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雷雨的讀後感800字

雷雨的讀後感800字(一)

讀完《雷雨》,此時正是夜闌人靜的時候。

關上檯燈、閉眼,眼前似乎還是出現一幕幕叫人不知感慨還是感動的情景。

一切源於情又止於情。第一代的恩怨債孽卻由第二代繼續承受。倘使當初周朴園沒有為了名利狠心拋下魯侍萍和魯大海,周萍和四鳳這段不該來的愛情也就不會來,瀿漪和周萍的這段瘋狂而又心酸的感情也不會存在。而這一切究竟是誰的錯?

四鳳,侍萍,周萍,周沖,他們不該是這樣的結局啊!本來應該是一段很美好的愛情,卻在最後被套上了亂倫的枷鎖,本來應該是一段很親密的母女情,卻為了兩段不該來的愛情而處在了痛苦的深淵。一切的美好啊,為什麼終歸支離破碎?不該死的死了,不該瘋的瘋了,舊社會,令人心酸的下層人的命運,何故如此?舊社會的黑暗,上層人士的腐朽終究導致了無數悲劇的發生。

我依然在想,不僅僅是舊社會,即便是現在,這樣的情況也依然在發生。也許現在會比舊社會光明的多,可是仍有那麼多的人仗著自己有錢有勢,處事橫行霸道,任意妄為?犯法了,他們的錢可以買通律師,買通法官,然後可以不負任何責任,拍拍屁股走人,還裝出一副受害者的委屈相,扔下真正的受害者捶足搗胸,哭盡人間的不公。這樣的人他們的心難道就不會滴血嗎?而這樣的人也終究會遭到報應的吧!呵,命運,如何的作弄了這世間的人,一切的人與事仿佛盡在它的掌握之中。

我又想到了魯大海,這個個性鮮明,決不向黑暗的上層勢力低頭的青年人。他意氣風發,愛憎分明,對於一切的不平,他敢於挑戰,堅定的意志和一直堅守的原則,也讓他對上層人士嗤之以鼻。他不甘於那種「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的下層人民的一貫作風,更不屑於魯貴那種奉承拍馬,狐假虎威的神奇,他願意為自己以及其他所有礦工的公平挑戰周朴園,他要為自己和其他人贏得他們應有的回報,他憎惡黑暗,也敢於挑戰黑暗,這樣的年輕人正是舊社會所有懂得反抗的人的真實寫照。他們頑強,他們堅持,在所有人都在無際的黑暗中迷失了方向,朝更加黑暗的深淵走去的時候,只有他們在黑暗中摸索前進,找尋光明的所在。

雷雨的讀後感800字(二)

我想寫一寫繁漪。

她是整部劇中最惡毒,最激烈,性格最豐富的女人,我相信她也是曹禺作品人物中最閃亮的一個。她似是走了某種極端,將生活變成了不是愛便是恨。她的世界是像我這樣接受傳統現實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但是至少,我可以嘗試去理解。

繁漪是一個悲情的女人。她對於周萍的愛自然是不被倫理道德所接受的,可是繁漪愛了,激烈如火義無反顧。因為這不該存在的愛情,這不該愛的人,她搭上了一切,甚至變成魔鬼「醜惡地為著情愛痙攣的喊叫」,可是她的萍卻是在努力地中止這變態的關係。這不是誰的錯,在感情的問題上本就沒有對錯。只能說,繁漪是一個犧牲者,是這個社會規則的犧牲者。她是任性的,是悲慘的卻是同情不得的。

繁漪自己就是一個矛盾體。她擁有舊式中國女人的哀怨、柔弱,又擁有新一代女性追求個性解放的魄力。所以她享受於這個這個封建大家庭給她的地位以及榮華,又想逃出這個密不透風的鐵籠子似的周家。繁漪的物質條件十分優越,精神世界卻一貧如洗。她毫不猶豫地牽起周萍的手,不肯悔改的希望他能帶給她的精神世界一點光芒。可惜周萍不愛他,他的心在四風那裡。於是她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陷入悲劇的深淵。

「母親不是母親,情婦不是情婦。」繁漪複雜的性格特點反映到了生活上。我想,她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對於周萍是愛還是恨了,這其中太複雜,終於發展為一種扭曲的性格。愛恨交織,帶著報復的欲望,不能自己。

繁漪是真正的什麼都不怕的人。當情緒到達極點時,她什麼也不屑一顧。「她是一隻沉了的舟,然而在將沉之際,如若不能重新撐起來,她寧可人舟兩覆,這是一個火山口,或者猶如作者所謂,她是那被象徵著的天時,而熱情是她的雷雨。」

這樣的人物,是那種主宰一切的人,也是容易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之地的人。她的陰鷙她的力量還有她的痛苦將她雕琢為一件讓人捉摸不透的藝術品,只是壓抑的太易自燃。

不是愛便是恨,繁漪愛到了深處衍生出來了恨。愛恨交織,雷雨轟鳴。

雷雨的讀後感800字(三)

讀完整本書,覺得心中總帶著一份酸楚,當時的曹禺是個大學生。很難相信他在1993年的時候就能把人生大悲劇寫得如此入木三分。

這本書總的描寫主人公在命運殘忍的捉弄下的故事。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以及那個被愛弄暈頭的女子——繁漪,所有人的命運都緊扯在一起,那麼的息息相關。一直到文章的末尾才將秘密有高潮的跌宕表現得淋漓盡致。他讓文章的各種尖銳矛盾環環牽制,扣人心鉉而且順接得相當自然。

在劇里唯一帶來的一絲純淨形成敏感對比的周沖,使我影響深刻的少年。他對四鳳說的那些:「海——船——草——。」都表現了他一直被困在美麗的憧憬里,他是無辜的又是善良的人,最後卻和四鳳一起在雷雨天因一一根斷了的電線而喪失了年輕的生命。僅僅是因為他看見四鳳被電著而急忙伸手去拉電線的的衝動,就這樣,如畫的生命退去了色彩。

而魯媽也是一個仁慈的悲哀角色。她的孩子們不明身份的互相相戀,讓他傷透了心,指導書中的結尾。高潮不分時,一直被她辛苦埋葬得秘密才被揭曉。「走,走得越遠越好,再也不要回來了!」但看到自己親身兒女的畸形戀是還是不忍心揭開真相與必須克制自己對兒子的鄉人的衝動,她是一個堅強的母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