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香菱學詩讀後感300字

香菱學詩讀後感300字(一)

其實讀《香菱學詩》,收穫的遠遠比我已經寫下來的多得多:香菱的樂觀和堅強、黛玉的才思和循循善誘、詩的內涵、詩的鑑賞……大大小小、點點滴滴,小到我自己也難以察覺的觸動與共鳴,大到人生的意義與航標,不勝枚舉。紅樓一夢,卻是現實的悲劇,可悲劇中卻又有美得令人心醉的人、事、情。我想,這就是所謂名著吧。說香菱自尊,是因為當香菱面對命運的不幸,無法憑她弱小的身軀反抗的時候,她並沒有絕望,也沒有自暴自棄,而是盡力去追求自己可以追求到的價值。我認為這就是香菱更珍貴的品質——自尊。我認為人只有擁有自尊,才能有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和奮鬥堅強與提升自我價值的渴望,這既是使人不斷向前的原始動力,也是人能夠維持自身原則,所以為人的根本原因。我也想擁有像香菱一樣的那份平凡卻不普通的自尊,這樣我便感覺是找到了自我,找到了令自我不斷成長、強大的動力。

香菱學詩讀後感300字(二)

讀《香菱學詩》,我不僅在學習小說和文學方面感到有收穫,有感觸,在精神方面,更是獲益匪淺。

弱小的香菱遭遇了命運的不幸,三歲就被人從父母的懷抱里奪走,從故鄉的土地上分離,從此是再也不知道歸根何處,他人問香菱:你可知父母是誰?家鄉何處?”,香菱默然,少頃,又如夢醒般,只能低著頭,迷惘地輕聲答道:“不記得了。”除此之外,再無別言可訴。可是,即便如此,香菱卻有著許多生命寶貴的品質,譬如好學,譬如自尊。

說香菱好學,是因為當她得以在大觀園中安定地生活一段時,生命中少有平靜到來了,她卻沒有選擇物慾的享樂或是令人沉迷的安逸,她選擇了刻苦的學習。對於香菱這樣小得像是世間的塵埃連命運都把握不住的女孩子而言,學習有什麼意義呢?她不是生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學生,學習是義務,是使命,是競爭,是改變命運的鑰匙。對香菱而言,學習沒有任何的功力可言。她不是那個極力追求功名利祿的迂腐的范進,她也不為了通過學習寫詩蜚聲文壇或是一躍成為才子佳人受人眾星捧月,她只是單純地渴望寫詩,渴望學習罷了。香菱學習寫詩的行為,提升了她自身的價值,增多了她生活的意義。這樣的赤子之心是難能可貴的,是現代的就要不斷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身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學習的。()

香菱學詩讀後感300字(三)

《香菱學詩》來自於曹雪芹的《紅樓夢》,這篇文章講得是黛玉師傅教香菱如何做詩和香菱如何學詩的事。

黛玉先教香菱讀詩,俗話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讓香菱學會識記,理解運用五言律、七言律等,因為黛玉知道只有讓香菱明白識記是基礎,理解能幫助識記,只有在理解的基礎上靈活的運用才能作出好詩。成為“詩翁”。

是的,成功源於勤奮,青春的朝氣和前進不己的好奇心也是成功的關鍵。泉水叮咚奔向大海,雄鷹展翅搏擊長空,香菱正是有追求,才感受到了快樂的心境;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流始,才能快樂的成長。《香菱學詩》教給我們這些,讓我們共同努力,為明天創造更多希望,為明天設下更多追求,一步步地踏上成功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