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有關水滸傳的讀後感

有關水滸傳的讀後感(一)

《水滸傳》是一部非常經典的中國名著,與它相媲美的還有《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號稱“中國四大名著”。《水滸傳》它真實地描寫了宋代農民起義,發展和失敗的全過程,揭露了封建社會的黑暗和腐朽,及統治階級的罪惡。它以傑出的藝術描寫手段,揭示了中國封建社會中農民起義的發生、發展和失敗過程的一些本質方面,說明造成農民起義的根本原因是“官逼民反”。

《水滸傳》寫英雄們走上反抗的道路,各有不同的原因和不同的情況,但是在逼上梁山這一點上,許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於生活不下去,他們不滿官府的剝削,積極參加劫取“生辰綱”的行動,從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寶是由於受地主的掠奪和迫害起而反抗的。魯智深是個軍官,他嫉惡如仇,好打不平,因此造成和官府的矛盾,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身城市貧民,為打抱不平和報殺兄之仇,屢遭陷害,終於造反,勇猛地向統治階級進行衝擊。他是從血的教訓中覺醒過來的。

水滸一百零八將,人物形象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吳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幾次獻策:吳用為晁蓋獻計,智取生辰綱,用藥酒麻倒了青面獸楊志,奪了北京大名府梁中書送給蔡太師慶賀生辰的十萬貫金銀珠寶;宋江在潯陽樓念反詩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場,快行斬時,吳用用計劫了法場,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莊失敗;第三次攻打祝家莊時,吳用利用雙掌連環計攻克祝家莊。宋江鬧華州時,吳用又出計借用宿太尉金鈴吊掛,救出了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一生屢出奇謀,屢建戰功。受招安被封為武勝軍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後,吳用與花榮一同在宋江墳前上吊自殺,與宋江葬在一起。真不愧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魯智深”是一位非常直率,暴烈如火,卻俠骨柔情,殺卻惡人為的是救窮苦人於水火的真漢此文來源於公務員測試網--文秘頻道,英雄人物。他往往在人們面前表現出一副粗魯,野蠻。可他到了衝鋒陷陣的時候可毫不含糊,揮著62斤重的禪杖上陣殺敵。

讀了這本書我了解了中國古代的歷史,水滸英雄們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會腐敗的一面。這的確是一本非常耐人尋味的一本書。

有關水滸傳的讀後感(二)

翻開《水滸傳》120回章節,道盡了封建王朝的腐敗無能,佞臣的貪污自利,有志之士欲報國而無門,令人心酸惋惜,這是時代的縮影,但這又何嘗不是時代的悲哀。宋江的深明大義,魯智深的嫉惡如仇,武松的智勇雙全,李逵的忠厚率真。卻遭奸佞的殘害,化作森森白骨,但精神永存。這108個好漢用一生詮釋了何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高俅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又是對佞臣仗勢欺人,污衊忠良的譴責。那個戰火紛飛,流離失所的年代,那個昏暗沉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王朝化作飽含遺憾的文字記入歷史,令我倍加珍惜這用血淚換回的和平,但有些人卻冷眼觀世間冷暖,事不關己,漠然視之,沒有了108個好漢的憤憤不平,這又何嘗不是這些人人性的悲哀。

前段時間有一段轟動一時的新聞,嬰兒在馬路中遭卡車碾壓,路人卻漠然視之,匆匆走過,或許是因為怕幫助了嬰兒,卻遭家人誣告,或許是秉著事不關己的原則,但眼睜睜地看著一條鮮活的生命飽受折磨,他們又是多么殘忍,只要一通電話,幾句話到最後卻只有一位清潔女工報了警,若是水滸傳人物看到這場景,會不會嘆一聲物是人非事事休,人竟會淡漠至此啊。

但有些人黯淡了人性的光輝,總有些人再次點亮人性的光輝,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毅然張開手臂接下從10樓墜落的嬰兒,自己卻失去了一條臂膀,在記者訪問時,卻只是安然地回答著:“這只是下意識地動作,若是換了別人也會這么做的。”她失去了一條臂膀,換回了一條生命,她也是幸福的,但為何上面的路人連一通電話也不願意打,更何談最美二字。不錯,吳菊萍是名副其實的最美媽媽,她的人性是美好的,絢麗的。若是水滸傳之中的人物也一定會這么做的。

合上《水滸傳》,書中的章節似壯美的圖畫在眼前徐徐浮現,忘不了那些人物所表達出對世間弱小的同情憐憫。水滸傳,又何嘗不是一個詮釋真善美、假醜惡的傳奇。

有關水滸傳的讀後感(三)

在暑假裡,我看了許多文學作品,但我最喜歡的還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它的每個故事都精彩動人、環環相扣、振奮人心。裡面的人物有很多,一共有一百零八將,有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赤發鬼劉唐、智多星吳用、黑旋風李逵等人物。共分為三十四回。

《水滸傳》讓我最為激動的還是最後的第三十四回——英雄聚義排座次。在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大家舉起了“替天行道”的旗子,大家將位排畢,入座。其中宋江為主,盧俊義為次。另外,其他的故事也很生動,我也非常的喜歡這些故事。

《水滸傳》作為中國古典名著之一,()作為文學界、古典界中一顆耀眼、絢爛的“東方之珠”。與其他三大名著——《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相比,我還是更加支持《水滸傳》,更加認可《水滸傳》,更加贊同《水滸傳》。作為一部經久不息、廣為流傳的經典,相信後人會更為廣泛的去閱讀,去欣賞,去品味這杯耐人尋味的綠茶。

《水滸傳》作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和文學界永恆的經典,它豐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他塑造了一個個生動的人物形象,使人們永生難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