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長比成功更重要》讀後感

  我們為什麼上班?上班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們又如何面對日復一日枯燥的上班?為了獲得生活的食糧,是上班的重要理由之一,這沒有錯。然而,我們起早貪黑,難道僅僅為了果腹這個目的嗎?

  很多人認為上班就是枯燥而又乏味!大部分人覺得上班如此辛苦卻又不得不這樣,只好「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這樣的想法和做法並不少見。

  但是,我們就此甘心嗎?難道我們就這樣勞碌一生而一無所獲,僅僅為了生存而工作嗎?那麼,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使我們在工作中找到價值,成就自我呢?我們究竟該如何做?正確認知工作的意義事關重大,書中明確:成長像剪刀,成功像小樹,只有經歷過修剪的小樹,才能真正的成材。學生時代是在讀書中成長,步入社會是在工作中成長。

  人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提升自己的意志。提升意志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有的僧人經歷長期嚴格的苦行,也未必能夠做到。但是,在工作中卻隱藏著可以達到這個目的的巨大力量。工作的意義正在於此。

  一心一意地投身於工作,聚精會神,孜孜不倦,精益求精,這本身就是磨鍊人格的修行,這樣做就能磨鍊我們的心志,促進我們的成長。而通過這種心志的提升,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價值也能隨之提升。即使在平凡的崗位,不顯眼的工作,通過長時間不懈的積累,磨礪了心志,也會具備厚重的性格,在生活中沉穩而踏實。

  工作占據了我們大多數人一生中最漫長和最美好的時光,如果我們不能正確對待,那將是非常糟糕的狀態,而最可怕的是我們深陷於此卻不自知,在思想和觀念的固化中找不到出路。周圍與我年齡相仿的朋友、同學、同事,甚至比我年輕的同志,經常以工作為苦差,休息懼怕上班,上班盼著下班,放假就是純玩,心中再無公司。閒聊時則期望早日退休,儘快過上朋友圈裡面那種天天旅遊,日日歡暢的老年生活。若以冷靜和客觀的態度看待,這樣的自私的心態和做法無疑是很有問題的,影響團隊氛圍和企業進步。且不談你的這丁點付出是否對得起這份工資,你這種度日如年的狀態直接會讓大家都萎靡不振,心態消極。

  正所謂:「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如此徒然度過半生,不是我們所求。但若能把工作當成人生修行的道場,心態將為之轉變。也許你只是一位很基層的裝配工人,從零起點,存一種積極的心態,督促自身汲取,在平凡中前行,在困難中歷練,必將成長為工匠。眾所周知港珠澳大橋是中國的驕傲,但誰曾想到,橋樑設計總工林鳴才讀過半年大學,讀大學前他還當了3年農民、4年工人。十年前項目起步我國尋求外援,那些「成功人士、橋架專家」都在嘲笑這位「農民工人」,如今我們的飛速成長卻讓他們望塵莫及。

  再以做飯為例。一是在家庭生活中,一日三餐必不可少,二是準備飯餐程式繁雜,不勝其煩,以上均與工作有異曲同工之處。如果單從過程來看,做飯必經買菜、摘菜、洗菜、加工、食用、刷鍋、洗碗等程式,道道工序,缺一不可,不但繁瑣而且無聊,更何況每日必做。但這是從事的角度看待,倘若從人的角度來看,一日三餐卻是家庭和睦,共享天倫的必要條件,繁雜單調的日常小事卻蘊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

  認知不同,心態就不同;心態不同,行為就不同;行為不同,結果就不同。把簡單的工作做出意義,把重複的工作做出境界,用積極的心態面對工作,既是做人的道理,也是做事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