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寶貝,寶貝》讀後感

  我可以沒有一切,不能沒有你,寶貝。我不能沒有一切,因為有了你,寶貝。

  《寶貝,寶貝》的作者周國平這麼對他心愛的女兒說。

  僅僅這一句話,就讓我為之動容。

  《寶貝,寶貝》以一位普通父親的視角記錄下了女兒出生後近乎瑣碎的點點滴滴。小生命來到世上,天下的父母哪個不心醉神迷,諦視著嬰兒花朵一樣的臉蛋,滿腔的骨肉摯愛無從表達,千言萬語盡在其中。我的心突然之間就變得很柔軟,很濕潤,很甜美。是啊,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比養育兒女更令我們心甘情願,不知厭煩。

  愛孩子是本能,但不止於本能。這話對極了!記得有位大師說過「愛孩子那是連母雞都會的」話。僅止於本能來愛孩子,遠遠不夠,因為我們對於兒女的愛更加高級。發現便是愛的一種高級方式。幼兒語言同樣妙語連珠,同樣富於獨創性。這種語言能使父母欲罷不能,那些稚嫩的童語中有著人類最質樸的人生道理,沒有過修飾,更沒有被紛雜世俗玷污,這些童音能讓你從拾最初的自己。

  如果說,生命早期的精彩紛呈對於做父母的是寶貴財富,那麼,對於孩子自己就更是如此了。愛的最簡單也最寶貴的便是陪伴,愛是陪伴,更是一種習慣,是無論需要與否他都在,不是嘴巴說了就是愛了,每天花言巧語只會讓人煩悶,談不上令人感動。其實,所有深愛的,都是秘密。

  一般的育兒書都是在給人指引方向,用具體的技巧來幫助家長解決孩子身上的問題,而這本書則完全不同,他是一本用愛心寫出來的書,所以讀者看到的,感受到的,滿紙皆是愛!由此,你會突然發現生活中很多瑣碎的細節,原來是如此的充滿智慧,充滿感動。正如莎士比亞所說,了解自己孩子的父親才是聰明的父親。

  從一個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這個人自己的人生態度。親職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點和基礎,具有學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這個意義上,我也認為好父母勝過好老師。在中國目前的學校教育現狀下,親職教育的意義更是不得小覬。

  父母的愛與呵護對孩子最重要。家庭氛圍溫馨和睦的孩子性格相對會比較平和穩重。所以,家長首先對孩子溫柔關愛與呵護,遇到問題要幫助孩子一道分析問題所在,並想辦法孩子解決問題。要心平氣和,不要急躁,耐心查找原因解決問題;此外,平時要多陪伴孩子,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遇到問題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也不要批評和呵責,要及時安慰孩子,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依靠和溫暖,給他支持,給他力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後強大的精神支撐力量,因為父母親的愛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鼓舞。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會是一個很自信陽光、有愛心的孩子,他會及時將自己的愛分享給身邊需要幫助的其他人,會成為對社會對他人有益的人。總之,無論何時,父母都是孩子最堅強的精神支撐!

  周國平的《寶貝,寶貝》讓我在教育自己孩子上有諸多的啟示,也讓我倍加珍惜和女兒在一起的時光。由此,我也想到更多的孩子。作為一名教師,我不得不讓自己想的更加長遠,孟子云:「愛人者,人恆愛之」。愛是開啟教育成功的大門的鑰匙。愛心是走進學生內心深處唯一的鑰匙,我們不能單純的抱怨學生不理解老師的苦衷,一個問題講了幾遍孩子依然不能掌握,相信這是很多老師經歷過的「悲劇」吧!我們常說:「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為了一切學生」。這三個"為了"核心其實就是一個"愛"字。我們可否拿出對待自己兒女般的循循善誘來接近自己的學生,了解他們更深處的心理活動,學生那有效的心靈是否有一塊沉重的石頭需要有個人幫他輕輕挪開。做為學生,也許正在熱切期盼著老師的關愛和認可。

  一個學習成績優秀的孩子,優秀的成績給他帶來了榮譽感,成就感和自信心,以及於此相伴的喜悅,真因為如此,她也就容易過分的看重分數,一旦出現波動,她會比成績一般的孩子更強烈的受挫感。這就需要作為老師,像對待自己孩子一樣,不能把眼光只停留在分數上,適時的心理疏導就顯得尤其重要。

  我們都知道生活在陽光下,萬物離不開陽光的普照,有了陽光,花兒才能綻放,有了陽光,萬物才能生長,所以有了陽光,才有了燦爛的世界。在我們生活中,愛,就像陽光一樣,溫暖了我們孤獨的心,照亮了我們前行的路。面對這自己的女兒,也面對著我樸實的學生們,我何嘗不是在和他們一同成長。

  我想說,我愛我的女兒,一個安靜、善良、通情達理的女孩。

  我還想說,我愛我的學生,一群可愛,天真,幼稚調皮的孩子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