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論犯罪與刑法》讀後感

  在浩如煙海的法學著作中,有本著作絕對堪稱曠世經典之作,它就是義大利著名的學者特薩雷·貝卡里亞的《論犯罪與刑罰》。近日,我閱讀了該書的中文譯本,翻譯者是黃風,由中國法制出版社於2002年出版。

  要想比較好地理解一本書的內容,必須先從了解作者的時代背景和作者其人入手,這樣可以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理解作者所要表達和傳遞的思想。貝卡里亞(Beccaria)於1738年出生於義大利米蘭,20歲便從帕維亞大學法律系畢業。當時正處在歐洲啟蒙思想運動時期,貝卡里亞熱愛讀書,思想如椽,論理雄辯,他不僅興趣廣泛,知識體系寬廣,而且極富想像力和邏輯力。貝卡里亞在24歲那年發表了一篇關於經濟學的論文。25歲那年寫下了《論犯罪與刑罰》一書。該書的出版,在當時的歐洲引起了強烈的反響,貝卡里亞也因此獲得了巨大的歡迎和尊重,當時的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等給予了高度的評價和積極的肯定。該書的問世,好比黑暗中刺破夜空的閃電,又好比撕開烏雲的陽光,給了當時的歐洲社會以極大的啟發。我認為,只有具有極強的民主和自由精神,只有具有極強的知識體系和邏輯推理能力,只有具有極強的社會責任感和對真理的無限嚮往,才能寫出這樣的驚世駭俗的文字。如果沒有超乎想像的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和極大的勇氣,25歲的年青人也不敢寫出這麼一本書。我想這也是他為什麼在當時和後世受人稱讚和佩服的原因吧。

  在《犯罪與刑罰》一書中,貝卡里亞提出了很多的觀點。其真知灼見,痛陳社會沉疴,而且提出了解決辦法。伏爾泰語重心長地寫到:「《論犯罪與刑罰》這本小書具有寶貴的精神價值,好似服用少許就足以緩解病痛的良藥一樣。當我閱讀她時真感到解渴。由此我相信:這樣一本著作必定能消除在眾多國家的法學理論中殘存的野蠻內容」。就篇幅而言,該書絕對只能算是一本「小書」,全書就六七萬字而已,還不如現今很多法學博士的學位論文的字數多。但是,這本書的確是很偉大,該書提出了很多為後世所採納的刑法學觀點,如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刑罰人道化等。

  該書不僅僅是本刑法學的書,它所涉及的法學學科很多,包括刑法學,刑事訴訟法學,立法學,社會學等豐富內容。足見作者的知識體系的龐大,邏輯思維的嚴密。雖然,任何的事物都是有時代局限性的,但是,時隔200多年,作為後世學習法律之人的我們即便是站在21世紀審視這本書,依然覺得它的思想中散發著民主和自由的精神,這正是我們這個社會和時代往前發展的趨勢。我們要發展經濟,沒有好的物質基礎,我們一樣很難實現自由,因為那樣的話,很多事情都會因為囿於物質條件而做不了。同時,我們也要自由,要民主,沒有民主和自由的社會,不是真正的現代社會,沒有民主的現代化,所有的現代化都是自欺欺人的。

  貝卡里亞的《論犯罪與刑罰》一書是基於盧梭的「社會契約論」和上帝創世說而展開的。該書認為許許多多的人為了自己大部分的自由而分割出小部分的自由給君主而形成的自由的集合就是君主的公權力的來源。同時他認為除了全知全能的造物主——上帝外,沒有人可以自命公正地處罰任何人。而我們國家的法學理論是建築在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基石上馬克思認為國家是階級矛盾不可調和的產物,法律是統治者鎮壓和統治被統治階級的工具。在貝卡里亞的眼中,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法律是維持社會民主和社會正義的契約。在法律面前,人人生來平等。但是在馬克思看來,如果沒有階級的話,是不會有國家和法律的,正是因為有了階級對立和階級剝削,所以才需要法律和維護的統治秩序。

  可見,我們社會主義的法學和資本主義的法學在理論前提上是存在很大的區別的。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借鑑他們思想中的積極成分和科學成分。所謂「取其精華」。在貝卡里亞的這本書中,雖然沒有大篇幅地振臂大呼民主和自由,但是,作為讀者的我卻在書中看到的都是閃耀著理性光芒的思想,那就是平等,自由,民主,反對君權,反對神權,反對暴政。雖然沒有大量筆墨地寫民主,但是卻無一處不在譴責著當時的野蠻的刑事司法制度。這集中地反映在貝卡里亞對於刑法原則的論述,對有罪推定的論述,對死刑的存廢的論述等篇章中。

  合上《論犯罪與刑罰》這本小書,腦中一直想著書後最後一句話,那句話實在是本書的精華所在,堪稱真理。「為了不使刑罰成為某人或者某些人對其他公民施加的暴行,從本質上說,刑罰應該是公開的、及時的、必需的、在既定條件下儘量輕微的、和犯罪的並由法律規定的」。這句話很睿智地道明了現代刑罰的幾大原則:罪刑法定、罪責刑相適應、審判公開、刑罰及時性、刑罰及時性、刑罰人道化。縱觀本書,儘管並非無懈可擊,200年後的我看來它也有其時代局限性。但是,這本書所閃耀的精神是最耀眼的,這也使得它成為歷史上最耀眼的刑法學著作。所以一代代又一代的讀者會繼續閱讀它。我看到最多的是貝卡里亞那個嚮往民主和自由的心、那顆熱愛生命,尊重生命的心、那顆散發著理性與博愛的心。因為有了很多象貝卡里亞這樣的學者、智者,人類的知識寶庫才會如此豐富。感謝貝卡里亞,因為有了他的智慧和勇氣,我們後世才能看到這麼經典的刑法學著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