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獨船讀後感600字

獨船讀後感600字(一)

當我讀完《獨船》的時候,淚水不知不覺漫上了我的眼眶,模糊了我的雙眼……

《獨船》主要講了石牙子媽媽被大水沖走後,沒人敢救,於是石牙子的爸爸張木頭開始不相信任何人,帶著他的兒子及全鎮上唯一的船搬到了遠離村莊的地方;後來王猛等人來到船上玩耍,被張木頭發現,狠狠教訓了一頓,恰巧這時石牙子回來了,於是王猛與石牙子就結下了怨恨;到了上學的時候,由於王猛威信極高,所以同學開始疏遠王猛,但後來王猛的母親病了,拖黑小三轉告石牙子,心地善良石牙子二話不說,去為王猛捕魚,遭到父親的一頓毒打,被父親誤傷。不久又下起了大雨,王猛為母親捕魚時不慎落入水中,石牙子去救王猛的時候,王猛活了,但石牙子卻永遠沉到了水底……

我覺著文中的張木頭態度有些偏激,妻子掉進水中,旁人不是不想救,而是因為是水太大了不敢救,如果他能清醒地認識到這一點,我想,王猛也不會與石牙子結下怨恨,石牙子在學校也就不會被同學孤立,更不會發生王猛冒險去捕魚,石牙子去救王猛時落水溺亡的事件。

這篇文章也給了我們許多啟示:

1、做人不能心胸狹隘,不能像張木頭一樣,這樣會被眾人冷落;

2、做人要善良,不記仇,這樣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比如說文中的石牙子用自己的行動贏得了別人對他及其父親的尊重,但是卻付出了生命

3、一定要學會分享,只有把自己的東西與別人分享,你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快樂,才能建立起真正的友情

4、儘量不去水邊玩耍、捕魚,除非大人陪同……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要學習石牙子善良真誠的優秀品質,但也不能學他盲目救人,搭上自己的性命,一定要確保能自救的前提下再去救別人,千萬別發生長江大學組成人梯救人,卻死亡三人的悲劇。

獨船這篇文章可謂短小精悍,催人淚下,值得一讀。讓我們一起翻開《獨船》,去領略張木頭、石牙子、王猛、黑小三等內心世界吧!

獨船讀後感600字(二)

我是懷著崇敬的心情讀完這篇文章的:多年前,石牙的母親因一場罕見的暴雨,在小黑河裡淹死了。父親張木頭認為妻子的死是因為沒有人肯救,於是便斷絕了與人們的來往,買了一條船捕魚,和兒子石牙相依為命。石牙因為父親的關係,受盡了同學們的冷落與欺辱,他開始恨父親了。可當他得知他的死對頭王猛需要捕魚給媽媽吃時,他義不容辭幫助了王猛,受到了父親的毒打。後來,又是一場暴雨,王猛為了給媽媽捕魚被河水捲走了。石牙用獨船救了王猛,自己卻向當年的母親一樣,被河水淹死了,張木頭知道後悲痛不已。

讀完後,我留下的只有無盡的嘆息和止不住的眼淚。嘆息是為了張木頭錯誤的固執,眼淚則是為了石牙的善良與他無辜的犧牲。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常新港成功地塑造了三個人物形相:善良勇敢、自尊心強、捨己為人的張石牙,固執但又非常疼愛兒子的張木頭,桀驁不馴但又不失善良的王猛。正是因為這三個人的三種個性,才會上演出這個本來不應該發生的悲劇。構想一下,如果張木頭不是那麼固執,把魚賣給王猛,王猛就不會為媽媽打魚,也就不會被水沖走,石牙也不會為了救人而死。

可是,如果作者不是這樣安排,我們又怎麼能這樣強烈的感受到人物的性格呢?

在張木頭把石牙打傷,又著急得為他包紮傷口時,我們可以體會到張木頭對兒子的愛;在石牙被王猛欺辱後仍然毫不猶豫幫助他時,我們可以感受到石牙善良率真的個性;在王猛為了給媽媽捕魚不顧生命危險時,我們同樣可以感受到王猛對母親的孝順。所以,我不得不對常新港的文字感到無比的佩服。

現在,處在生活中的我,仍然會時常想起張石牙,想起他為了救人,不顧一切的畫面……

獨船讀後感600字(三)

《獨船》是《天使在人間》裡的一篇文章,這個故事深深感動了我。

《天使在人間》一本名家作品選小說卷,我買的是美繪版,插圖很精美,裡面的文章的文筆也很優美,很多值得我們累積下來的好詞好句

《獨船》裡講述了張木頭和他兒子張石牙的一段感人的事情。()一個女人落入水裡被急流沖走了,她的丈夫張木頭很自責。往後的日子裡,張木頭造了一艘船,蓋了一個屋,斷絕和人們的一切交往。張木頭那艘別人碰不得的船被一群中學生駛出去玩,他很生氣,把領頭的王猛掀了下水。王猛恨透了張木頭,也恨張木頭的兒子張石牙。張木頭終於讓張石牙上學了。可是同學們的冷眼看待和捉弄讓他受不了。張石牙在這裡更深地認識了王猛,也感到了王猛在同學中的權威性。以後的一件事,讓大家都改變了對張石牙的看法,連張木頭也變了性子……

有時候,自責過度會讓人變得殘暴。可是,用一顆愛心往往可以把殘暴的人變得溫柔。即使在「暖化」的過程中,這顆愛心失去生命,殘暴的人會突然想起愛心為他所做的一切或是愛心所做。然後他就會明白,鐵石心腸是不可取的!慢慢地,他也會變成一個有愛心的人,把更多殘暴的人變成有愛心的人。一群有愛心的人在散播愛心,只需要時間,讓他們把全世界的愛心燈都點亮!

中秋節即將到來,讓我們手裡都點一盞燈,在心裡都點一盞愛心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