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允許我流三滴淚》讀後感

《允許我流三滴淚》讀後感(一)

時光的流逝仍然這麼急,在這個三月末的陽光里,一掃多日來的晦暗。曾經那些被嚴寒侵襲的日子,在這樣的暖意里隱遁,似乎,從未有過。

人世間的情愛,亦莫過於此。很多我們曾經在意過的,甚至用生命去維護的東西,落在殘酷的現實里,從最初的不堪忍受,不堪構想,到最後的痳木不仁,淡然處之。得與失,在生命里來去得勤了,就再也分辨不出得到的欣喜與失去的疼痛,誰更深刻。

帶著在初春里的倦怠,打開小說《三滴淚》。作者的用意似乎是努力在打破人們對於愛情的想像,一步步用筆觸將現實里愛情的那份蒼白描摹得疼痛入骨。

他所說的,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一個有故事的不相信愛情的男人周葉生,對一個陌生女人秋葉的懷想,與一個身在聲色場所卻潔身自好相信愛情的冷玲無意相逢,冷玲將全部的感情投入陌生的周葉生身上,並將自己完整的交給了周葉生。然而,這卻不能換來周葉生的愛情。當秋葉急需錢的時候,妹妹冷玲想到的出賣自己,但她不曾料想到的是,曾經視她如珍寶的男人李化林,得知她並不是處女後,視若敝屣,五十萬的夢想轉瞬成空,換來的只是價值五百元的一場屈辱。

最後周葉生跟蹤了秋葉,幫助秋葉付了先生的藥費,仿佛只是一回頭的距離,秋葉就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她為之活著為之努力的源泉——她最愛的男人自殺了。

結果,周葉生與冷玲的姐妹小璃相遇在另一個城市。

其實故事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愛情觀,最純粹的愛情是秋葉的,為了自己愛的男人,可以犧牲自己所有的一切。哪怕這個男人以此為辱,但只要這個男人活著,便是她最大的安慰,是她生命所有的支點,一旦這個失去了這個男人,她的生活就失去了重心,失去了為之存在意義,所以,她選擇遺忘,最徹底的遺忘——瘋了。

最純潔的愛情是冷玲的,雖然出身風塵卻純潔如初,卻遇上一個情場上的浪子——周葉生。雖然付出了女人最珍貴的初夜,卻沒能得到完美的愛情。最後只能在現實的殘酷里,慢慢品味周葉生帶給自己的疼痛,哪怕那個人根本不明了。這樣的愛情,一如俗世中很多女人的愛情,到最後,所有都被油鹽柴米淹沒,沒有浪漫,沒有純情,只有現實而殘忍的生活。

粗糙的手,粗糙的心,粗糙的生活,那些曾經甘之如飴的感覺,早已經不知何時被拋於腦後。

最疼痛的愛是周葉生的,雖然文中對他的曾經沒有做一丁點描述,然而只是不願提及幾個字便足可佐證一切。當所有的一切,連絲毫美好都不想記起的愛情,最後傷得最深的是付出最真的那個人。因為所有的愛都給了曾經,他只能給秋葉「興趣」,然而當他提著秋葉的鞋去了北方,似乎可以看到那個用情至深的男子回來了。

有時候,我們用愛情挽救愛情,用生命里那些還未曾到來的愛,去挽救心底殘存的信念。或許,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象別人看到的那們活色生香,五光十色。

最現實的愛是小璃的,小璃口口聲聲的愛莫過於那句「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泣,也不要坐在腳踏車上微笑。」她很現實,然而無論多現實的女孩,在心底里都不會放棄對愛情的嚮往。或許多年後的重逢,會是另一場愛情的開始,如果可以,請讓他們幸福。

作者的筆觸很冷,置身事外的看故事中的人愛恨纏綿,痛得再深刻也不過是拚命離開,想要放下的,終究還是成為最後一抹蒼涼的微笑。離開,成為我們對於愛情的現實闡述,似乎唯有分離才是愛情最完美的結局。

小說最讓我欣賞的是那份不緊不慢的訴說,對於場景的描寫,有一份舒緩的唯美感,對於周葉生內心的表述,仿佛自身低沉著嗓音的自白,帶著男人內以深處的疼痛,也刻下時光逝去那份難以磨滅的印痕。愛情,在生命的某一時段,是全部也是唯一,一如生活著的空氣。然而經歷過那個時段後,愛情,成為一種茶餘飯後的談資,無人相信的那一刻,已經完整的顯示了愛情的蒼白。

周葉生如此,小璃如此。然而冷玲的單戀,展示了愛情的另一種境界,因為得不到,所以更為珍惜,也許會成為生命里最初和最後的嚮往。

由此可見,其實人性沒有不同,無論男人還是女人,對於愛情,都會在得到時,經歷時光漫長的煎熬,最終回望里仍然只能是初時的美好。那些美好,在相處的磕磕碰碰里,都只能藏身於纏綿悱惻後,突顯了愛里的憂傷

心上,刻寫得更清晰的是疼痛,而非溫暖。

我們經常在經歷過後才會明白,適合自己的不一定是最愛的,最愛的未必會適合自己。在人生的旅程中,彼此兜兜轉轉,到最後明了時,或許一切已晚。

後悔,這件事,很多時候我們在不停的做。後悔相識、後悔相愛、後悔相守,最後悔的是自身的付出,其實走到最終,能夠牽手到最後,就是幸福。我們不說愛情,也不說相愛,只說相伴。

《三滴淚》裡,沒有人不想要愛情,只是他們的愛情都如此虛枉。得到的不珍惜,想要的得不到,珍惜的無法繼續,能繼續的不能珍惜。得與失相輔相成,在生命里上演不同的取捨。以至最後,誰都好象得到了,實質誰也沒有得到。無論最初還是最後,都只能在愛情里走一遭,無論你願意如否,都只能是成為他人生命里的過客,或者讓他人成為自己的過客。

你欠他,他欠她,她又欠他,愛情走到最後,誰都經歷了嚮往,亦承受了失去。唯一相同的是,沒得到!

《允許我流三滴淚》讀後感(二)

我很喜歡《允許我流三滴淚》這套書,在我迷茫的時候,它教我如何面對困境,陪伴我成長。看完書,我知道了好成績可以讓自己更自信,所以學習是減壓最有效的方法;我學會了怎麼樣與人快樂地相處,獲得友誼從此變得很簡單;我了解到只有內心強大,才能微笑面對學習和生活中的不如意並克服它;還讓我體會到爸爸媽媽其實不是我的監工,而是我最親密的朋友;最讓我受益的是讓我掌握了怎麼樣與壞情緒說再見,做一個內心充滿正能量的陽光男孩!

這套書不但內容很棒,整套書的結構也很吸引人。每本書都分為幾個有代表性的章節,解決一種孩子們常見的困惑和問題。每章節的第一部分是現實生活中同學們遇到痲煩後給作者趙靜阿姨的來信;第二部分是作者趙靜阿姨給同學們的回覆,循循善誘,分析問題並提出了解決方法;()第三部分是最有趣的部分:測試題,讓小讀者也測試一下,看看你在這方面是屬於哪種類型的孩子,是否有同樣的心理問題,並用「心理修改液」幫我們改正不妥的地方。每次做測試的時候,我都很開心,感覺了解自己更多了!

我希望同學和家長和老師們都可以看看這套書,讓孩子成長的煩惱得到舒緩,能夠自己正確面對和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又能成為父母、老師了解孩子的渠道,讓彼此溝通更加順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