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白鹿原》有感

  悠久古老的白鹿原,

  見證著原上人的一生。——題記

  在一隻飛舞跳躍的白鹿精靈下,白鹿原就這樣神秘地展開了。

  沒有太多華麗的詞藻,沒有太多深意的詞語,以它最真實樸素的筆法給人深深一顫,不得不信服。這裡是一個封閉的地區,有他們自己的信仰,這裡的人都很真誠善良。他們是地道的農民,秉承著「民以食為天為天」的原則辛勤耕耘。

  素有「仁義村」的白鹿村是故事的起源,講述了白、鹿兩家的故事。我喜歡「直腰板」的白嘉軒,作為白鹿村的族長,他一生無愧天地,只要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待人全憑「真心」。即使後來腰板遭遇重擊依然可以做到不坑一句,卻在瘟疫差點奪走他妻子的生命時留下了眼淚。

  在這裡我看到了濃烈團結的氣氛,每逢喜事都可以聽見鞭炮,嗩吶聲;遇到喪事大家則一塊兒幫忙整理後事;讓我最記憶深刻的是,無論召集族人的次數多麼頻繁,大家都會準時來。最單純樸素的人們,以一個最原始的人模樣創造生活;他們謹記祠堂的祖訓,以一個典型的農民模範來教兒育女,並以此為榮。

  白、鹿兩家每一個人都有傳奇的一生,書中都詳細地記錄了他們的成長點滴。可未曾想過原本安分古老的白鹿原卻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風暴,新生的痛苦再次敲響了危險的警鐘。經歷過饑荒,經歷過瘟疫,哪怕寸草不生,族人先後離世,白鹿原依舊在那兒。而他們的子女卻因卷進後來的風暴,無法自拔,並開始了傳奇的一生。不安分的黑娃和聽話懂事的白家兄弟從小就是玩伴,長大後卻截然不同。本該接任下一任族長的白孝文因為接觸了田小娥這個女人而改變了命運,他開始變得墮落,並染上鴉片。隨後卻振作起來終有一番作為。而長大後的黑娃曾當過土匪,後繼續隨鹿兆鵬投入革命,雖結局悲慘,卻學為好人。

  而革命中的愛情經歷過生死和風雨的考驗,顯得格外珍貴。白嘉軒之女白靈先後遇到鹿兆鵬、兆海二兄弟,因為不同的革命信仰而放棄了鹿兆海。而從小就主張自由婚姻的鹿兆鵬卻把漂泊的心停留在了白靈身上。他們的愛情浸透了革命,感人肺腑。而白靈最終因被誤以為是奸細而活埋。一個有著新思想的女性就這樣離開了,我想那個時候就算白嘉軒再狠心也終究會心疼。

  作者用了一點神秘的神話色彩,引申了田小娥的故事。她被鹿三打死後陰魂不散,變作厲鬼附在鹿三身上並引發了駭人的瘟疫,最終被鎮壓在塔下不得超生。

  而另一個神奇人物——朱先生,他被譽為「聖人」,聖人和凡人的區別就在於聖人能做到凡人口中不能做到的事。滿腹經綸的他一生滿腔熱血,世事看得極透,深受人民的愛戴。料事如神,哪怕最後的後事也料想到了。

  白、鹿兩家最終的結局也已成定局。似乎所有的事物都按照原定的軌跡發展,誰也不曾打破誰。

  故事曲折生動,深深撥緊著我的心,似乎下一秒就會被震驚。

  不知不覺書籤已經停留在了最後一頁,陽光灑在書頁上閃閃發亮,我的眼前又浮現出了一個老人的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