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道之行讀後感

大道之行讀後感(一)

「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這是出自西漢戴聖輯錄、編纂的《禮記·禮運》中的《大道之行也》裡的句子,句子的意思是使人人都得到社會的關愛。

兩千多年前的人們就構想了美好的大同社會,體現了人們對美好社會生活的嚮往。反映了當時人們對老人的晚年生活,中年人應有的作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以及老而無妻的人,老而無夫的人,幼時喪父的孩子、老而無子的人和殘疾人生活的關注和思考。這是大同社會的一個基本特徵。兩千多年來,人們一直為實現這樣的社會生活而奮鬥著,奮鬥著……社會主義新中國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新的希望,人民是社會主義生活的主人,社會地位得到了大大的提高。各個階層的人們的生活水平都逐步提高了。各種慈善機構相繼成立了。如老年人協會,(還有養老院)、孤兒院、殘聯協會等等,使「人人都得到社會的關愛」的思想逐步得到落實。這是令人高興的事。因為它充分反映了社會的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但是,就在社會主義公德正在得到認同和頌揚的同時,卻正遭受一些人的褻瀆。

一次,我到縣城去玩。在餐館吃午飯時,碰到了這樣的一件怪事:一個老奶奶從門外走來,老闆說:「老奶奶又來了,真是小豬兒好賣,天天來呀」!接著是招呼老奶奶坐下,連忙給老奶奶打來飯菜,讓老奶奶吃。因為老奶奶是壯族,老闆用漢話告訴我們幾個賓客,老奶奶有四個兒子,四個兒子都很有錢。分家後,老奶奶輪流著跟四個兒子住,這本來是一件好事,可是卻讓老奶奶成了無人供養的人。為什麼呢?因為在老大家住,還差四五天才滿一個月,可老大就叫著讓老二接走。這到沒什麼,最讓老奶奶受不了的是,每次讓老奶奶吃飯,湯湯渣渣就是一碗「咚」地,砸在老奶奶的面前,說:「來,吃飯!」。老大如此,老二老三老四也是這樣。

老奶奶邊吃飯邊用壯族話對老闆表示感謝,說沒有老闆了,她可能就活不成了。老闆用漢話給我們說,他沒有母親,老奶奶就是他的母親,他要做老奶奶的兒子。我聽了老奶奶的遭遇,停了老闆的話,心裡有一股激流在涌動,眼睛濕潤了。臨走時,那個老闆又說:「只要老奶奶一要錢,他就給,每次都是五元」。我在想,自己的兒子為什麼不供養自己的老人,而別人卻要供養呢?怪哉!

「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的得到體現?

大道之行讀後感(二)

我用了兩周的業餘時間,通讀了《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一書,書中沒有慷慨激揚的歌功頌德,卻讓我看到了滿腔的愛國熱忱和對黨的拳拳赤誠之心,可謂是字字珠璣,用心良苦!感覺自己需要學習提高的地方實在是太多。在感悟頗多的同時,也是茅塞頓開。公司時下正在開展「知司情、獻言策、勇擔當」活動,這本書值得全體黨員和職工去閱讀、領會和思考。

書中緒言部分直接點明了黨的生存根基,也道明了黨的地位與作用。中國人民要實現社會主義,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發展,離不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誠如習近平同志所言「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每位幹部,在剛參加工作時都是普普通通的一員,經過組織的長期培養和自己的努力奮鬥,被職工民眾推上領導崗位,在其位就要謀其政,要時時處處換位思考,經常從民眾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切實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只是有些領導,見面打招呼時,如果對方不把自己的官職加上,就覺得渾身不舒服,渾然忘了自己曾經也是普通民眾的一員。作為一名領導,離開了職工民眾的支持,註定是無水之魚。

作為國企的中層管理人員,既是領導者,更是服務者。要想乾出一番成就,就必須要全心全意依靠廣大職工民眾,自覺擺正與職工民眾的關係,時刻把職工的利益、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大力倡導並踐行服務職工的作風。確立「以人為本、順應人心」的思想,在企業發展全過程中落實保障職工的主人翁地位和作用,滿足職工民眾發展進步的合理要求。服務職工不僅僅是後勤上的服務,更多是工作上的服務,目標制定下達後,不能一味只要結果、注重考核,而是要再造工作流程,主動幫助基層一線解決困難,調動激發職工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幫助他們達成目標,用實實在在的努力去拉近與職工民眾的關係。要從心態意識上尊重職工,落實並改進民主管理制度,把握民情、聽取民意、吸取民智,決策時要通過各種途徑和方式主動徵求職工民眾意見,與職工民眾打成一片,才能實現企業與職工的共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徹底務實主義的後果是黨的主體性迷失和正當性下降,在許多人眼裡社會主義已經逐步變成空洞的說辭、過時意識形態的殘蛻。」對於當下許多人精神信仰的缺失,書中毫不諱言的指出。價值上的虛無主義與主體性的茫然失措深入骨髓。在國有企業中尤其是在基層,對黨建工作的重要性認識趨於淡化,黨的組織機構在逐漸被縮減,功能在逐漸被弱化。作為國有企業的黨務工作者,要正確處理務實與務虛的關係。務實是為了企業的經濟建設服務,務虛是為了創新理論。二者相輔相成。黨務工作不僅要為企業經濟建設搖旗吶喊,更要出謀劃策,落實「黨管幹部」原則,為企業人才培養、選拔、使用把好政治關。

功成不必在我,但責任必須在我,我們要勇於擔負起歷史賦予我們的責任,以傾心盡力的付出,在實現中國夢的康莊大道上鞠躬盡瘁、無畏前行!

大道之行讀後感(三)

大道,顧名思義,在古代即指政治上的最高理想。而大道之行也,意思就是在大道施行的時候。而《大道之行也》這篇文章就是全面的描繪了一個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美好世界;人人都能安居樂業;人人都能得到社會的關愛;貨盡其用,人盡其力。雖然這種想法在現實生活中不免顯得有點荒誕離奇,但卻闡明啦作者對「大同」社會的嚮往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在那個物質條件極差、生產力水平低下、科技極不發達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幻想美好生活。然而我們的祖國現在正一步步的走向繁榮昌盛,在向現代化進軍的途中,我們的祖國取得了一個又一個令世界瞠目的成果。並且,國家也大力提倡救濟老弱病殘的活動,成立了許多關心社會每一個人的基金會,以更好的保障老弱病殘人的生活。這不就是我們努力成為"大同」社會的標誌嗎?

我相信,只要我們從現在起努力學習,奮發圖強,就一定會讓我們的社會成為「大同」社會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