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水滸傳的讀後感400字

水滸傳的讀後感400字(一)

在暑假期間,我看了一本書叫《水滸傳》,我看了很久才看完。

《水滸》這一本書,有世界上所有的俠士豪情,包含了天地間全部的英雄氣概。如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行者武松、黑旋風李逵、豹子頭林沖、小李廣花榮等等,都是非常好的例子。他們有的粗俗豪放、暴躁固執,有的義氣深重、性情耿直,有的聰明伶俐、足智多謀,有的仗義疏財、公正忠義……總而言之,只要是在梁山上的,那就個個都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真英雄、真好漢。

《水滸》裡值得學習的東西,那可太多了。機智勇敢、知錯能改、忠心耿耿、仗義疏財……然而,水滸里有一種更可貴的精神講義氣。在水滸里,最貴重的東西,就是義氣。《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哪個不是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他們這樣做只為了一個「義」字,他們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這些好漢,不都是因為宋江等人義氣深重,才上梁山泊的嗎?在平日裡,我們對朋友也要重情重義。這樣,友情才能長久。

讀了這本書我不禁為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正義精神而讚嘆,水滸的英雄你們的精神是偉大。

水滸傳的讀後感400字(二)

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滸傳》,輾幾百年,那一個個生動的人物形象,那一個個多彩的江湖之事、在神州大地上廣為流傳。看到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

不讀《水滸傳》的人,都知道武松這個人,堂堂七尺大漢,為人忠義,是個典型的俠義之士。武松的哥哥武大郎是個相貌醜陋的人,而武松並不嫌棄他的哥哥,在經受了嫂嫂潘金蓮的誘惑之後,並不為之動容,反而大大教訓了潘金蓮可見他是個正直的人。後來得知自己哥哥的死訊之後,有知道了其中的原委,便殺了潘金蓮和西門慶,這不就是忠義的表現嗎?後武松被押到安平寨,不予錢兩給差撥和管營,可見他為人率真,施恩要免了他的100殺威棒時,武松還不同意,後得知施恩的酒店被蔣鬥神給所奪了去,二話不說,掄起拳頭就打蔣鬥神,這難道就不是俠義的表現嗎?

還有林沖,他能忍,忍辱負重、忍氣吞聲、不敢反抗。對朝廷忠心耿耿,一直安分守己,循規蹈矩,後來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之下才上的梁山,這不就是古代上層被逼造反的典型嗎?

宋江在一開始水滸傳中寫的就是好漢們的榜樣,一說到及時雨宋江,便能聯想到黑面小三藍,他散盡家財,接濟他人的實際,為人身份中醫和孝順。他的老父親宋太公叫宋江不要落草梁山泊,宋江因為小幅,於是停了,課後老被留置債搜喔比,才上梁山,後聚集一百單八將,可是宋江一味的要招安,最終是梁山好漢一個個的死去,雖不能講責任全部推給宋江,可是宋江太愚昧了,當時朝廷奸臣當道,皇帝被奸臣蒙蔽了雙眼,人有奸臣左右,而宋江、盧俊義等人一味重案追究功名利祿忽略了奸臣當道的情況,走向失敗。

讀了《水滸傳》這本書,認識了一百零八位英雄好漢,還認識了社會迂腐的一面,我們長大後應該除惡揚善,漲正氣之風。

水滸傳的讀後感400字(三)

讀了《水滸傳》後,最大的感受就是書中的英雄們的豪情壯義,仗義疏財。

先說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智取生辰綱,是梁山好漢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的發端。這一段好漢壯舉,轟動了水滸世界裡的江湖。但是晁蓋一夥,做下這樁彌天大案,背後的真實動機又是什麼?是為了劫富濟貧?還是說為了準備「農民革命」?顯然都不是。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坐地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晁家莊園,三阮則「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隨後並沒聽說他們有濟貧的打算,也沒見他們準備扯旗造反(或曰起義),如果不是東窗事發,保不準他們真的就此安心做了富家翁,一世快活。因此,這樁大案,打劫的固然是不義之財,但其實質,說穿了,就是一次黑道行動。

再看鴛鴦樓上那幕血案,武松連刃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踏扁,揣入懷裡帶走;而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後,也沒忘進房中搜看,「搜得些散碎銀兩並幾件釵環」,都拿了——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但也知這些沾滿了脂粉氣的釵環可以換錢換酒,照拿不誤。而後,還去李鬼身邊,搜回了那錠被騙去的小銀子,在這種事兒上,黑旋風也足夠細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