超強的毅力與卓越的才華又重新站了起來。耳朵聽到的鏇律是美妙的,而心靈所感受的鏇律則是更絕妙的。生死之間,是鳳凰永不停息的涅槃。他用苦難鑄就輝煌,用一句豪言壯語濃縮了他的一生,並成為一切勇敢心靈的箴言:“惟其痛苦,才有歡樂”。

  平凡的我們,也許並不能像貝多芬那樣耀眼,但平凡的人生也可以不平庸。

  古之成大事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堅韌不拔之志。《巨人三傳》很好地驗證了這句古話。人生就是一場無休止的戰鬥。

  我們的肩膀也要如巨人一般,敢於承擔重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