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變色龍》讀後感

  《變色龍》是俄國著名作家契訶夫寫的。文中講了首飾匠赫留金被一條狗咬了一下,警官奧丘梅洛夫先是竭力要查出是誰家的瘋狗,而後當他得知是將軍哥哥喜愛的狗後,又竭力拍將軍哥哥的馬屁。

  整篇文章把警官奧丘梅洛夫的神態描寫的淋漓盡致,特別是在調查這條狗是野狗還是將軍家的狗時,好幾次都差點殺了那條狗。而他得知是將軍哥哥的狗時又夸這條狗很聰明把事情輕輕地帶過去了。他一共改過五次態度,又脫了一次大衣。他脫大衣並不是因為起風了或是天熱。而是為了掩飾自己剛剛說錯的話。這讓人看起來很可笑。文中多處運用省略號,引起讀者思考當時複雜到無法言說的社會環境。

  這很明顯的表現了那個時期人們是如何過日子的,嘲笑了當時見風使舵的奴氣,題目變色龍很恰當的寫出了這一點。人的臉像變色龍一樣,每天變來變去。遇見達官貴人,是一副虛偽的笑臉;遇見窮苦的農夫,是一副陰狠狡詐的臉;遇見街頭的乞丐,則又是一副強盜的臉。

  現在社會其實也有很多這種現象,每天都要用笑臉伺候著領導,做事也要小心翼翼,不要被人抓住了把柄。而當再去與比自己低一個等級的人說話時,就完全沒有了耐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