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牛奶可樂經濟學讀後感

牛奶可樂經濟學讀後感(一)

花了三天的時間把這本書通讀了一遍,這本書主要講述了一些日常生活中通俗的經濟學問題。個人覺得,越是能把深刻的知識講得越通俗易懂,這個作者的水平一定很高,羅伯特弗蘭克教授絕對是一個很牛逼的大學教授。

其實,生活中的很多現象和問題都可以用經濟學來解釋,只要能思考就並運用到生活中,你會發現很多有意思的事。寫讀後感,我不想再像嗄以前一樣簡單的把書中感覺比較重要的段落語句抄錄下來,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沒用處。我雖記錄下來,卻從來不去背去理解,也從來都不去看,所以這次我一改往日的風格,僅寫下一些隨時能想到的內容。就像是買了很多書,買不來不看就是一種浪費;又如微信中收藏了許多文章,後來又沒去看,一樣是浪費。對於我這個懶人來說,到手中的就得有用處,否則等於沒有。

最後,用作者羅伯特弗蘭克教授的一句話來結個尾:請不要急於去書中找尋答案。這些生活中的問題不是公式和概念,他們並沒有標準確切的答案,每個人都有可能給出更多更合理的解釋。雖說,不是每一個人都是經濟學家,但至少,我們可以更積極地去思考,並把思考用於生活。這樣,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名博物經濟學家。

這句一點都沒錯!

牛奶可樂經濟學讀後感(二)

為什麼牛奶的盒子是方的,可樂的瓶子是圓的;為什麼酒吧中不值錢的水要收費而花生米卻免費;為什麼單行道上謙讓反而降低效率;為什麼許多超市24小時營業等等。雖然提出的這些問題很有趣,但解釋卻很簡單,我們平時也可以自己做出合理的解釋,不過是作者用了一些經濟學的概念。

這一系列的發問激發了讀者的好奇心。然後作者通過一種 經濟學看問題的角度來進行闡述。在不經意中導入經濟學原理。馬太效應、邊際成本、時間成本、機會成本……解釋問題的時候作者像是在講一個個小故事,通過敘事的方式,他把略顯枯燥乏味的經濟學原理說的引人入勝,活靈活現。

仔細想想,這本書還是給我帶來不少啟發。

其一,主題和角度很重要,雖然都是生活中簡單的例子,雖然解釋起來也不見得有什麼高明之處,但本書勝在接近性,和我們日常生活的接近,此外,就是以博物經濟學來總括所有案例。

其二,我們往往在進入一個新領域的時候,總想學習的快些,但卻忽略了一些基本的概念,而這些概念往往是一個學科成立的基礎。

牛奶可樂經濟學讀後感(三)

寒假向圖書館借了一本由美國羅伯特·弗蘭克寫的《牛奶可樂經濟學》。最初還怕因為對經濟必修一內容理解不好會看不懂經濟學的書,翻開書立刻消除我所有顧慮。我想就算是沒學過經濟學的人,只要識字,都能讀懂書中大部分內容。這讓我感覺好多了,還好沒借一本枯燥的理論書。我還曾一度認為經濟學那些死板的條條框框的內容沒有用,這本書完全否認了我的觀點,它具體細微地從生活中各個方面闡述經濟學在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它並不是一直在空講大道理。它都是舉身邊最普通但我們不常關注的例子給理論堅實的後盾。

看完這本書,()雖然不理解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但是有收穫就好。走在大街上我也會下意識挑出一些東西侃侃而談。書中有幾個事例我覺得十分有趣。比如「為什麼硬幣上的人像是側面像,但是紙幣上的人像是正面像?」(當然是美元,人民幣的硬幣刻的是花)因為硬幣上刻畫出辨認度高的正面像是十分困難且成本高,而且在流通中容易磨損,所以沒有這個必要。但是在紙幣上畫正面像,精緻而複雜,成本低還可以辨別真假。另一個有意思的例子是「為什麼鯨魚瀕臨滅絕,而雞卻沒有繁衍之憂?」我剛看到這個問題時就蒙了,等看完覺得是可愛的推理。書中說因為鯨魚不被人擁有。捕鯨人知道,如果自己不捕鯨它們就會被其他捕鯨人捕走。但雞大多是被人擁有的。如果雞被人殺了一隻,主人肯定會要求賠償,然後再買進雞維持平衡。雖然鯨魚和雞都有價值,但由於沒有所有權,導致鯨魚瀕臨滅絕。

看完這本書,我深刻了解對生活中的每個細節多問幾個為什麼的重要性,或許就在思考為什麼的答案中找到許多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