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讀後感400字

滴水穿石讀後感400字(一)

我們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以後,非常贊同作者的觀點,作者認為,一個人如果想乾成大事,他必須目標專一和持之以恆,否則,他再有才能也無法乾成事。

作者寫出這篇課文肯定是有道理的,這篇課文舉了古今中外的三位名人:明朝著名的醫藥學家,編寫《本草綱目》的作者地時珍,世界發明大王,擁有一千多項發明專利權的美國發明家愛迪生,現代著名書畫家,做畫不拘泥於陳規的齊白石,全部都具有水滴的目標專一,持之以恆的精神。才"滴穿人生路上的一塊塊頑石,最後取得成功。"

東周戰國時期楚國詩人屈原,小時候不論颳風下雨,天寒地凍,只要一放學就躲到山洞裡偷《詩經》。經過了整整三年,屈原熟讀了《詩經》305篇,在《詩經》裡,他吸取了很多對他終身有益的知識,最終使他成為一代著名的詩人。

法國著名科學家達爾文,小時候非常刻苦的學習,經常忘了吃飯和睡覺,讀書一讀就讀到天亮。長大後根據理論提出《進化論》的觀點。

我國宋代大文豪司馬光,以前非常貪睡,他便自己做了一個警枕,每天不亮就開始讀書,長大了以後,完成史學巨著《資治通鑑》。

……

這樣的人還有許多許多,我們只有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才能成功。

滴水穿石讀後感400字(二)

今天,我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我深有感觸。

這是一篇說理文,有安徽廣德大及洞內的滴水穿石這一奇觀引出作者的觀點: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為了說明之個道理作者舉例了古今中外三個名人成就事業的例子,突出了要想取得成功,必須目標專一,持之以恆。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剛剛讀得談遷,他花費了近20年的心血完成了一部400多萬字的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在即將影印的前夕,書稿被偷他20年的心血轉眼間化為烏有,但他毫不氣餒,話費幾年新寫了一部《國榷》,比原先的那部更加翔實、精彩。我真崇拜他啊!用了近半輩子的心血完成《國榷》。

回想自己,我也有過堅持不懈的精神。那是上個星期英語老師教我們英語的時候,正好學到了做賀卡的步驟,於是老師就讓我們回去做一張賀卡。然後我回家做完了作業就開始做了,我先拿出一張卡紙,然後再拿出彩紙剪出各種各樣可愛的形狀,接著我就把這些形狀貼在卡紙上,貼好了我又想,現在還需要弄點什麼東西在上面呢?啊,終於想到了,老師不是說還有很多時間呀,我明天去買來一些貼紙把它貼在上面不就好了啊。然後在畫一棵聖誕樹,寫些祝福語就好了。經過幾天的不懈努力,終於做好了。於是我就交給了老師,老師還誇獎我了呢!我很開心!

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你堅持不懈,就一定能像我一樣成功。

滴水穿石讀後感400字(三)

本學期,我們學習了很多課文,也讓我們明白了許多道理。其中,對我啟發最大的,就屬《滴水穿石的啟示》了。它讓我明白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古今中外,靠著「滴水穿石」精神成功的人還有很多。在明末清初時,浙江出了一位史學家談遷。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尤其喜愛歷史,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但他沒有那麼多錢買書,只好四處借書抄寫。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堅持完成了一部400多萬字的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一個小偷偷走了他的心血。談遷得知後,茶飯不思,夜難安寢。但他並沒有絕望,從痛苦中掙脫出來,準備重編《國榷》。他日夜奔波在撲面而來的風沙中。通過他不懈的努力,終於再次完成了《國榷》。新的《國榷》比原先的那部內容更加翔實、精彩。

我發現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的確可以把事情做成功,達到目標。去年暑假,我把毛筆字中的楷書部分學完了,該進行行書的學習了。可一開始,我怎麼寫都和字帖中的字不像,但我毫不氣餒。每天一回到家,我就抓緊時間寫毛筆字,因為我想讓我的進步多一點。可我發現,這樣練習效果不佳。我開始靜下心來,先學習看字,把每個字中一筆一划的位置看清楚了再寫,字寫得好看多了。問題解決了,我日復一日,認真練習,爭取每天進步一點點。終於有一天,我再去上課時,老師也誇我進步明顯。現在,我每寫一個字,都和字帖上的字一模一樣!

我覺得,人生總會有一些困難,但是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可以把大困難化成小困難,小困難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