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苦旅讀後感400字

文化苦旅讀後感400字(一)

「夕陽下的綿綿沙山是無與倫比的天下美景。光與影以最暢直的線條流瀉著分割。

故鄉柳蔭下的訣別,將軍圓睜的怒目,獵獵於朔風中的軍旗。隨著一陣煙塵,又一陣煙塵,都飄散遠去。」

啊!那是大漠中連綿起伏的勝景,那是陽關前瀰漫著滾滾煙塵的戰場,一陣又一陣,熏黃了我那飛舞萬千的思緒,也熏黃了我那一顆涌動著熱血的心。

大漠,神秘之極,震撼之極!

那是一個古蹟,更是一種精神。那是堂堂中華抗擊戎胡,募守邊關的精神。那是一種勇氣,那是一種孤寂,那更是一種壯美。那是屬於大漠的精神,大漠崇尚勇敢,只有勇敢者才能受人尊敬,只有勇敢者才配生活在這裡。這是大漠千古以來永恆不變的準則。

那綿延不盡的沙丘,竟藏有澄澈婉約的清泉。

她孤苦伶仃,卻營造出了一方天地,未被外界污染,澄明如故。那每一塊石子,那每一棵綠樹,那每一條小魚……都在訴說著那變遷的歲月,那難言的孤獨。那年邁的尼姑,她的臉,被歲月無情地刻畫出了一道道生硬的皺紋。但那卻是一種精神,那是佛梵與自然交織相融的精神。

那雪,下的溫暖,下的蒼涼。

文化苦旅讀後感400字(二)

《文化苦旅》剛讀來十分深奧,對其中許多優美的句子覺得晦澀難懂。通過年齡的增長,社會的積累,越讀到後來我越敬佩余秋雨,他的歷史散文別具一格,見常人所未見,思常人所未思。每游到一處地方總會仔細思索,然後在其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將讀者帶入文化意識的河流,帶給我們無盡的沉思。

如今人們有哪個能做到像余秋雨一樣去思索,去探尋。往往遊客到景點後拍照留念就去吃喝玩樂了。沒有多少人會深入了解其中的風土人情和人文景觀。更沒有多少人會去了解其宗教哲學和歷史淵源,並寫下如此有哲理性的文字。

當我讀到《江南小鎮》這一章節的時候,眼前似乎浮現出我當初去周莊,同里這些古鎮時的場景,就如書中描繪的一般,一座座雕刻精緻的石橋,潺潺流動的河水,悠閒划著小船,並唱著歌的漁民們。當然還有色彩繽紛,味道可口的各類糕點和特色小吃。一條條木製的竹筏飄過貫穿古鎮的小河,一股竹子中清香的味道,十分安逸,舒適。就如「淺諸波光雲彩,小橋流水匯村」這幅楹聯一樣,盡情闡述了江南古鎮的魅力。

文化苦旅讀後感400字(三)

《文化苦旅》寫的是作者余秋雨到全國各地的旅行後,結合歷史寫的一篇散文著作。其中大多數都是自然景觀加上一些純樸的當地特色。最讓我難以忘懷的就是《白髮蘇州》。

之所以稱之為「白髮」蘇州,是因為,就在前些年,蘇州悄然過去了自己2500年生日。雖然它如此的古老,但卻沒有什麼名氣。只因它沒有一份金陵王氣。它不願換件衣裳,領受那份王氣。但當政府腐敗之至時,卻是反抗的最為激烈。一向柔婉的蘇州人,變得兇狠起來,提著腦袋,踏著血泊衝擊著皇帝最信任的九千歲魏忠賢。的這次浩蕩突發,使整箇中國史都對另眼相看。可再看他們,只笑一笑,又變回原來那個柔婉的蘇州。

「做了……同義」只是因為這裡缺少一份金陵王氣,就如此的不公平,可見中國古代會因為這封建主義思想害死多少人那。為什麼就去注意一點點美中不足,而不放眼全部,那麼多優秀的地方,為中國做出了多少寶貴的貢獻,卻不能得到了一個公平的對待。

蘇州,與世無爭,一直默默地矗立在那塊地上。()同時它還培育出無數才華橫溢的戲曲家,增添一抹亮的光彩。

《文化苦旅》一書,不僅展示了余秋雨那優美的語句,還有著相當多的歷史知識可見一斑。

文化苦旅讀後感400字(四)

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全書主要是憑藉山水風物尋求文化靈魂和人生秘諦,探索中國文化的歷史命運和中國文人的人格構成。作者的散文形式的確與眾不同,但你看了本書的篇目後,想在正文中尋找天一閣、莫高窟、天柱山,乃至江南小鎮的周莊、同里是什麼樣子,那你肯定會大失所望。因為作者對具體的山水名勝的風貌幾乎不置一詞,其過人之處是在點明某地後,即以類似電影中鏡頭切換的形式凝造出濃麗而沉鬱的人生圖景,緊跟著進入直抒式詠嘆。這種詠嘆以熾烈的情感和誇張的言詞力求先聲奪人,繼而以縱橫四海的氣勢揮灑著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種種遐想和議論,使我為文章的情緒所感染,不知不覺中接受余秋雨那獨有的文化底蘊、人文精神、心路歷程等的影響。這種創作意念,始終貫穿於整部《文化苦旅》之中。

初次讀余秋雨的文章,就被他作品的沉穩、大氣所吸引,更加另人折服的是他學識的淵博以及他對學術嚴謹的態度。要深刻地讀懂余秋雨,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就不能不讀。在公司舉行的女職工讀書活動過程中,我匆匆地讀了其中大部分作品,並且收益頗豐。感受,自然是有的,可一提起筆,就感到思緒紛雜,不知道如何用言語去表達自己的感受,也許這就是余秋雨散文的魅力吧,品讀時給人以美的享受,回過頭來卻又感到縹緲,神秘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