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夜鶯的歌聲讀後感

夜鶯的歌聲讀後感(一)

學了《夜鶯的歌聲》這篇課文我有許多的感想想大膽地說出來,這些感想憋在我肚子裡好久了。

「小夜鶯」,也就是那個小男孩,用他的機智勇敢戰勝了鬼子,這令我很敬佩,我們的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例子:上次我去表姐家玩兒,我的媽媽爸爸和表姐的媽媽爸爸一起出去了,就剩下我們兩個人,我們兩個人正準備出去玩的時候,忽然有人敲門,我們把里門打開,防盜門沒有打開,表姐問他:「你是誰?」他說:「我和你爸爸是一個廠的。」表姐似信非信地說:「你說我爸爸叫什麼名字?」「這……」壞人無言以對。最後,表姐終於把壞人趕走了。

我非常非常地敬佩「小夜鶯」,敬佩他的機智勇敢和愛國主義精神!

夜鶯的歌聲讀後感(二)

《夜鶯的歌聲》讀完之後,有點讓人忍俊不禁,有種黑色的幽默。文中那個小夜鶯太勇敢了,就像一隻暴風雨中的夜鶯在勇敢地熬叫,他是抗爭在最殘酷的暴風雨中——戰爭

二次世界大戰,戰火蔓延了全世界,到處都有戰火,在蘇聯這片廢墟上,印滿了德國兵的腳印,他們在蘇聯的國土上橫衝直撞,可是他們卻萬萬沒有想到他們會敗在一個小孩的手裡!「夜鶯」是一個男孩,他能吹出和真夜鶯一樣的聲音,所以他沒有名字只是用「夜鶯」來稱呼他!在文中,他是勇敢的孩子,有張飛一樣的勇猛,有喝退曹軍的幹勁,在強大的敵人面前毫不畏懼,還能那麼鎮靜,讓人為他的勇氣喝彩!他也是一個有智慧的孩子,他用自己兒童的天真痳痺了比他年長好幾十歲的敵人,巧妙地把敵人引入游擊隊埋伏區,用夜鶯的歌聲報告鬼子人數,用杜鵑的聲音報告機關槍的數目,在這場戰爭中他處於一個十分重要的地位,沒有他可以說就沒有這場戰役的成功

也許有人會說,也許他就是偶然碰到的,是一次僥倖的成功,不足以讓人佩服,可是閱讀全文,你會發現,他根本就是一個在戰爭中長大的兒童,他就是一個戰士,他的年齡小,但他的行動卻表現出了超越年齡的成熟!作為一個情報員,總是在河邊守候敵人,和游擊隊員配合把敵人引入埋伏,他的夜鶯的歌聲是他的技能,靠它能很好地傳遞信息,這也許很多人感覺自己可以做到,可是又有幾個人敢於到敵人身邊去實施呢?小夜鶯敢!他去了,而且讓敵人一點也不起疑心,他利用自己年齡的優勢,不停地給敵人製造假象,讓敵人信以為真,最後還可以全身而退,他的表現實在讓人由衷的喝彩。

無獨有偶!很多兒童和他一樣,是戰爭中的「夜鶯」,他們不一定,是只擔當引敵人進圈套的角色,很多人他們和大人一樣,是一個一戰線的戰士!例如雨來、張嘎等等。這樣的兒童很多,他們在戰火中成長,他們多了一份比成年人更多的成熟和穩重,這是戰爭賦予他們,戰爭雖然摧毀了他們的家園,可是戰爭也在一定程度上磨練了他們的性格,所以他們才能這麼早的成熟!看看今天和平時代的我們兒童,他們就真的變成了溫室的花朵,不經歷風雨,被呵護得無微不至,是這樣的幼苗堅強還是「夜鶯」他們堅強呢?答案不說自明!看看周圍的兒童,多少人還是那麼膽小,離開了父母不行,自理能力很差更何談什麼智慧?學習就像是任務,怎麼學也是門外漢,他們與夜鶯相差多少距離,他們和夜鶯一比顯得多麼幼小?

的確!戰爭不是我們需要的,可是我們需要夜鶯的勇敢和睿智,我們希望他能在和平年代的祖國的花朵身上綻放光彩,希望出現更多和平年代的「夜鶯」!他們是聰明的,機智的學習生活,創造著財富!為祖國填上亮麗的一筆!

夜鶯的歌聲讀後感(三)

小夜鶯是一個聰明、機智、勇敢、愛國的一個小男孩。

故事 是這樣的:戰鬥剛剛結束,一群德國 兵進了村莊。過了一會兒,軍官看見了小夜鶯,問:「你知道往蘇蒙塔斯村的路嗎?」小夜鶯回答:「當然了。」「如果你帶路帶得對我就把打火機送給你,沒帶對我就把你的頭擰下來。」隊伍出發了,小夜鶯在悠閒自在地玩,好像把軍官忘了。過了一會兒,軍官問:「你們這裡有游擊隊嗎?」小夜鶯問:「是一種蘑菇嗎?沒有。」軍官覺得什麼都問不出來,就不再問了。在森林裡有幾個游擊隊聽到了夜鶯的聲音。其中有一個游擊隊員數著夜鶯的聲音。過了一會兒,夜鶯的聲音停止了。「三十二個鬼子。」那個人說。接著傳來了兩聲杜鵑叫。「兩挺機關槍。」那個人又說。過了一會兒,德國兵來了。突然從草叢裡傳出了一聲口哨,像是回應了小夜鶯。小夜鶯轉身就跑了。接著德國兵被槍打傷。第二天小夜鶯有在原來的地方回 頭看,好像是在等誰似的。

我認為小夜鶯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膽子非常大,竟然敢利用歌聲把敵人引過來,而且還是兇殘的敵人,那敵人威脅小夜鶯說要是不帶路,要把他的頭擰下來。是小夜鶯不知道害怕?不知道敵人的兇殘?不可能的。那就是他的勇敢,他的沉著,他的聰明。如果是我的話見到生人根本不說話(後面我會說的)。小夜鶯還是非常聰明的,知道敵人是在利用打火機來誘惑他,到時候敵人也會一定傷害他的。他還把敵人引到有游擊隊的地方並且傳遞信息給游擊隊隊員。最後,小夜鶯還能繼續戰鬥,非常值得讚揚。

小夜鶯的勇敢,是一般人沒有的。我,就連他的萬分之一都不到。我可以用兩件事來表達。

第一件是,我要去洗澡,就去我房間拿衣服。但是我的房間是非常黑的,我進都不敢進,於是大聲地說:「媽媽,你趕緊過來一下!」媽媽問:「幹嘛呀?」我回答:「只要過來一下你就知道了。」媽媽過來了,我說:「幫我把衣服拿一下。」「衣服不就在你的房間嗎?」「我不敢去拿,()我的房間太黑了。」「不行!你一定要自己來。」我飛快地跑進了房間,一直「啊——」等到我開燈為止。最後我終於把衣服拿了出來。

還有一次,我的家裡來了一群陌生人。這些陌生人其實是媽媽的朋友。媽媽叫我向他們問好,我卻一句話都沒有說,馬上跑到房間裡。和陌生人打招呼,多難為情啊!我說不出口,和他們在一起,我不知道要說些什麼。儘管媽媽說,沒事的,你可以不主動說,你只要回答他們的問題就可以了。但我就是怕,我也不知道怕什麼,只知道要是和他們在一起我就心跳加急,呼吸加快。所以,我寧可躲回自己的房間看我的書。為這,我不知挨媽媽多少的責備。

如果我能像小夜鶯一樣,無所畏懼,機智靈活,能言善語,那會給媽媽帶來多少的快樂啊!我要下決心,向小夜鶯學習,克服自己身上的缺點。

返回頂部